黨政高級班與國防研究院創辦的目的

內容來源:卷二十    演講

隸屬章節:演講\中華民國三十二年

 

 

——中華民國三十二年一月十日對黨政高級班
國防研究院第一期開學講——

要旨
    一、黨政高級班與國防研究院創辦之目的,在造就黨政軍中堅幹部,以擔負革命建國,實行三民主義的責任。
    二、全體學員要親愛精誠,互相挾持,互相規勸,以期修養高尚的人格,造成為現代的軍事家和政治家。
    三、哲學為精神修養的根本,大家應以 總理知難行易學說為中心,悉心研究,篤實踐履。
    四、革命之成敗決於建設之成敗,各人要自勉為建國的幹部,研究學習,均應以實行 總理實業計畫為目標。
    五、希望大家切記今天的訓示,共同一致,奮勉努力,來達到此次受訓的目的,完成所負時代的使命。
本文
    今天國防研究院與黨政高級班第一期舉行開學典禮,趁此機會,我要將我們國防研究院與黨政高級班創辦的目的,以及各位今後應該如何努力教學的要點,對各位說明。
    我們國防研究院與黨政高級班教育的計畫,已經分別有詳細的規定,教育長和各位主任想必已對各位說明,我不必再作如何詳細的指示。今天我所要說的,是各位在開學的時候所應特別注意的幾點:首先希望大家認識我們創辦國防研究院和黨政高級班的目的,一在造就高級的軍事幹部,一在造就高級的

--------------------------------------------------P.1-------------------------------------------------- 

黨政幹部,二者的性質容有不同,而其所負的使命,則完全一致。具體言之,就是要實現我們黨政訓練班一貫的宗旨,要造成大家為三民主義的信徒和國民革命的鬥士,來完成我們革命建國,實現三民主義的使命!黨政高級班是挑選曾在黨政訓練班畢業而成績優良的學員,再來深造;其學問修養,既然是奠基於黨政訓練班,則今後一切德業進修,仍當以黨政訓練班的學科精神為其基礎。國防研究院的學員則是挑選陸大畢業或國外留學回來的優秀而有為的軍官,集合一堂,重受訓練,以為將來建立國軍,建設國防的準備。總之,二者的任務,一在訓練文的中堅幹部,一在培養武的中堅幹部,這是我們黨政高級班,和國防研究院各位學員在今天開學的時候,所宜一致認識,今後並須自勉自愛,奮發努力,以期無負本委員長的厚望。
    這兩個高級教育機構創辦的目的,既在造成軍事與黨政的中堅幹部,因之各位在此受訓的時候,除了要研習普通的學課之外,更要知道你們自己將來是要作一般軍官和黨政人員的模範,尤其是將來對外要能代表我們中國在世界舞臺上卓然有以自立,和外國的軍事家政治家有同樣的學問精神,人格道德,能夠和他們並駕齊驅,這樣,纔能夠將我們的國家建設起來,獲得真正的自由和平等;惟其各位的責任如此重大,所以我們決不能以研究一點普通的學問技能為滿足,而必須修養政治家的精神和軍事家的精神,具備政治的道德和軍事的道德!但精神道德之表現不外乎我們日常的生活,因之我們一切起居作息,生活行動,必須自立規程,不斷的存養省察以期日新又新,真正能夠造成模範的人格。一方面我們要不待教師官長的監督,而能自動自治,自立自強,一方面我們同學之間,更要本親愛精誠之誼,互相切

--------------------------------------------------P.2-------------------------------------------------- 

磋,互相砥礪,總要使人人都能達到我們理想的水準,而不致因為一二人的差次,以致影響到我們整個的精神和榮譽。這是我們一般學員所應時刻記住,切實作到的。我們分析歷史上偉大人物成功的原因,得力於嚴師之指導者固然不少,而獲益畏友之互相挾持,切磋砥礪者實居最大多數。偉大的政治家和軍事家決不是純靠教師的指導所能造成,也不是離群索居一個人窮研獨造所能作到,必須經常的結合一班有志的同學,彼此之間,以道義相挾持,以氣節相砥礪,以學問見識相輔益,然後纔能不斷進步,造成真正的人才。所以各位今後在學期間,必須打破過去在機關學校對同事同學分別彼此、冷淡旁觀的態度,養成親愛精誠團結一致的精神。我們黨政高級班一百餘人,國防研究院三十餘人,必須同德同心團結一致,就對個人而言,要視同學如嚴師,因而時存敬畏,戒慎努力,惟恐一行未善,致貽全體同學之羞。就對同學來說,則要本切磋琢磨之義,規過勸善,互助合作,俾人人都能成為理想的人才,庶幾纔能負荷我們革命建國的使命。
    其次,關於這兩個教育機構教學的方面應該注意的幾點,今天也要提出來告訴各位。我們要養成模範的軍人和公務員,除了必須具備普通的學問技能之外,還要有精神人格的修養;而有益於精神人格修養的莫過於哲學。因此我們黨政高級班和國防研究院,今後特別要注重哲學的研究,尤其要以 總理的革命哲學——即知難行易學說為我們研究的中心和基礎。須知「一個人如果沒有一種哲學作為人生的準則,那無論他有怎樣的聰明才智,有如何淵博的學問技能,結果一定不能完成其理想的人生,成功任何偉大的事業。」現在我們一般黨政工作同志,有的學識很高深,工作也很努力,但如果要挑選一班人出

--------------------------------------------------P.3-------------------------------------------------- 

來,其精神能力真正足以作人家的表率,足以令人家敬服而能有益於同志,齊心貢獻於黨國,以成就一番事業的,實在不可多得。因之我們一切黨政軍的業務,雖然有了基層幹部不斷努力,然而缺乏高級幹部為之領導,故仍然不免脫節,而形成停滯的現象。我們這次創辦黨政高級班和國防研究院,最大的原因就是在此。就是要造就一班中堅幹部,來領導政軍各部門基層工作,使各種事業由上級以迄於基層,皆能脈絡貫通,順利推進。而要養成這種人才,最根本的條件,就是特別要從研究哲學入手。「一個人必須有了哲學的基礎,纔能認清人生的真義,完成人生的本務。不僅個人的成功如此,就是一個國家民族的盛衰興替,亦莫不與其哲學之是否昌明有密切的關係。」「古今中外無論那一個民族或朝代,其建國之成功,或是由衰弱而中興,往往是由於少數軍事家和政治家具備深湛的哲學修養,由其行為事業之中表現出來,加以發揚光大,使之成為一時的風氣,乃能感召民眾,以實現其理想。」我們中國現在正當革命建國的過程之中,而各位同志又擔負了這個革命建國的重任,所以特別要認識哲學的重要,必須努力研究,篤實踐履。要知道:「我們要造就一個真正的人才,學問上之需要有哲學的研究,正猶之於環境上必須有朋友的挾持,二者是同樣的重要而決不可偏廢。」
    除了哲學之外,我們國防研究院和黨政高級班教學方面還有一個重點,今天必須提出說明的,就是我們要造成建國的中堅幹部的唯一目的,乃是為實行 總理的實業計畫。因之我們今後一切課程、計畫,都必須著重於此。這個重心決定之後,我們一切教學研究,就有一定的方向可循,大家就可以薈萃精神,全力以赴。各位要知道:政府就是為了要實行 總理的實業計畫,因而創設黨政高級班和國防研究

--------------------------------------------------P.4-------------------------------------------------- 

最近更新於 2014-08-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