剿匪成規摘要序

不切於事也,夫欲速則不達,自去歲以來,各省所行,何一不速,何一有效?事固有不急急於目前而收功於異日者,及今為之未為晚。行之一縣可保一縣,行之一府可保一府,同時並舉,不過三月賊在羅網之內矣,是速莫速於此也!捨此以圖,其果有旦夕奏效擇券而得之策乎?一則慮其費大也,夫成大事者不惜小費,苟能平賊,即多費亦所不惜。今州縣大者不過堡寨數十處,小者十餘處,一省所辦者不過三四十州縣耳。裒多益寡,合計每省用銀不過一百萬而已,後此即無所費,較之養兵養鄉勇,每月需銀百萬兩,而靡所底止者,其費何如,且惟買糧為費較鉅,而糧分貯於堡寨,何異貯州縣之倉,今各州縣豈能不採買乎。其食借項,分年帶徵歸款,是不獨省費,且並無所費矣。一則畏其繁難也,夫天下無難成之事,患無任事之人,今自道府下至堡寨之長,總理者有人,分任者有人,勞瘁不辭,纖悉具舉,何慮其繁難,且通江、巴州、儀隴,賊所蹂躪之處,失業難民,豈能不為撫恤。清查戶口,修理房屋,弔生恤死,賑乏週貧,其煩難何止十倍於此!與其補救於已然之後,何如預備於未事之先乎?是數說者皆不足以難之,然則今日急務莫有先於此者矣。不然,不務安民,何以禦賊!民懼賊而逃,猶可言也,兵愈增則差徭愈重,師愈久則擾累愈多,數月之後,恐民見賊至,將不逃而與之合矣!今不早為,後悔無及矣!

第二 清代樑上國剿治川鄂陝豫匪盜時妥招撫以淨賊根之實
施方案

--------------------------------------------------P.158--------------------------------------------------

賊匪煽亂四省,沿邊州縣被患者,凡數十處。所有失業之民,賑濟口糧,修理房屋,給借牛種,凡所以招徠撫卹之道,宜選勤慎有司,廉明道府,妥立章程,而以巡撫專董其事。竊惟招撫之要,首在清查戶口,次則閱實壯丁,又次則蓄備資糧,又次則檢核田土,四者皆要務也。夫清查戶口,即保甲之法,但煙冊門牌,有司皆視為故事,不肯實力奉行,適滋需索擾累之弊。查州縣所轄,大者不過二三百里,小者不過百里,均宜躬行履勘,不假吏胥,如某戶共有幾口,所操何業,田土若干,一一登記明晰,不許稍有隱漏朦混。內有被驅驅攄,及現充鄉勇者,被攄之日月,應募之地,一一填註戶下,毋許隱混。其有自賊逃歸,與鄉勇不願改兵者,均即按冊驗明,取具裡甲長及親屬承領甘結,收入本戶。既查明戶口,隨即閱實壯丁,除孤寡老弱外,將各壯丁籍名,諭里長甲長使之各就一里一鄉自為什伍團結記姓。無事之時,耕傭貿易,各從其便;遇有賊警,自行守衛所居之村。賊至以舉火鳴鑼為號,鄰村以次接應,互為聲援。駐防官兵,亦即聞聲馳赴救援,堵截要口,則賊無所施其窺伺矣。
至蓄備資糧,則在閱其地勢。查數省沿邊地方,向前明寇亂,鄉民為避賊守禦計,各建堡寨,至今遺址多存。有司於現行巡歷之時,稽考志書,咨訪耆老,相度形勢,舊有者修之,應添者創之。所創建之費,或令民自行捐輸,上戶出資,下戶出力,或官先借項給民修建,分年計地徵還,使鄉民所有糧食,積聚藏貯其中,賊至即相率入守。民志既固,賊勢自窮。
至檢核田土之法,各鄉除現有業戶管業外,所有荒閒田地,或係戶絕,或係叛產,總屬官地,須履丈四至,分別等則登記明確,不許稍有影射隱佔,其自賊逃歸及鄉勇不願改兵者,查明實係單丁貧民,

--------------------------------------------------P.159--------------------------------------------------

無戶可歸,無業可復,即將此項官地撥與佃種,輸租於官,而歲給以傭力之值,編於另戶,附於就近之裡甲,責成裡甲長約束稽查。此四事者,不但為防賊起見,即太平無賊,用以長治久安可也。至於賊勢窮蹙,定有出求投降者,察有果出真情,然後濟之以撫綏之法,其頭目及桀黠用事者,雖當量予寬容,必置之數千里外,使遠距巢穴,不生他慮。其大夥徒黨,則於官地最多之處,妥為安置,分令佃種,照屯田法辦理,亦以什伍相聯,編為屯戶,設立千把總等官以鈐來之。如此,則生聚有資,守望得助,流亡可復,反側皆安。消奸宄於無形,固綱維而不動,一舉而數善備矣。

第三 清代盧象昇剿治川鄂陝豫諸省盜匪時立寨併村清野設
伏之實施辦法

大戰則需兵,守則需民,此必然之理。乃鄖鎮新舊標兵一千,石砫毛兵一千二百,又全楚筸兵五千,合之數可七千。如使當賊一面,賊雖數萬眾,我兵可以厚集而扼其捲土東來,此時防鄖津,防房竹,防均襄荊承,東西南北,四顧止有此兵,緩急將安所恃?
然他處雖無兵而尚有民也,若鄖屬則客兵既萬難供應,土著又十不一存,窮山僻壤,蒼赤寥寥,兵火餘生,警魂未定,且無城郭堪依,以當強寇,有立盡耳。臣於是設為立寨之法,就千巖萬壑中,因高設險,令附近壯丁老稚婦女,聚而居焉,授以火砲藥石,統以團保練長,給以倉榖雜糧,使之有所棲有所恃,賊去不至展轉溝渠,賊來不至身冒鋒鏑也。

--------------------------------------------------P.160--------------------------------------------------

然此但以保山民,而平原曠野,地當賊衝者,多苦存札不住,忍令徙死他方。臣於是設為併村之法,凡十數里內鄉村,擇居民眾多者,將零星村落編入其中,無事各歸本家,遇警合力以守。更令掘深堤,築堤塹,責成團練長,真率防巡,而平原曠野之民,亦少可自固矣。
更思賊之伎倆,惟殺擄人民以示威,搶掠食用以度日,如立寨併村,徒令民間自守,而任賊飽颺,即有官兵追逐,在我不反以饑疲失策乎?臣於是設為清野之法,山民凡有升斗積貯,俱令運入寨中,而平地村落,一切糧米貲財,悉寄頓於大村大鎮可守之處,併馬騾牛畜,亦皆授以收斂之方。賊固橫且狡,若其驅民入夥不得,因食於民不得,大勢亦當漸窘爾。
臣復念鄖兵單弱,餉額最微,筸旅雖有五千,動須照管全楚,非臣所得而專遣者。鄖當楚豫秦蜀四面,萬徑千蹊,賊若長驅而來,微臣即百其身,安能到處堵截,於是設為埋伏火器之法,如兵家地雷石砲火鼓鋼輪等類,暗布山谷,觸機而發,隨地可以殲賊,其用甚廣,其費甚多,臣力不能,乃少變其制,而以竹木為之,虛虛實實,使賊懼而且疑,兵力雖單,庶得相機襲擊。
以上四條,可以保民禦寇,正如貧家小戶,自當逐事支持,臣力所能為者止此矣。至於各省寇情,奔騰既已無定,聚散亦復不常,多寡又難遙度,大抵無兵不能剿賊,無餉不能養兵,兵食相需,通盤打算,則增主兵之費,倍省於調客兵;而練鄉兵之益,又多於設主兵,鄖屬特苦於無鄉兵可練耳!幸荊襄間,向遭寇賊未深,生齒尚繁,猶可鼓勵!

--------------------------------------------------P.161--------------------------------------------------

最近更新於 2014-09-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