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嶺樂亭記

內容來源:卷三十五 文錄
隸屬章節:文錄\甲﹑文錄\中華民國十四年


——中華民國十四年六月十八日於黃埔——

 

武嶺突起於剡溪九曲之口,獨立於四明群峰之表,作中流之砥柱,為萬山所景仰。不偏不倚,望之巋然。其獨以武嶺名者,殆取義於武德,即其地以況其所居之人耶?嶺之上,古木參天,危崖矗立;其下有溪,流水瀠洄,游魚可數。牧童漁父,徜徉其間,樂且無窮。其幽靜雅逸之景象,竊歎世外桃源,無事他求矣。而隔溪之綠竹與嶺上之蒼松,倒影水心,澄澈皎潔,無異寫真,其有歲寒君子之逸致乎!舊有榭閣,名曰文昌,規模狹陋,無足以資游矚者。甲子春,余還裡掃墓,見其楹棟欹斜,行將就圯,乃勘地繪圖,亟思有以改造之。吾兄錫侯欣然贊焉,爰董其事,命匠鳩工,建亭三楹,落成之日,屬餘名之。余以其位在山水之間,凡遠方同志來游者,莫不徘徊依戀而不忍捨,蓋無間乎仁與智,皆有樂於此也,乃取其義而名之曰樂亭。甚願吾鄉同志,朝夕遊樂,顧其名而思其義,因觀感而有所興起,卓然以自立也,庶不負今日改造斯亭區區之意也夫!民國十四年六月,蔣中正記於廣州黃埔軍官學校。

--------------------------------------------------P.108--------------------------------------------------

最近更新於 2014-09-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