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妣王太夫人哀思錄感言

內容來源:卷三十五 文錄
隸屬章節:文錄\甲﹑文錄\中華民國十二年


——中華民國十二年八月——

 

哀思錄是中正生平所最哀痛而不能忘者之一種紀念。非世俗之光前裕後、生榮死哀、以親喪為榮,如舊社會之所謂榮哀錄者可比也。曾憶中正十二之年,先妣命出外就傅,時中正依戀啼泣,至不堪言狀,一如遠離膝下,為人生惟一之痛苦者。當時童稚夢夢,但覺寸心如割之不能忍,而不知慈母之心,究作如何感想也。至今母喪告畢,制服將闋而未闋之前一日,以命令與時勢所迫,不能不捨墓廬而遠行,守制未終,殊為私心之所難安而不能忍者也。從此道途日遠,不知何時復得回鄉掃墓,顧前思後,悲慼更甚於二十年前初就外傅之日。余性頑陋,且習於安易,曾不願遠離鄉國,茹苦耐勞,以蘇武、班超自期者,而對於友愛同志,公義私感,更不能恝置忘懷,時作楊柳依依之念。及見經、緯兩兒來滬遠送,此心怦怦,益難為懷,乃知父母愛子之切,尤甚於孺子之慕其親者。回想先慈當時不忍捨中正外讀而生離,與其易簀之際,不忍死別兒孫之悲慘情狀,尤令為子者,抱終身無窮之痛也。今既捨墓廬而遠行數萬里之外,而於先慈遺訓中之學校、墓廬,及可留為後人之紀念者三事,不能不一一遵行,以畢先慈平生之志;乃於起程之日,特託吾同志楚傖先生搜集先慈喪葬中之文字,輯為一編,名曰哀思錄,贈送親舊,以誌不忘,是亦中正離國遠行之一紀念品云耳。

--------------------------------------------------P.98--------------------------------------------------

最近更新於 2014-09-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