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治協商會議開會詞

內容來源:卷二十一  演講

隸屬章節: 演講\中華民國三十五年

 

 

——中華民國三十五年一月十日講——

要旨
 一、我們中國在這次世界大戰中的任務,正如其他聯合國一樣,要贏得勝利,並要贏得和平。
 二、本會議召集的目的,在邀集各黨派代表和社會賢達共商國是,藉以商討國家由戰時渡到平時,由抗戰進到建國的基本方案。
 三、政府對本會議的決定,只要有利於國家的建設,有裨於人民的幸福,有助於民主的推進,無不傾誠接納。
 四、對全體會員貢獻三點意見:
   (一)要真誠坦白,樹立民主楷模;
   (二)要大公無私,顧全國家利益;
   (三)要高瞻遠矚,正視國家前途。
本文
 今天政治協商會議開幕,本席代表國民政府向各位致誠摯之歡迎,同時也願乘此時機,陳述我個人對會議的期望,至於政府的方針,我在元旦廣播詞中已經詳盡說明,不再重述。

 今天到會的各位會員,有半數以上都曾參加過曆屆的國民參政會,因此我在今天很自然的聯想到國民參政會的成就,參政會到今天已是第四屆,而民選的成分逐漸增加,現在由選舉產生的參政員已佔總額三分之二,曆屆參政會對國家的貢獻不一而足,而最重要的就是共同一致,擁護抗戰到底的國策,儘

--------------------------------------------------P.225--------------------------------------------------

管參政員中間,在政治上的立場和見解各有不同,而對於國家民族安危存亡所繫的根本大計,其主張則是全體一致,始終一貫的,我們所以能持久抗戰,獲得勝利,這是一種主要的力量。現在我們抗戰已告勝利,我們中國對這次世界大戰的任務,正如其他聯合國一樣,「要贏得勝利並且要贏得和平」,所謂贏得和平,就一般的說,是要確實保持勝利的成果。建立世界和平的秩序,永絕侵略戰亂的根源,而在我們中國來說,尤其要緊接著抗戰的勝利,以舉國一致的努力,排除萬難,以謀國內秩序的安定和建國工作的進行。
 本會議召集的目的,是邀集各黨派代表和社會賢達來共商國是,我們所要商討的,是國家由戰時渡到平時,由抗戰進到建國的基本方案,也就是怎麼樣集中一切力量,增加一切力量,以開始建國工作的問題。我們八年苦戰,死者為國犧牲,生者備嘗痛苦,唯一的目的,就是在保障民族的生存,排除建國的障礙,以求得這一個復興建設的良機。現在抗戰既已勝利結束,建國工作就應該立即開始,我們中國必須實行三民主義,已為全國所公認,中國必須成為統一民主而強盛的國家,更是世界所切望,所以我們一方面努力促成國民大會的如期召集,民主憲政的及早實施,同時我們要在國民大會召開以前,集思廣益,群策群力,來消除一切足以妨礙意志統一,影響安寧秩序和延遲復興建設的因素,以充實我們建國的力量,加速我們建國的進行,政府召集本會議的旨趣,就在於此,本會議的使命與任務,也就在於此。
 我們過去因為進行著生死存亡的抗戰,一切的措置與法令都著重於適應軍事的要求,抗戰結束以後

--------------------------------------------------P.226--------------------------------------------------

,我們的工作應該是「善後為先,建設第一」,許多戰時法令,已經在陸續廢止或修改,今後政治上和社會上一切的設施,都要盡量納之於正常的軌轍,加強法治的精神,以立憲政的基礎。參加本會議各位先生,對於此點,一定是具有同感的,如有意見,深望盡量陳述,政府無不可以考慮採納,但是我們必須注意國家社會現實的狀況,總要使過渡期間不發生困難或紛亂,使國家根本不至於動搖,以期順利推行憲政,而使建國工作得以圓滿進行。

 本會議雖然不是由人民選舉而產生,但各位先生熱心國事,關切民生,一定能體察人民真正的願望,認識人民迫切的要求, 國父有言:「國家之基本在於人民」,所以人民的要求與國家的需要,必然是符合的。依本席觀察,今天我們人民最迫切的要求,是求安定,求復興,求國家的統一進步與繁榮,以增進他們的生活,最低限度也要求他們的生活有保障,使他們得以安居樂業,使他們的自由不受侵害,對於這一點,政府當然要負責盡職,以滿足人民的願望,解除人民的痛苦,保障人民的自由。同時本會議所要充分商討的,也就要以這些最迫切的要求為基礎,來確定我們當前的國是。我們中國必須實現民主,這是我們國民革命一貫的宗旨,也是這次艱苦抗戰的目的,但在國民大會沒有召集,憲政沒有實施以前,人民真正的意志,還沒有充分表達的途徑,我們大家的責任卻是十分的沉重,政府這次召集本會議,祗有責任和義務的觀念,絕沒有自私和得失之見,政府對於本會議的決定,只要有利於國家的建設,有裨於人民的幸福,有助於民主的推進,無不傾誠接納。同時我個人在會議開始的今天,要對各位貢獻下面幾點的意見:

--------------------------------------------------P.227--------------------------------------------------

 

 第一、要真誠坦白,樹立民主的楷模。我們這一次會議當然不是為各黨派解決自身問題的會議,而是為共同奠定建國基礎的會議,我們各人對於國事的見解,和政治上的主張,必不能絕對相同,或許是距離甚大,但是我希望各位在鞏固國本的共同認識之下,都能充分坦白的提出主張,不必有所隱諱或保留。我們正可藉此熱烈的討論的機會,從各種不同見解中發現共同的途徑,從相互的諒解中增進我們的合作精神,惟有坦白纔見得真誠,也唯有犧牲成見,擇善而從,纔能成立合理而有益的決議,應主張的就積極主張,該讓步的應不惜讓步,我們要以這一次為民主精神的試驗,也要以這一次為養成民主風度的嚆矢,我們希望本會議能始終保持諒解與和諧,不希望發生任何的停頓和波折。
 第二、要大公無私,顧全國家的利益。我們諒解與讓步,有一個共同的指歸,就是國家民族的利益為先,而黨派或個人的得失為後。在國家民族整個的利益之前,所有黨派或個人部分的成見,應無不可以犧牲,無不可以讓步,為了成立有效的決議,有時候撤銷我們的提案,比之堅持我們的主張,更有偉大的價值,這樣纔見得我們謀國的公忠,纔能使這次會議有確實的成就。
 第三、要高瞻遠矚,正視國家的前途。我們在舉行會議的中間,有三件事大家要牢記在心,一是抗戰期中軍民犧牲的壯烈,二是我們同胞流離痛苦渴望解救的迫切,三是我們國家過去蒙受憂患的深重和民族前途安危禍福的不可預知,所以我們這一次會議,是要集中力量,而決不可以分散力量,是要造成團結,而決不可以破壞團結,是要扶助政府,增強政府,而決不是要削弱政府,是要開闢建國的前途,促使我們國家的進步,而決不可以使國家停滯在百事落後的地位,甚而至於造成國家的退步,只要我們

--------------------------------------------------P.228--------------------------------------------------

能認識這幾個要點,而後我們國家乃可以邁進於民主建設的大道,為世界友邦所尊重。
 各位先生:本席對於這一次會議,是具有充分的信心,深感我們過去國民參政會的精誠合作,已經贏得抗戰的勝利。我因此同樣深信這一次會議的成就,必能推進建國的工作,保持勝利的成果,以贏得和平,世界輿論所屬望,人民殷切的祈求,都集中於我們這一次政治協商會議,敬以十分的誠意,禱祝本會議的成功。

--------------------------------------------------P.229--------------------------------------------------

最近更新於 2014-08-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