孫中山先生的革命理想與戰後世界

內容來源:卷三十五 文錄
隸屬章節:文錄\甲﹑文錄\中華民國三十一年


——中華民國三十一年十一月十七日於重慶——

 

紐約先鋒論壇報舉行第十一屆時事問題討論會, 蔣委員長有重要論文發表,十七日晚由中國駐美大使館公使劉鍇,在華爾多夫阿斯托利亞大廳向美國各地代表與各界領袖三千人前宣讀,羅斯福總統亦有論文發表,內容均係討論戰後問題及聯合國創建之重要性。
國父中山先生對於信徒的遺囑,開始便以「革命尚未成功」一語相提示。我輩於一九二七年以後,雖國民革命已推倒軍閥、統一中國,仍自認為革命政府。而不加以深思者常曰:君等既建立全民的政府,為何仍稱之為革命?意者其將革自己之命乎?且革命將何時終止乎?
中山先生的國民革命,有三個根本主義:(一)民族主義,目的在達到完全的國家獨立。(二)民權主義,目的在進行徹底的民主政治。(三)民生主義,目的在改進群眾的生活,使人民普遍滿足其生活。我輩相信,經此次戰爭之後,我中國必已充分的達到國家獨立,民族自由,至其餘民權、民生兩大目標,恐尚須經過長期的努力,方告成功。國民革命的目的一日未完全達成,即吾人革命的責任一日未盡,我輩所以自認為革命政府,即表示吾人革命之責任所在。
先言國家獨立。中山先生之三民主義,最終目的在求得全世界人類真正之平等。關於民族被壓迫之

--------------------------------------------------P.202--------------------------------------------------

痛苦,我們中國所受的經驗為最深。所以我們對於戰後,不僅要求得中國之完全獨立,也主張世界上再沒有被壓迫受痛苦的民族,為?人類永久的福利,大西洋憲章及羅斯福總統所提倡的四大自由,要普遍的為任何人類所共同享受。我們相信,在戰後決沒有變相的帝國主義思想,殘留於世界。
再說民權主義。階級的劃分,雖先進的民治國家亦不能避免,然而中國一貫的政治思想,卻是,「民為邦本」。所謂「民」是無分區域或貧富的。所以中國在其思想與生活方式上,本來是天然的民治化。中國社會上一向以來,就沒有富人可壓迫貧人,而從政的權利,亦不是那一個階級所能獨享。但表現民意的機構與制度,及現代民主政治的複雜工具,並不能於一朝一夕造成。有經驗者自能知之。我們國父的民權主義,是要實現全民的普遍選舉權,而不採取以財產或職業為限制的選舉制度,這個理想的實現,當然更需要較長時期的準備,但我們必將不斷努力,以達此目標。
再言民生主義。 中山先生於在世最後數年中,對於中國經濟的建設,計劃及著述最勤,對於將來中國經濟建設所結的果實,堅持其應為全體人民所享有。余相信 先生偉大的表現,當無逾於此點者。近數十年來,中國未有強有力的中央政府,以任指揮及推進之責,同時受不平等條約的束縛,而處於次殖民地的地位。最可痛恨者,又有日本的百方牽制。為此種種原因,經濟的建設,幾於完全停滯。此次戰事結束之後,中國即已脫離桎梏,中國政府必能完全自主的行使職權,不受牽制,自必專以開發國家為責任,中國的人民,亦必充滿欲於物質上、精神上建設國家的志願。余深切感覺,大時代即將到臨,且覺此大時代,必將消納中國人民數代的力量,造成使友邦人士對中國刮目相看的種種對社會的貢獻。

--------------------------------------------------P.203--------------------------------------------------

中國完成他的經濟建設,不僅為本國的繁榮,也要對世界有裨助。民生主義的目的,決不僅為一個階級或一個國家謀利益,而要使全國人民和全世界人類都能增進其生活。
上面所說種種未來光明的希望,曾經於對日本艱苦的抗戰上,給予吾人以不少的鼓勵。但若此次世界的合作,不能成為事實,則此種希望行將變為灰燼。

 余聞之,余之美國友人,對於實行家的意見較對於理想家者尤為尊重。余一生為革命而奮鬥,且半世戎馬,是以認清有?重實際之必要。除非我輩對世界一切不拘大小的民族,忠實的願意待以政治的、社會的、經濟的公道,我輩將不能得有和平與前途。余深信我輩為剷除不公道及暴力壓迫而戰鬥的聊合國家,必能成就此世界改造的偉業,必能組織有效的國際團體,立刻實現和平及公道,並且同樣急迫的,開始將這原則適用於我輩本身。雖使我輩各國有所犧牲而不惜。上次世界大戰,卡伐爾被戮時,曾謂:「在此須臾臨終之前,余祇覺單知愛國,確尚未足。」我輩應勿忘此至理名言。對於新的國際秩序,我輩中國人,雖非盲目輕信其能使世界變成桃源,然亦不信其只為幻夢而已。四海一家之義,乃中國大同性的哲理所固有者,此種主義於 中山先生的思想上,最為顯著。而 中山先生所指示的途徑,至少已使我輩中國人知其非幻想家而係最偉大的實際主義者。
最近有為中國將為亞洲領導者之論,一若不成器的日本的衣缽行將傳於我國。中國百年來歷受壓迫,對亞洲沉淪的國家,自來無限的同情,但對此種國家的自由與平等,我輩只有責任,並無權利。我輩否認我輩將為領導者。蓋在歐洲「富拉」Fuehrer的原則,不能避開控制與搾取,亦猶「東亞共榮圈」

--------------------------------------------------P.204--------------------------------------------------

之於日本,只憑荒唐的神話,妄想以一個民族,統治其他受征服的民族。中國並不期望以東方式的帝國主義,或任何種類的閉關主義代替西方式的帝國主義。我輩應從同盟集團及其他特殊作用的團體,進而作有組織的全世界的結合。我輩以為在新的自由國家間,平等互賴的世界,非東方式閉關主義,亦非歐美式的閉關主義,而係全世界整個的合作,乃得消弭任何方式的帝國主義而代之。

--------------------------------------------------P.205--------------------------------------------------

最近更新於 2014-09-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