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軍校第十期第二總隊同學錄序

內容來源:卷三十五 文錄
隸屬章節:文錄\甲﹑文錄\中華民國二十六年


——中華民國二十六年一月於溪口——

 

本黨武力統一中國後,革命形勢已進於新的階段。去歲乃全世界認為可危懼之一九三六年,余於歲始,即舉以警惕諸部下及全國民眾。及國慶日,余復以「自力更生」之原理昭示國人,並舉吾國若干進步顯著之事例,以堅其信念而增其勇毅。
回顧過去一年間,全世界雖倖免於混亂之血戰,然履霜有漸,微霰彌天,如殖民地之攘奪,造艦之競爭,國際對壘局勢之造成,與夫含有國際性質戰之爆發,終不能不令吾人聯想及未來危險之難免。其所以尚未燃燒火藥庫,而演成修羅場者,則不外列強準備之未充,運用之未週,時機之未至,而暫有所待耳。使世界能棄干戈而計安全,吾民族能捨鐵血而致復興,豈非吾人所樂聞,然一按諸實際,則知無異緣木以求魚也。
吾人欲復興民族,捨苦鬥別無他途,而苦鬥之所恃,捨自力別無他物。所謂自力,含章內蘊,不假外鑠,以遂個體之完成與發展,尤賴吾人之自知、自信、自助,以發揮其功能。個人如是,民族亦如是。故立國不求自力,不足以言興國;為政不依自力,不足以言外交;捨自力而騖外求者,不僅自欺,抑且自棄也。 總理嘗歎「知難」,西哲亦貴「自知」,知天下之事理誠難,而發現自己之能力尤屬不易

--------------------------------------------------P.193--------------------------------------------------

。余既為國人指而出之,則聞者亦當反諸己而求之;反求諸己而有獲,施諸實際而致效,復興大業不患不成,所謂世界之危機,國運之險阻,適足以為吾人之試石,而供吾人之磨礪。
自力更生之說,固為全國同胞發,而尤足為革命軍人訓。吾革命軍人之於自力,復應知所以養,與夫所以用。此無他,即不偏不倚,正大至剛是也。不偏者,守堅定之信仰;不倚者,除依賴之惡習;至大者,謀人類之福利;至剛者,無畏葸之心理。他如余平日所倡之四維八德、新生活運動、國民經濟建設,皆不外自力運用之端緒,苟擴而充之,有不能盡者。本校第十期第二總隊學生畢業,正當茲世變日亟,民族復興之時,余故將自力更生之理,反覆申述而書於同學錄之前,所期甚大,諸同學切無以其平易而忽之也。

--------------------------------------------------P.194--------------------------------------------------

最近更新於 2014-09-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