戡亂建國幹部訓練班的意義和任務

內容來源:卷二十二  演講

隸屬章節: 演講\中華民國三十七年

 

 

——中華民國三十七年一月四日在

戡亂建國訓練班開學典禮講——

要旨
 一、檢討本黨革命工作的成敗得失,本黨同志應自反自強。
 二、本班創辦的目的在掃除本黨過去的積習,恢復本黨革命的精神,擔負戡亂建國的任務。
 三、說明本黨剿匪必勝的原因:
   (1)由於本黨革命歷史的悠久與革命基礎的深厚,能立於不敗之地。
   (2)由於共匪的思想行動,違背國家民族的利益,終必自取滅亡。
 四、本班訓練之方針與應注重之科目:
   (1)講求訓練的方式和技術,發揮訓練的效能。
   (2)改革本黨的精神,造成新的革命風氣——推行新生活運動。
   (3)樹立適合國情的政治制度,發動民眾,清除共匪——切實實行新縣制。
   (4)建立革命哲學的基礎,——篤信力行哲學,腳踏實地,實事求是。
 五、剿匪工作必可完成,希望從本班開始,共同奮發,努力完成這個重大的任務。
本文
 今天是戡亂建國幹部訓練班開學的一天,本團長特將本班創辦的目的和你們入班受訓的意義,以及你們受訓以後,應該擔負怎樣一種責任,詳細的告訴大家。
 今天在場的各位教職員和學員,都是本黨的忠實同志,對主義有信仰、有熱忱,對黨的工作,曾經表現很多的成績。也就是說,今天到本班來的都是本黨最忠實最優秀的幹部,可是我們為什麼要辦這個

--------------------------------------------------P.366--------------------------------------------------

戡亂建國幹部訓練班,而你們還要到這個訓練班來受訓呢?這就是今天我們一般同志必須深切檢討深切反省的!本黨革命到今天,一般社會人士對本黨的觀感如何?心理如何?本黨同志自己在現階段對黨工作的心理又如何?何以我們革命五十餘年,而主義尚未實行,共產黨還是這樣猖獗,這個原因究竟何在呢?實在值得我們同志徹底省察的。本黨在 總理領導之下,從事革命,推翻滿清,建立民國,率師北伐,掃除軍閥,領導抗戰,卒底於成,凡此種種,皆為本黨對於國家民族最偉大的貢獻,亦為本黨自身不可磨滅的最光榮的歷史。但是到了今天,不但本黨光榮的歷史一天天歸於暗淡,而且一般社會人士抨擊本黨,不遺餘力,甚至把本黨同志看做國家民族的罪人,一若今天我們國家民族所遭遇的危機都是由於本黨領導的錯誤所造成,而應由本黨負其責任。尤其是一般外國人,他們不明瞭中國的國情,聽了共匪歪曲的宣傳,對本黨同志更是存了一種偏見,以為我們真是自私自利,貪污無能,成了世界上最腐敗最落後的政黨。國內外人士對我們既然這樣看法,我們一般同志自處之道又如何呢?我們大多數同志都有志氣有良心有血性的,對於共匪的猖獗,和黨國所受的侮辱,多數同志都能視為本身的奇恥大辱,從而知恥自強,力圖洗雪。但是本黨之中,也有不少的黨員就不是如此,他們以自私心為出發點,意志不固,信心不堅,以為國民黨就要歸於淘汰,他們個人只好自謀出路,自想辦法,於是貪污舞弊,無所不為,不顧 總理和先烈們的歷史光榮,只圖一己生活的享受。本黨有了這樣的黨員,所以革命工作不但不能推進,而且因為革命精神的低落,反而使革命事業,困難重重,整個的黨和國家都陷於嚴重的危險境地。我們今天開辦戡亂建國幹部訓練班,就是針對本黨的現狀,要打破難關,轉變環境,掃除本黨過

--------------------------------------------------P.367--------------------------------------------------

去的頹風積習,建立本黨今後工作新的方針和作風,使本黨自 總理領導革命以來光輝炳耀的革命歷史,繼續發揚光大,以完成三民主義的時代使命。換句話說,這次召集各同志來受訓,就是要重新恢復本黨的革命精神,建立本黨的革命紀律,使本黨真正有一番起死回生的改革,真正能擔負戡亂建國的任務。這就是我創辦本班的目的,也就是你們來到本班受訓的意義。
 大家要知道:自抗戰勝利以來,本黨在社會上的信譽,已經一落千丈,我們革命的工作,不但苟且因循,毫無進展,而且因為本黨自身在人事上缺乏健全的考核制度,凡是刻苦耐勞富於革命精神的同志,不僅沒有識拔出來,反而要受人妒嫉,工作上遭到阻礙,這樣一來,一般同志工作的情緒,自然更加低落,而整個黨務,也就更加因循泄沓了。老實說:古今中外任何革命黨都沒有我們今天這樣頹唐和腐敗,也沒有像我們今天這樣的沒有精神,沒有紀律,更沒有是非標準的,這樣的黨早就應該被消滅被淘汰了!但為什麼還能苟全到今天,還有機會讓我們在南京創辦戡亂建國幹部訓練班以圖本黨的復興呢!這絕對不是本黨有什麼力量,而實在是由於本黨過去的革命歷史太悠久,革命基礎太深厚了。換一句話說,就是由於我們的先烈,拋頭顱,流熱血,出生入死,犧牲奮鬥,奠定本黨不拔的基礎,寫就本黨輝煌的歷史,纔使我們今天的地位,還能維持於不墜。這是我們所以能存在的第一個原因。其次還有一個原因就是因為目前敵人——共匪的力量實在太脆弱了,所以不能消滅我們,現在社會上一般人受了共匪的宣傳,以為共匪真是無所不能,無孔不入,力量如何雄厚可怕。其實完全不是如此,共匪是並沒有什麼力量的!共匪在我們中國一般民眾之前,是一定遭受唾棄而決不能號召,也決不能成功的。他們雖然

--------------------------------------------------P.368--------------------------------------------------

有巧妙的宣傳,有堅強的組織,有嚴格的訓練,可是他的出發點和我們國家民族的立場,絕不相容,他們的一切行為根本上和我們的民族傳統的精神文化倫理道德背道而馳。他們叛亂的目的,不僅要消滅我們國家民族的精神和歷史,而且簡直就是要消滅我們整個的國家和民族。他們宣傳組織訓練的技術固然很可以壓例我們,但是他們思想行動的內部就包含著他們本身被消滅的因素。他們在根本上便是自相矛盾,其結果必然自取滅亡的。他們自稱為革命黨,但在我們國家民族的立場看來,他們根本就是反革命,是國家民族的敗類。一定要為全國同胞所唾棄,而歸於消滅。但是自從民國十三年到現在,這二十四年當中,我們和共匪不斷的鬥爭,在共匪的一方是企圖危害國家出賣民族,摧殘民族的文化和倫理道德,而與大眾的要求相違背;在本黨的一方面卻是站在國家民族的立場,為保障國家民族優秀的傳統文化和倫理道德而奮鬥,我們的行動是完全與民眾的要求相一致,我們應該受到全國人民的擁護和幫助,很快的獲得勝利,然而經過如此長期的鬥爭,我們到了今天,還不能把共匪消滅,而竟使匪焰日張,匪勢日熾,這又是什麼緣故呢?這就是因為我們雖然有悠久的革命歷史,穩固的革命基礎,正確的主義和政策,但是技術和行動卻處處不如他們,以致不能發揮我們自己的優越的條件,不能把他們徹底消滅,今後我們如果再不振作,再不努力,再不能將這禍國殃民的共匪徹底清除,那就真是本黨的奇恥大辱,更是本黨黨員對國家民族所不能推卸的罪責了。這個根本道理,大家必須徹底明白,用堅決的行動來完成自己的使命。
 復次,戡亂建國幹部訓練班要怎樣纔能達到預定的目的,完成創辦本班的任務呢?剛纔我已說過,

--------------------------------------------------P.369--------------------------------------------------

最近更新於 2014-08-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