砲兵訓練的基本要務

內容來源:卷十七   演講

隸屬章節:演講\中華民國二十九年

 

 

——中華民國二十九年一月十七日召見砲兵部隊團長級軍官講——

要旨
    一、自團長起全體官兵皆應勤練抬砲運砲,增強砲的運動力。
    二、團長應以身作則督導官兵教養馬匹,愛護馬匹。
    三、應以綜理密微精益求精的精神,注重砲與器材之保管整理與使用。
    四、應注重砲兵學術科之講求與操練。
    五、各團長應依照訓示各點,切實作到,練成新式精銳的革命砲兵,完成決戰勝利的任務!
本文
    此次成立砲兵團,是準備將來要與敵人最後決戰之用的,各位團長必須認識自己所負職責與任務之重大,在此編練期間,務要集中你們所有的精力與時間,督率部屬,精勤講求,刻苦鍛鍊,使全體官兵的精神、體格、知識、技能與戰術修養等,都能有極充分的準備,到了將來作戰,一定要能發揮我們砲兵的威力,確實達到攻戰的任務!
    本此,我們目前訓練,最要注意的第一點,就是砲的運動。本來我們所用的砲,是要用騾馬來拖運,這固然是要切實講求的,但是現在我們要作到即令沒有騾馬,亦要能適應戰場的情況,使砲能敏捷運

--------------------------------------------------P.1--------------------------------------------------

動,這就是要使我們全團官兵,從我們團長本身起頭到士兵伕役為止,人人都要有抬砲運砲的能力。如此,我們有了新式的砲,能夠隨時運動,纔能夠盡量發揮他的效用;也必須如此,纔算是我們革命的新砲兵,否則,我們如仍和從前一樣,只知注重操課,射擊,而忽略了砲的轉運,或專靠馬匹拖曳,而沒有適應任何情況都能抬砲運砲的能力,那我們雖有了砲,有時不能行動,亦等沒有一樣!故砲的運動,特別是官兵抬砲運砲,是你們團長今後訓練砲兵首先要做到的最大的一個任務!你們回去,應將此定為最主要的一個課目,隨時利用機會訓練與經常的集中訓練,嚴格督促,認真實施、尤其我們團長要以身作則,來親自抬砲,為部下的表率,但也不是隨便抬一二次,裝裝樣子便了,須在日常訓練時,我們團長營長總要時時親自抬運,要使部下知道,抬砲運砲是我們砲隊官兵從上到下,人人所皆應具備的本務,到了行軍作戰的時候,更要有這個本能。因此,平時訓練,要特別注重抬砲的鍛鍊,要由我們團長親自帶了一般官兵天天練習,我們自己每週亦要規定習練幾次,一面可以鍛鍊我們自己的體力,一面可以作部下的模範,來增加砲兵機動性能;當開始操練的時候,不妨規定每天每人只抬五里或十里,逐漸增加到每天抬運三十或四十里,最後至少限度,每天要能抬運到五十或六十里,所有官佐伕役,都要能作到這一點!如此,不僅可使我們砲兵的運動力遠大,而且可使全團官兵的精神能夠提高,技術纔能夠發揚,纔能夠隨時隨地斷行攻勢,達到任務!所以你們作了砲兵團的團長,不要以為如作普通兵種的團長一樣,平時只知道看操講課查看營務便了,我們一定要將全部精神體力放下去,不僅要如一個士兵,能夠開砲,而且要如一個砲夫,能夠抬砲,我們團長能以身作則,刻苦實幹,一般官兵,亦必能跟著我們去作,如此,就可以養成全體官兵抬砲運砲的習慣,增大砲的運動力以發揮我們砲兵攻堅殺敵的威力,

--------------------------------------------------P.2--------------------------------------------------

這是本委員長今天特別要叮囑你們團長切實作到的一點。
    其次,要注重馬匹的愛護與調教。砲兵的馬匹,可以說比砲還要重要!我們要使一般官兵馬夫都能愛護馬匹,調教馬匹,亦要由我們團長以身作則,親自喂馬刷馬,調教馬,將一切動作,做給士兵看,我們團長能夠躬親操作,絲毫不苟,一般士兵就不能不跟著我們主官,精勤作到,總要養成一般官兵能夠隨時隨地注意馬匹的健康與教練,如注意人的健康與教練一樣,並要由我們團長親自嚴密檢查,至少每週每一匹馬要檢查一次,考查其教養的程度——如馬的瘦肥如何,調養方法如何,有無疾病,動作技術有無進步,尤其是馬的待遇,如飲料食料是否照規定分量按時十足供給,馬的使用馱載,有無過重的弊病,以及部下平時有無其他虐待騾馬的情事,凡此,都要由我們團長時刻操心,嚴格監督,要樹立一種絕對愛護馬匹精神和習慣,纔能經常保有精壯熟練的馬匹,練成新式精銳的砲兵!

    再次要注重砲的管理與使用。砲兵的砲,就是砲兵的第二生命,故對於砲及其一切器材之保管整理與使用,必須本著綜理密微,精益求精的精神,嚴切注重,這一點我在「新兵訓練的責任和要務」一篇訓詞中,已有詳細的說明,大家務必時刻拿來切己體會,依照切實作到。
    總之,砲兵訓練的要務,第一先要注重抬砲運砲的能力;第二就要注重教養馬匹;第三要注重管理砲及其器材,這三項砲兵訓練之基本要務,完全做好以後,然後纔講到砲兵學術科的技能,必須如此,我們一般官兵纔能得到高明精良的技術,也必須如此,纔能夠發揮我們砲兵技術的效力!希望大家回去,切實依照我今天所講的這幾點意思,一致認真作到,來建立真正新式健全的革命砲兵,完成我們爭取最後勝利的任務!

--------------------------------------------------P.3--------------------------------------------------

最近更新於 2014-08-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