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軍事政治學校第四期同學錄序

內容來源:卷三十五 文錄
隸屬章節:文錄\甲﹑文錄\中華民國十五年

 


——中華民國十五年七月二十八日於廣東韶關——

 

此余為本校第四期同學錄預作之序也。第四期同學,以國民革命軍已出師北伐,余亦將督師前進,故雖距離其畢業之期,尚三月有餘,而要求余預為其同學錄作一序文,此要求固余所甚樂接受者。第四期同學畢業之時,余將在何處,漢口乎?武昌乎?北京乎?抑與敵人相持於某地,余皆不能自知;或余彼時已為革命之犧牲,往見 總理、廖黨代表及已成仁之同志同學於地下,亦意中事,余何能不以一言留別乎!顧余之所欲言者多矣!余此時萬感交集,幾不知應從何處說起。諸同學如能熟識餘平時所言,尤能不忘余於最近時期,因出發在邇,而反覆申儆之言,則余今日雖不再言可也。第四期同學,在中央軍事政治學校,實為第一期畢業,以後甚或在未畢業以前,亦將分往前方殺賊,或擔任後方勤務,參加國民革命實際之戰爭;萬一余已死於前線,則尤賴此二千之同學,人人奮起,以繼餘之工作,完成余之志願;諸同學蓋遇此千載一時之良機,而又負此一髮千鈞之重任者也。余將何以勗諸同學乎?團結精神,統一意志,恪守親愛精誠之校訓,實行 總理所創造之三民主義,並與一切勞苦民眾相結合,期達打倒帝國主義與軍閥,廢除一切不平等條約之目的;余之所期望於諸同學者,惟此而已!余之所欲為諸同學言者,亦惟此而已!余今行矣!此行能成功,願與諸同學更相互努力於國民革命之工作,不成功而成仁,尤不得不有厚望於諸同學之繼起!諸同學勉乎哉!十五年七月二十八日,蔣中正謹撰。

--------------------------------------------------P.118--------------------------------------------------

最近更新於 2014-09-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