剿匪要旨序言

內容來源:卷三十五 文錄
隸屬章節:文錄\甲﹑文錄\中華民國二十二年


——中華民國二十二年五月四日於南昌——

 

國家興亡,軍人之責,盜匪不滅,軍人之恥。我革命軍自入贛剿匪以來,至今已時逾三載,官兵死傷者萬餘人,而師長陣亡殉難者有四人之多,其犧牲之大如此,而所得結果,不惟於匪無損,且其梟張猖獗,有加無已,何哉?主義不明,而心志不堅之所致也。吾革命軍人之所以不計成敗,不顧生死,而能前仆後繼,視死如歸者,以其為主義而犧牲也。故主義不明,則敵愾之心,無由而生;心志不堅,則同讎之義,亦無由而興;甚至袍澤陣亡,而不知復仇,被俘生還,而不知雪恥;官長無必死之心,士卒有偷生之意;氣節掃地,廉恥道喪,以此而慾望其清匪滅寇,則黨國焉得而不危殆乎? 總理有言,既為軍人,不宜畏死,畏死則勿為軍人,須知軍人之為黨國與主義效死,死重於泰山,我死則國生,我生則國死,生死之間,在於自擇,以吾人數十年必死之生命,立國家億萬年不死之根基,其價值之重可知矣。今日者,我軍剿匪之成敗,間不容髮,生死存亡,皆在自求,祗問吾將士之決心,果為何如耳。……如吾軍上下果能以誠信相孚,以禮義相尚,而以廉恥相勉,專心一志,實行主義,則精誠所至,金石為開,何患匪寇之不滅哉?諸將士其將以吾言為剿匪操勝之券可也。

--------------------------------------------------P.145--------------------------------------------------

最近更新於 2014-09-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