為何漢奸必亡侵略必敗

內容來源:卷三十五 文錄
隸屬章節:文錄\甲﹑文錄\中華民國三十九年


——中華民國三十九年十月二日在臺北「中國一週」

第二十三期發表——


一、反共戰爭,不是臺灣對大陸的戰爭,而是中華民族對俄帝侵略主義的戰爭。臺灣物質力量有限,我們民族精神力量無窮。
二、中華民族的傳統精神。
三、人類進化過程中四個待決的問題:
(一)理性如何勝過物慾?(二)意識如何克服無意識?
(三)個性如何調和群性?(四)科學如何服務人生?
四、中國哲學指導我們「窮理盡性」,以內治工夫為外修工夫的根本。
五、中國歷史上許多顯明的事例,證明侵略必敗,漢奸必亡。
(一)漢奸必亡的事例,從西晉至明代,歷歷可指。
(二)極權暴君必亡的事例,自秦皇至朱溫之流,皆不旋踵而亡。
六、朱毛匪幫集流寇漢奸的大成,以毀滅人類理性與民族精神為目的。
七、古今來凡是傀儡粉墨登場,其最後結果,必屈膝於民族大義和人類理性的前面,俯首就戮,絕無例外。
八、領悟歷史教訓,揭櫫民族大義,培養民族志氣,以爭取反共抗俄的勝利。今日我們政府是在臺灣。拿臺灣的面積和人口與大陸比較,自然是大小懸殊,眾寡難比。但是要知

--------------------------------------------------P.211--------------------------------------------------

道我們反共戰爭,不是臺灣對大陸的戰爭,而是我們中華民族對俄帝侵略主義的戰爭。臺灣的物質力量是有限的,我們中華民族的精神力量是無窮的。大陸上苦難的同胞,海外愛國的僑胞,都是我們這個精神力量的源泉。臺灣更是這個精神力量集中凝結的基點。我們為了保衛民族復興基地之臺灣,固然要估計現有的物質力量,作為政略戰略的準衡,要實事求是,要穩紮穩打,但是我們必須深切認識民族主義纔是反侵略的民族戰爭制勝的因素。今天共匪雖狃於僥倖的一時勝利,僭立政權,但是他受到我們臺灣的威脅,其嚴重性超過一般人所想像的遠得多了。因為臺灣的存在,使中國大陸的鐵幕無法完成,匪偽政權也就不能穩定。這並不是由於我們中華民國以臺灣為基地的物質力量馬上就足以反攻大陸,光復失地,而是由於我們中華民族以臺灣為標幟的精神力量,隨時都在打擊共匪,脅制共匪的精神,促進共匪的動搖和崩潰。這種民族精神的力量,要比從前剿匪的武力不知道超過幾十百倍。 總理說:「如果說到我們民族要滅亡,要失敗,大家自然不願意。而說民族能夠生存,能夠勝利,那才願意,這是人類的天然思想。」這就是說,民族主義是基於人類理性而不可磨滅的信仰。自春秋嚴夷夏之防,立忠奸之辨,歷代的聖賢豪傑,愛國民眾,為了這一信仰而奮鬥犧牲,樹立了民族堅固不拔的基礎。侵略者武力的摧殘,文化的麻醉,漢奸們無恥的出賣,無情的斷送,對於民族精神,終竟不能消滅。而對於人類理性更是不能摧毀。這一偉大的精神力量,就是我們中華民族立國於亞洲大陸,外患內憂雖紛至沓來,而仍能危以求安,亡而復存的保證。今日我們以臺灣為基地,進行反共抗俄的戰爭,恢復國家領土主權的完整,拯救大陸同胞的生活自由,所憑藉的力量,也就是這個偉大的民族精神力量。

--------------------------------------------------P.212--------------------------------------------------

我們中華民族這樣偉大的傳統精神其根源究竟建立在什麼地方?這就要研究我們中國的倫理和政治哲學思想的出發在那一點上了。大家要知道我們中國哲學思想是出發於人類的理性。說得明白些,就是要嚴辨人類與禽獸之分。因為人之所以異於禽獸者,在其有理性。因為人類有理性,所以他有了生活,還要充實他生活的內容。在個人方面,不以有食果腹,有衣蔽體為止境,還要講求享樂和藝術。在社會方面,不以合群獵食、結隊禦侮為止境,還要講求社會組織和政治制度。禽獸只是停留在使用爪牙羽毛,以維持他們生命的階段,而人類卻能從野蠻進入文明。 國父說:「人類求生存,社會纔有進化」,就是這個意思。
在人類進化的過程中,有四個問題要待哲學家來解決:第一、人類雖有其特有的理性,但仍有與其他動物同樣的物慾。理性與物慾常在內心上交戰。必須理性勝過物慾,而指導物慾,纔能盡到為人的道理。第二、人類雖有思想,但是人類的行為還是受環境的支配和習慣的影響。必須從無意識的狀態進入有意識的境界,纔能克服環境,改變習慣,求進步,求發展。第三、人類是社會的動物,有個性也有群性,必須調和個性與群性的衝突,纔能使個人的自覺與社會的發展由相反而相成。第四、社會生活如不能隨物質生活的進步而改造,則人類不能役使外物而為外物所役,科學技術不能為人生服務,反而支配人生,戕賊人性。我們中國的哲學對於這四個問題分析得很清楚,而以發揚人類的理性,增進人類的生活,喚起民胞物與的感情,保持道德與智識的均衡和統一為其使命。
中國哲學指導我們「窮理盡性」。所謂窮理盡性,就是 國父在民族主義演講裏指示的:「把一個

--------------------------------------------------P.213--------------------------------------------------

人從內發展到外,由一個人內治做起,推到天下為止。」 國父這段話,解釋大學所說的「格物、致知、誠意、正心、修身、齊家、治國、平天下」一段話,是明確不過的。要知道正心誠意是內治的工夫,修身、齊家、治國是外修的工夫。中國的哲學是以內治的工夫為外修工夫的根本,要統一道德和智識,溝通文化和政治,所以大學這段話,不僅屬於道德範圍,並且屬於智識範圍。譬如齊家,在道德範圍內就講求孝弟,在智識範圍內就要整飭家規。又如治國在道德範圍內就要講求政治修養,在智識範圍內就要考究政治制度和政策。我們中國的學者,把道德範圍的內治工夫,叫做「性命之學」,把智識範圍的外修工夫叫做「經世之學」,而以兩者的均衡和統一,即「合外內之道」為學問的最高標準,也就是人類理性發展的最高境界。
西方的學者偏向智識範圍內下工夫,而中國宋明以後的學者偏向道德範圍內下工夫。這兩種偏向就是中西文化和政治不同的所在。第一次世界大戰以後,西方就有些學者深感科學技術不能為人生服務,只是做了打仗殺人的工具。他們慨歎西方文明走上沒落的道路。到了第二次世界大戰之後的今日,西方的科學進步到原子能時代。而哲學家和政治家更痛感道德應該重整,精神必須動員,纔能消弭人類的災禍。中國的情形是相反的,中國國家趕不上歐美列強那樣的富強,但是我們民族有一種內蘊的精神力量,在承平的時候,一般民眾保持和平的生活,甚至不問政治,而在內外侵凌之下,卻能反抗侵略,推翻暴政,造成英勇壯烈的紀錄。歷史上許多顯明的事例,證明了沒有一個侵略者不是終於失敗的,沒有一個漢奸是得到成功的,也沒有一個極權主義暴虐的魔王,不是倒在民眾面前的。這種內蘊的精神力量,

--------------------------------------------------P.214--------------------------------------------------


就是先哲先民修養涵泳,耳提面命,身體力行,感召化育,切磋磨礪,所養成的。侵略者武力的壓迫,文化的麻醉,漢奸們無恥的出賣,無情的斷送,暴君賊臣們殘忍的殺戮,嚴密的禁制,終竟不能毀滅這一偉大的精神力量。我們中華民族立國於亞洲大陸,外患內憂紛至沓來,而仍能救亡圖存,撥亂返治,所倚恃的也就是這一偉大的精神力量。
現在先舉出漢奸必敗的事例。遠者不必說,自秦漢以後,歷史的事實都可證明外來的侵略者如沒有漢奸做內應,便不會成功。即令有了漢奸替侵略者策劃或響應,使侵略者得到一時的成功,但侵略者固然是最後必歸失敗,而漢奸傀儡政權的滅亡更速於侵略的帝國主義。真可說是「不旋踵而滅」。因為侵略者一旦併吞其國家之後,第一步工作,就是先要消滅漢奸政權,以斬絕其將來的後患。
西晉時代,流寇王彌起於青萊,公師藩、汲桑起於河北,劉靈起於趙魏,嚴嶷、侯脫起於關中,勾結匈奴劉淵,胡人石勒,劫掠洛陽,襲取長安,顛覆晉室。但是這些奸匪的部隊為胡人所收編,罪魁也次第被殺戮,沒有一個是成功的。他們只是助長侵略屠殺同胞,造成中原鼎沸,衣冠南渡的變局。
唐代開國,借助於突厥。太宗雖能發憤圖強,雪恥禦侮,但是有唐一代,契丹始終為禍於北方。石敬瑭依賴契丹的援助,取得政權,酬契丹以雁門關北諸州土地,並事契丹酋長以父禮。可是契丹予取予求,國計為之枯竭,民生不堪疾苦。石敬瑭自己也被逼憂死,石重貴嗣位以後,稍有反抗,契丹便大舉南侵,肆行劫掠,人民塗炭,閭裡為墟。石晉也就滅亡了。「兒皇帝」的下場不過如此。
北宋末年,金兵第一次侵入黃河流域,立張邦昌為楚帝,想利用他經營江南,但是金兵北返,張邦

--------------------------------------------------P.215--------------------------------------------------

昌就立即退位。金兵第二次深入江南,又劃河北山東,命劉豫僭立政府,統治漢人。但是劉豫做了八年的齊帝,進不能戰,退不能守,絲毫不能增加女真的力量,金國只好把他廢棄了。
南宋末年,元兵南侵,史天澤率民軍降附木華黎,幫助他平定淮北,呂文煥以襄陽降附忽必烈,開放長江的門戶,劉整替忽必烈策劃規取江南的戰略。這幾個漢奸,對侵略者的助力是極大的。但是元朝統一中國以後,他們也只得上表請求解散其所率的部隊,永無報復翻身之日。
明崇禎元年,王嘉胤、楊六郎等作亂於延安,李自成、張獻忠等相從作戰,從此流寇蔓延各地。在這十七年間,滿洲的努爾哈赤與流寇互相策應,最後竟顛覆明朝。洪承疇、吳三桂等,受朝廷的付託,內討流寇,外禦侵略。他們卻先後降清,並引導清兵入寇。滿清以少數民族入主中原,全靠這些漢奸,替他策劃,幫他打仗。但到他取得政權之後,李建泰、陳名夏虞死,陳之遴充軍,劉正宗革職,洪承疇死後列入貳臣傳。吳三桂、孔有德,尚可喜雖皆以其軍功封王,而清廷對於他們,最後仍然是撤藩聲討,毫不留情。
其次,在中國歷史上,極權主義的暴君,也可略舉幾個事例,證明其必致敗亡。古代的專制君主,以秦始皇為第一。嬴政征服六國之後,銷燬全國武器,奴役人民,大築宮室,焚燒書籍,坑埋儒生,刻石名山,稱頌功德,從武力文化兩方面箝制人民,自以為帝位可傳萬世。但是人民苦於法令苛細,負擔煩重,尤其楚人義憤填膺,相與激勵,說:「楚雖三戶,亡秦必楚。」為時不過九年,陳勝、吳廣以漁陽戍卒九百人一呼而起,以張楚為號召,全國響應,這個專制王朝便覆滅了。

--------------------------------------------------P.216--------------------------------------------------

王莽專政,殺戮各地豪傑及忠直之士,嗾使吏民上書稱頌功德,多至四十八萬七千五百七十二人。他改變國號,自稱「新皇帝」,以王田制度獨佔耕地,以六筦政策壟斷工商業,一般人民「愁法禁煩苛,不得舉手。力作所得,不足自給貢稅」,遂致農商失業,饑荒遍地。赤眉、銅馬、新市、平林、瑯玡呂母、河北王郎等相率起兵反抗。不過十三年,王莽便滅亡了。
中古的專制君主要數隋煬帝了。他對外窮兵黷武,對內奴役人民,一方面集中糧食,轉運到東北和西北,為遠征之用;一方面徵發人力,建宮室,開運河。百姓失業,田疇荒蕪,饑民以樹皮土塊為食。於是鄒平王薄首先發難,平原劉霸道,漳南竇建德,河曲張金稱,清河高士達,河間格謙,勃海孫宣雅,餘杭劉元進,吳郡朱燮,雁門翟松柏,鄱陽林士宏等聚眾反抗,不下七十餘起。不過十年,隋朝竟至顛覆。
唐末王仙芝、黃巢之亂,匪禍蔓延,西北至關中、東南至閩粵,到處受其擾害。黃巢滅亡之後,匪部朱溫篡奪帝位,自立於汴梁。朱溫可以說是五季十國最殘暴的一人。他集體屠殺知識分子,還要說:「此輩常自謂清流,投之黃河,使為濁流。」這個時期,中原民窮財盡,兵連禍結,名都大邑,多就凋零,名流學者,更相率南渡或西走。杭州、廣州、長沙、成都等都市,乃成為學術文化薈萃的場所。朱梁以後,李唐、石晉、劉漢先後相繼以嚴刑峻罰,維持政權,但每一朝代,多則十四年,少則四年,即歸覆滅。
異族征服中國以後,必從武力與文化兩方面來摧殘我們中華民族。所以侵略者對於民眾生命財產的

--------------------------------------------------P.217--------------------------------------------------

壓迫,比任何專制君主都要殘酷,而其對於民族文化思想的箝制,更比任何專制君主為凶狠。我在這裏也可舉出幾個顯明的例證。
西晉永嘉之亂,匈奴和東胡部落縱橫於黃河流域。其殘忍暴虐以石虎最為顯著。石虎每次攻掠城邑,常屠殺居民,?類無遺。他圈佔淮北平原為獵場,發兵行獵,所過郡縣,資財耗竭。他徵發民間婦女,配置後宮,並賞賜公侯,多至三萬人。韋諛對他指陳人民的情況是「廢民耕耘,吁嗟盈路」,他仍然大興土木,畋獵荒嬉。石虎死後,冉閔李農便起兵反抗,屠殺胡人至二十餘萬人,石虎之孫三十八人亦駢首就戮,石趙便滅亡了。
自五胡亂華至南北朝三百年間,南方承襲兩漢魏晉文化系統,哲學和文學繼續發展。就是北方,漢族人士在流離困苦之中,仍然努力研究儒家的學術,保持謹飭的家風,並且講求宗譜,維護血統,以嚴華夷之別。所以中國文化在這黑暗時期,仍然能夠保持,能夠進步。我先民的民族精神之堅強,從這裏可以證明了。
在元朝八十年之中,我中華民族又經過一度黑暗苦難的時期。最初元兵所至,除工匠外,俘虜和降民都夷為奴隸,受蒙古人的役使。後來政權粗定,編人民為官、吏、僧、道、醫、工、獵、民、儒、丐之十等戶。每二十甲,以蒙古人為甲主,「衣服飲食惟所欲,童男少女惟所命」。元朝又用阿哈瑪特、盧世榮、僧格、阿合馬等搾取人民的資財。這些人是有計劃的搜括,也是集體的貪污。在這種蹂躪和剝削之下,有節操的人只有自殺,有志氣的人也就只有反抗了。

--------------------------------------------------P.218--------------------------------------------------


元朝一方面禁止人民攜藏武器,並派兵駐紮各地,防制人民的反抗,一方面賤視儒術,縱容番僧,任他們驕淫放縱,威勢凌人,霸佔人民的土地,括剝人民的資財,不僅不能汲引人民的信仰,反更激起人民的反抗。到了元朝末年,民族革命與宗教上的反抗運動,交織在一起,白蓮教和彌勒教之韓山童、芝麻李、徐壽輝等且為首先發難的集團。於是群雄並起,驅蒙古於塞外,恢復我中華民族的獨立自由。
滿清入關;著名的殘殺事件如揚州十日,嘉定三屠,在民間留下不可磨滅的印象。清廷一方面推行薙髮令,改變人民的服制,屢興文字獄,箝制人民的思想;他方面開博學鴻詞科,編四庫全書,網羅一般知識分子。 總理在民族主義演講裏面指出我們民族主義的喪失,就是在滿清二百六十年之間,足見清廷的手段之嚴密了。
但是我中華民族的獨立思想是不會泯滅的。在五胡亂華以後,南方的哲學和文學固然盛極一時,就是北方的漢族人士,也更加努力研討儒家的學說,保持淳謹的家禮,而中國家族制度基礎之深厚,亦即由於民族精神之強固。明亡以後,一班遺老,深植民族大義於社會之中,苦心孤詣,更值得我們傚法。尤其是宋代的文天祥、陸秀夫、張世傑,明代的史可法、黃道週、瞿式耜,正氣長留於天地之間。黃宗羲效命舟山,鄭成功戮力臺澎,遺愛更永存於民眾的心裏。所以我們的民族精神,是「野火燒不盡,春風吹又生」。我們中華民族能夠危而復安,亡而復存,就是這個道理。
上面列舉的歷史事實,指出了漢奸必敗,暴政必亡,更說明了侵略者雖使用其集體的屠殺,軍事的鎮壓,政治的控制,財政上的搜括,和文化上的麻醉,來防制我中華民族的反抗,並毀滅我中華民族的

--------------------------------------------------P.219--------------------------------------------------

獨立思想,但是我中華民族到了忍無可忍的時候,就只有奮起革命,堅持到底,或三四年,或幾十年,終必推翻侵略暴政,恢復獨立自由。
現在說到最近二十年日俄兩個帝國主義者對我們中國的侵略了。民國二十年九一八事變是第二次世界大戰的序幕,土肥原和鄭孝胥等互相勾結所製造的偽政權,也就是第二次世界大戰期間侵略國利用奸細和傀儡來滲透、瓦解、和操縱被侵略國的前奏。民國二十六年七七事變以後,我們中國全面抗戰開始了,日本在華北和華中利用王克敏和梁鴻志組織傀儡政權,後來合併為江偽組織。他又搜羅了一班文化漢奸,組織新民會,宣傳其所謂「新民主義」,後來竟假冒國民黨,曲解三民主義,作為侵略戰爭的文化煙幕,和麻醉毒素。但這一切都是徒勞的。無論王克敏、梁鴻志或是汪精衛,對於日本侵華的行為,都不能有絲毫的幫助。他們都不過是張邦昌劉豫的亞流,不獨為中國民眾所鄙棄,亦且為侵略者本身所輕視。到了最後,侵略者投降,這些漢奸們也只有俯首就刑了。
蘇俄帝國主義利用國際共產黨為其第五縱隊,不止滲透民主國家,操縱其輿論,影響其國策,並且瓦解被侵略國家,製造其所謂「內戰」,奪取其政權,以執行莫斯科破壞和平、征服世界的政策和計劃。第二次大戰時期日本軍閥和德國納粹的第五縱隊,如果與蘇俄的第五縱隊比較,真是小巫見大巫。今日中共匪徒更是蘇俄帝國主義侵略亞洲的主力。我們如對中共匪徒作一分析,就不難看出朱毛是和王彌、黃巢、李闖、張獻忠一樣的流寇,是和石敬瑭、張邦昌、劉豫、史天澤、吳三桂一樣的漢奸,而其對民眾殘酷的屠殺,嚴厲的控制,財政上的括剝,文化上的麻醉,更承襲歷史上侵略者的故智,而變本加

--------------------------------------------------P.220--------------------------------------------------

厲。我們可以說,朱毛乃是流寇漢奸的集大成,再加以野蠻的侵略者的役使和策劃,他對於民眾大規模的飢餓,有計劃的屠殺,對於婦女更是集體輪姦,慰勞俄國人和匪徒們提供為發洩獸性的工具。這種倒行逆施,傷天害理行為,是有目的的。其目的就是要以獸性克服人性。他不僅以我中華民國為敵,與中華民族為仇,並且向人類理性挑戰。他要使我四億五千萬同胞喪失其民族精神,更進而汩沒其人類理性,才能俯首甘心,提供其生命,受俄國帝國主義者的役使,作三次大戰的工具。所以凡足以毀滅人類理性與民族精神者,他無所不用其極。第一、共產匪徒在理論上認定人類的「存在決定思想」,在實際上對於他的黨徒特別是「幹部」,發揮其物慾,以汩沒其理性,而對於一般民眾則予以殘忍的清算和鬥爭,使其日常掙扎於飢餓線下,為了保持一息的生存,不能不接受匪黨獸性的蹂躪和驅策。第二、共黨匪徒以謊言為真理,以罪惡為道德,蹈襲趙高指鹿為馬的故智,顛倒是非,混淆黑白,斫喪多數人的思想能力,迫使其服從少數人有組織的控制。第三、共黨匪徒只許一個組織存在和發展,而抑制一般人民的自由,蔑視一般人民的生命。他這一個組織是以一般人民的生命自由為犧牲的,是存在於一般人民的血和淚的上面的。第四、共產國際之所謂「世界革命」,已轉化為大斯拉夫民族膨脹的政策,他要毀滅世界有史以來基於人類理性而成長的文化,使人類回到原始的野蠻狀態,替他們做奴隸,做牛馬。國際共產黨和中共匪徒如獲成功,則古今中外的哲學家,教育家,和政治家為求人類進化而努力的成果,必將完全破壞,而蘇維埃統治的世界乃是「率獸食人,人亦相食」黑暗陰森的世界。
我們今日如果被蘇俄帝國主義第五縱隊共匪征服了,我們的國家是傾覆了,民族也就滅亡了。共匪

--------------------------------------------------P.221--------------------------------------------------

不僅要改變我們中華民國的國號和國旗,廢除我們中華民國的法統,模倣東歐附庸國家的政制,接受莫斯科一切指使和控制,並且要用全面的恐怖,和普遍的飢餓來控制人民的生活,剝奪人民的自由;以殘忍的鬥爭,集體的姦淫,來破壞家族的倫常,摧毀國民的道德。共匪在莫斯科指使和控制之下,不僅要我們國不成國,並且要我們人亦非人。共黨匪徒為什麼這樣的傷天害理、倒行逆施?要知道我們這廣土眾民的國家是蘇俄侵略主義的目的,我們這博大精深的文化更是國際共產主義的最大障礙。所以蘇俄帝國主義者指使其第五縱隊共黨匪徒要征服我們四億五千萬人口的國家,首先就要毀滅我們四億五千萬同胞以理性為基礎的文化。共匪為了達成這一任務,所使用的手段是以仇恨代替仁愛,以鬥爭代替和平,以詐偽代替信義,他知道祗有使我們中國人的理性盡歸汩沒,纔能俯首甘心為蘇俄效忠,為史達林盡孝。因此凡足以戕害我們同胞的理性,是無所不為,必使此世界五分之一的人類喪失其悠久的文化,復返於禽獸的境域,以供蘇俄的驅策,而後快意。
所以我們今日反侵略的民族戰爭,是為恢復國家領土主權的完整而戰,為人民的生命財產和自由而戰,是為維護我們中國基於人類理性的歷史文化而戰。我們深信人類的理性是不會汩沒的。民族精神是不會毀滅的。在世界歷史上,侵略主義者愈是強梁,愈是失敗。在中國歷史上,流寇是必敗的,漢奸是必敗的,極權暴政是必敗的。今日朱毛對外向俄帝侵略主義者「一面倒」,甘心做莫斯科征服中華民族的工具,而恬不知羞;而其對內則號召其所謂「新政協會」及宣傳其「新民主主義」,這與汪精衛偽組織時代所謂「新民會」與「新民主義」是同樣的一套老花樣。不過朱毛新漢奸的做法更集流寇和極權主

--------------------------------------------------P.222--------------------------------------------------


義者暴政之大成而已。可知古今來凡是傀儡粉墨登場的時候,都是不脫其同一窠臼,而其最後的結果,亦皆屈膝在民族大義和人類理性前面,俯首就戮,亦是古今同轍,絕無例外,這是天網恢恢必然的結果。我們臺灣集中了四億五千萬同胞的民族思想,也維繫了中國五千年歷史文化。而大陸的共匪受了俄帝的控制和指使,祗是出賣國家,荼毒人民,這些傀儡政權,不僅為全國人民所唾棄,而人民對此洪水猛獸的萬惡鐵幕,其痛憤仇恨的情緒,豈止不共戴天,誓必與日偕亡,不惜同歸於盡。當然,今日朱毛傀儡的組織和其各種技術,自比過去的李闖、張獻忠之流,新奇高明得多;但是他的政治基礎,是和劉豫、張邦昌一樣的薄弱;至他的命運,也自然與汪精衛、吳三桂一樣的歸宿,只有自取滅亡的一途了。
今日中國反共戰爭是武力戰,同時也是文化戰。我們在武力戰這一方面,要腳踏實地,穩紮穩打。我們在文化戰這一方面,還要恢復發展,急起直追。我們首先要堅持民族獨立自主的立場,袪除僥倖倚賴的心理,要從艱苦的奮鬥中,奮發民族精神,纔能領導我們四億五千萬同胞基於理性爭取自由的文化戰爭。要知道共匪接受蘇俄的控制,暴露他賣國求榮的面目,就是他最後必歸失敗的主因。我們不恃外援,使當前這一段艱苦的過程,成為民族精神鍛練的洪爐。就是我們反共必勝、建國必成的保證。我們惟有領悟前代歷史的教訓,揭櫫民族大義,培養民族志氣,發揚獨立自主的精神,堅貞不屈,勇往直前,爭取反共抗俄的勝利,建立獨立自由的國家。

--------------------------------------------------P.223--------------------------------------------------

最近更新於 2014-09-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