黨政軍工作之檢討與今後之急務

內容來源:卷十九   演講
隸屬章節:演講\中華民國三十一年

 

 

——中華民國三十一年一月五日出席中央紀念週講——

要旨
    一、禮樂為建國之基本,應有主管機關,負責制定。
    二、當茲歲首,大家要檢討過去一年工作之成績,決定今後一年工作之方針。
    三、報告去年度行政院各部會工作之成績,希望大家加緊努力,以期精益求精。
    四、對於本年度重要工作之提示:
        (一)徹底實行全國總動員。
        (二)認真實施行政三聯制。
        (三)切實協助地政之實施。
        (四)澈底完成禁煙工作與整頓緝私業務。
    五、今後黨政軍機關應特別注重整頓部務,充實內容,其要項:
        (一)應注重銓敘工作,以培植黨國人才。
        (二)應注重計政工作,以確立法治基礎。
        (三)應注重工作競賽,以增進事業效能。
        (四)應注重復員準備,以保障戰勝功效。

 

--------------------------------------------------P.1--------------------------------------------------


        (五)要健全黨的組織,以鞏固政治基礎。
    六、最近中、美、英、蘇等二十六國發表聯合宣言,為我國外交最大的成功。
    七、此次長沙會戰,敵軍遭遇殲滅的打擊,為我軍新年重大的勝利。

本文
    今天趁    總理紀念週的機會,有幾句屢次要說而沒有說的話,首先要對各位講明,就是禮樂問題。這個問題看起來似乎是一件不急之務,但實際上關係非常重要,可以說我們以後要建立國家建立社會,都要從建立禮樂作起!本來我們中國古代對於禮樂看得非常重要,但民國以來,一般人對於這個問題,都是隨便看過,完全沒有講求;即如現在各機關舉行 總理紀念週,禮節常有參差,而典禮開始和完結時所奏的音樂,各處都不相同。又如平時紀念 總理逝世,尤其是此次元旦日我們遙祭 總理時,所奏的音樂,還是哀樂;這在外國和我們中國知道禮樂的人士看來,是最失體的事情。要知道:古代親喪三年既畢以後,一切祭祀皆含有追念先德光大將來之意。用哀有節,正所以合乎人情。這在我們中國古禮上,本有明白的紀載,但我們現在完全沒有注意,所以一切紀念典禮所用的禮節和音樂,往往不得其當,反而失掉了典禮的意義。至於現在社會上一般民眾冠婚喪祭的典禮,更是零亂不堪,不僅音樂沒有規定,而且禮儀也不一致;本來現行一切禮制是由內政部禮俗司管理,至於樂制,應該歸那一部負責,由內政部主管還是由教育部主管,至今還沒有規定,我們國民政府成立以來,到現在已經十五年了,而對於為建國根本的禮樂問題——甚至對於最簡單最普通的禮樂——都沒有制定。這不但是一種最可慚愧的事情,而且是一個最大的缺陷,今天本席特提起各位注意,凡與禮樂有關的各部門——如考試院、教育

--------------------------------------------------P.2--------------------------------------------------

部、內政部等;務必商定職責,將各種重要的禮樂首先規定,使一般機關和社會,都有所遵循。尤其希望各位前輩,對於這個問題,特別注意,不吝指教,以確定我們社會上一切制度和規矩,奠定我們建國的初基。
    其次,今天是民國三十一年第一次 總理紀念週,我們各院部會廳處主管,對於過去一年的工作,應該有一番檢討,對於今後一年的工作計畫程序,應該有一個決定。在今年的十二個月當中,每個月應作的工作,都要規定一個進度,以便按期實施。本席昨天有一個手令,已交國防最高委員會秘書廳,中央秘書處和軍事委員會辦公廳,請黨政軍各部門主官趕緊檢討過去一年工作的成績,並將今年的工作計畫,從速決定下來。關于軍委會本年的工作,將來有機會再向各位報告,中央黨部與五院各院部會工作,亦留待各位主管同志充分檢討,作自我批評。本席今天要將行政院去年工作較有成績的各部會各舉一點說一說,即此幾點而論,可知我國的政治已有相當的進步,自然還有很多的缺點,要由各主管同志切實檢討,澈底改正。
    關于行政院去年的工作,先從蒙藏委員會說起:去年吳委員長忠信出巡西藏參加第十四世達賴坐床典禮,宣揚政府的威德,增進邊疆的感情,這是很重要的一件事。其次是糧食部,設立未久,對于各地征購糧食,與管理儲運,已見成效,尤其是四川征糧成績,十分完滿殊為難得。第三是交通部,交通部去年的工作值得特別指出的:是樂西公路與西祥公路的完成,尤其咸陽與同官間鐵道之完成,對于我們抗戰建國,實有重要的貢獻。第四,教育部,教育部去年一年的工作,都有相當的成績,而對于教科書

--------------------------------------------------P.3--------------------------------------------------

的編輯,尤有切實的成效。這是我幾年來時刻不忘的一件大事。不過現在大中學校的教科書還沒有全部完成,以後還要繼續努力,依照我們三民主義的精神,來完成這一件建國的基本工作纔好。第五,經濟部,經濟部去年的工作很多,而最重要的是玉門油礦開採成功;今後我們最感困難的石油問題,可以獲得相當的解決。第六財政部去年最大的成就,是確定中央與地方財政收支系統,使國家財政得以統一,而同時田賦征收實物之後,財政收入增加,皆為難得的成績,尤其是確定財政收支系統,更是近代我國財政上最重要的改革。第七,內政部,去年內政部最重要的工作,是督促各省政府依照預定的期限實行新縣制。現在新縣制雖未全部完成,但過去兩年已有相當成就,不過以後還要格外努力,格外充實。第八,外交部,去年因為國際形勢的開展,我們的外交政策確有收穫,可以說我們中國近百年來的外交,以去年一年的收穫最多,成就最大!第九,社會部,各省工作要待今年纔開始,但合作與救濟事業,已有相當成效。
    以上是就行政院各部會工作中成績較著者擇要報告,其他如僑務委員會與賬濟委員會等亦甚努力。值得提及的工作,當然還有許多。近年以來,我們一般同志,常常不滿意自己的工作,以為沒有進步,但實際上我們不必詳細列舉,只看本席今天所指出的幾件實在的事情,都是我們建國最重要的工作,而我們現在都已經推動了,而且已經有了基礎!因此我們不要自暴自棄,聽到人家說本黨和政府不行,我們也就人云亦云,隨聲附和。老實說:自從民國成立到民國三十年為止,政府當局實在沒有比現在各位同志更負責,更努力的!尤其在今天艱苦抗戰之中,能得到這樣成績,實在不是容易的事,足以告慰我

--------------------------------------------------P.4--------------------------------------------------

最近更新於 2014-08-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