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軍校第八期第二總隊同學錄序

內容來源:卷三十五 文錄
隸屬章節:文錄\甲﹑文錄\中華民國二十二年


——中華民國二十二年十月於南昌——

 

本校第八期第一總隊學生畢業未久,第二總隊學生又屆畢業。當此國家多故之秋,諸同學得學成應世,努力黨國,此心已慰。余以軍務滯潯,不克返校親致別辭,殊為憾事!乃於同學錄作序之便,略舉數端,以告同志。
大戰以還,各國情勢變異,昔之強梁,多陷困阱,內感民生凋敝,不能不修養生息,外欲略奪小弱,不能不擁充軍備,當此矛盾蛻化,進退維谷之際,乃力謀妥協,避免衝突,今日洛桑,明日華府,始謀軍備平等,繼求關稅休戰;名為共濟復興,實則暗釀戰禍。加之戰敗者急思復仇,憧憬於過去大帝國之光榮者,又欲重造其歷史,全世界暗雲密佈,隱禍待發。狡黠者乃乘機漁利,以遂其囊括之陰謀;而受其毒害者,則為自衛能力薄弱之民族,以形成吾國今日之奇恥。吾人須知今日之局,非教戰無以自存,非教戰無以自強,尤非準備以應世界之戰爭,更不足以謀民族之復興。
惟今日之戰,迥與昔異,非僅體力之爭,器械之爭,徒眾之爭已也,實則民族與民族之國力決鬥。學術不如人,不足以言戰,資源不如人,不足以言戰,民氣不如人,不足以言戰,國內秩序不如人,亦不足以言戰也。

--------------------------------------------------P.146--------------------------------------------------

我國今日,農困於野,商困於市,教育不能發達,思想不能統一,匪患深入腹心,危機甚於累卵。以此禦敵,何敵能克,以此謀事,何事能臧。時局如是,誰實為之,誰實致之。主義不行,黨員之恥,國家貧弱,國民之羞,諸同學其勉乎哉!
凡一民族之復興,必有少數堅貞勇毅之士,不畏強禦,不避險阻,奮勇前驅,鼓勵民眾,以共赴光明之坦途,而成就不世之偉業。遠而徵諸法、德復興之歷史,近而證諸土耳其復興之成績,莫不皆然;總理所謂五百人做革命之基礎,革命即可成功,即此意也。
我中華人民受專制荼毒者數千年,受帝國主義壓迫者垂百年,受軍閥剝削者數十年,奄奄待斃久矣。 總理首倡革命,昭示坦途,本黨諸先烈奉命承教,努力奮鬥,卒克推翻專制,打倒軍閥;其間本校畢業同學,亦皆負擔重要工作,參與戰爭而犧牲生命者三千餘人。今方國內雖告統一,而與帝國主義者之爭鬥,茲於肇始;所謂中國之自由、平等,須於此時求一最終解決,諸同學所負之使命誠綦重矣。
余所殷殷拳致於諸同學者,約有二義:
一曰知止:所謂知止者,即吾人做事,須認定一定目標,不做無益害有益也。古人云:用志不紛,乃凝於神。心理學者謂成功之大小,視努力於目的之比例為決定。故諸同學任事,須徹始終,循序漸進。決不可見異思遷,百無一成也。
二曰力行:所謂力行者,即吾人習慣不能流於空想、空論,須切實從事,努力求學。 總理哲學基礎即側重「行」之一字,用意深遠,吾人深當體會。現代青年睹時局之多艱,高者馳於妄想,弱者陷於

--------------------------------------------------P.147--------------------------------------------------

悲觀,其不能實行而有害於社會則一也。此為青年最易犯之弊病,諸同學尤力慎之。
當本期第一總隊畢業時,余曾由南昌以電話訓勉,告以為黨國服務立身諸要義,諸同學諒能記憶,尚希切實體行,則終身用之或有不能盡者。

--------------------------------------------------P.148--------------------------------------------------

最近更新於 2014-09-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