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何應欽汎論戰事全局電

內容來源:卷三十六   別錄

隸屬章節:別錄 \中華民國十五年

 

 

——中華民國十五年十二月十七日於南昌——

 何總指揮勛鑒:大局情形如下:(一)奉張就安國軍事,全係寧孫赴津促成,思引奉為後援,以保其地位。其奉亦欲假統一北方名義,以為總統過渡之張本。(二)西北軍迫近潼關,奉張吃緊,比對南軍更急,故奉軍必先防制西北軍之入豫,而後乃能對南,惟聞西北軍無即入豫取攻勢之可能。(三)在鄂軍隊,現已從事肅清鄂西一方,屬西北軍收拾陝南,以圖兩軍在鄂北聯絡後,再定入豫之期。(四)東南方面,先定閩、浙,閩平後,應即以全力入浙,一俟浙局統一,再圖蘇、皖,暫時畫江而守,以待局勢之變遷。總之,上海不得,則長江形勢閉塞,而海內外交通亦難自如,故南京與皖南;亦應急謀收復,河南不得,則中原難定,西北軍不能與我聯絡,閻錫山亦不能表示態度,閻已派代表正式聲明,一俟我軍入豫,或至津浦胳,彼必響應也。中意如北佔河南,南得南京,晉必響應,則奉軍雖欲不出關而不可得,否則攻守亦可自如,北伐亦可告一段落,非如今日之跼蹐也。海軍須注重,以長江無海軍,則軍事甚難進展也。中正,篠。

---------------------------------------------------P.340---------------------------------------------------

最近更新於 2014-09-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