軍聲雜誌發刊詞

內容來源:卷三十五 文錄
隸屬章節:文錄\甲﹑文錄\中華民國元年

版面原件:第1頁,第2頁,第3頁,第4頁

〔第1頁〕

——中華民國元年於東京——

(一)列強以我國為競爭之焦點,國人若不自強,難免覆亡之禍。
(二)清代積弱腐敗,非革命不足以振衰起弊。
(三)發憤為雄之道:
鼓吹尚武精神 研究兵科學術
詳議徵兵辦法 討論國防計畫
補助軍事教育 調查各國軍情
今日之世界,非所謂武裝和平之世界乎?向使各國均以民生為前題,知國際紛鬥戕賊夫生靈,侵略主義有背於公理,而由均勢以進趨於大同,則五洲統一,中外無分,合黃白紅黑各色種族建造一世界共和大國,各聯邦中但能多設警察,防衛內寇,已足以弭亂,而練兵命將之權統轄於中央,邦與邦或有爭

--------------------------------------------------P.1--------------------------------------------------

端,訴之於中央仲裁裁判,以解決其曲直,如此則海陸各防,永可裁撤,養兵鉅費,改歸實業,嗣此以往,由一世以至萬世,同守此大同主義,歷久勿失,則兵爭永息,民無慘禍。德儒康德、英儒邊薩馬等,倡議永久和平者,至此而實行,是豈非吾人之所馨香禱祝,希望其有此燦爛光明之一日乎?
雖然,此猶為理想之談耳,而以論今日之大局,則尚非其時也。巴拿馬運河開,而東西之海防益加其設備;西伯裡鐵路通,而歐亞之陸防愈嚴其守禦;各國抱殖民政策,而以權利為主體,以遣使為間諜,以貿易為先鋒,以兵力為後盾,二十世紀以後,太平洋沿岸將成為各國馳騁角逐之場,若英若美若俄,三雄鼎峙,旗鼓相當;法人懷蹴踏全球之想,對於亞洲大陸,風馳電掣,捷足爭先;德國則野心勃勃,飛揚跋扈,又有睥睨一世之概。十年以來,亞東三島所謂武士道大和魂者,挾其短小精悍之伎倆,急起直追,駸駸乎竟欲奪世界諸大帝國之座席。試橫覽泰東禍機之萌,急於眉睫,介居其間者,欲圖保國,不思所以防禦之,弱之肉而強之食,覆亡之患,其能免乎!
夫太平洋沿岸,其為萬國競爭之焦點者,獨我中華土地耳。何以故?美洲既卵翼於美國門羅主義之下,他國莫敢垂涎。澳洲則為英國勢力範圍之所及,國旗所指,令人望而生畏。非洲之南端已為英所攫取,其北之摩洛哥,亞昔裡,阿比西尼等,又隸法、意諸國之版圖。至於小亞細亞及印度之北陸,無甚價值,列強尚置為緩圖。則其鷹瞵鶚視,倡議瓜分,而以利益均沾為飽慾之計者,心目中已早無我支那人種位置之地矣。西人有言曰:兩平等之國,論公理不論權力。兩不平等之國,論權力不論公理。夫既以權力為勝負,則俾士麥所倡鐵血主義,正我國人所當奉為良師者也。我國此次之革命,名為對內,實

--------------------------------------------------P.2--------------------------------------------------

為對外。蓋數千年專制之政體,以天下為君主一人之私產,但求國內無反側之徒,即以此為子孫帝王萬世之業矣。故君主之暴戾者,焚書坑儒以愚黔首;其狡黠者,復以詩賦制藝取士,使天下之豪傑,皆消磨束縛於科名文字之末,而武備廢弛,民不知兵,豈特一朝一夕之故哉。
滿清入主中夏,仍蹈前弊,迄於末季,內政腐敗,軍事不修,國內人才益流文弱。凡膠州旅大威海各軍港,天險門戶,均讓人據,割地輸幣求和之議,習為故常。將帥無能,英雄短氣。黃帝以來,四千餘年文明之裔冑,均降為碧眼黃髭之奴隸,痛何如之!此革命之潮流所以愈後而愈烈,而愛國志士願擲頭顱至死不悔者,豈有他哉!蓋不破壞;此專制萎靡之政府,無以建設我共和強大之國家,若僅以種族革命目之,尚未窺見其真相者也。
信如是言,吾國對內問題既已解決,其對外問題,自今以後正為開始之時期矣。對外問題最重要者為軍事,凡講信修睦,締結條約,皆藉此為干城者也。吾國人今日對於軍事所最宜注意者;一曰鼓吹尚武精神也。二曰研究兵科學術也。三曰詳議徵兵辦法也。四曰討論國防計劃也。五曰補助軍事教育也。六曰調查各國軍情也。
夫優勝劣敗,天演公例。孱弱之至,種類殄滅。則尚武精神,固有不可不鼓吹者。以我之長,攻人之短。兵機百變,運用在心。則兵科學術,固有不可不研究者。兵民分途,久成習慣。舊制頓革,易起猜疑。則徵兵辦法,固有不可不詳議者。立國要素,根據土地,外界侵入,主權蹂躪。則國防計劃,固有不可不討論者。不教民戰,是謂棄之,將不知兵,以兵予敵。則軍事教育,固有不可不補助者。知己

--------------------------------------------------P.3--------------------------------------------------

知彼,百戰百勝,敵情不悉,應變無方。則各國軍情,固有不可不調查者。
以上諸綱,均為軍事之關鍵,而列強所恃以雄視世界者,其大端實亦不外乎此。本社同人編輯軍聲,將欲揭破各國之陰謀。而嘵音瘏口,警告國人以未雨綢繆之計者,意在斯乎!意在斯乎!

--------------------------------------------------P.4--------------------------------------------------

最近更新於 2014-09-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