個人與團體之更新

內容來源:卷十三  演講

隸屬章節: 演講\中華民國二十四年

 

 

——中華民國二十四年十二月三十日

 在南京官邸對幹部人員講——

要旨
 一、革命者必須隨時反省,不斷自新;一切德業,方有進步。
 二、希望剷絕自私自利之心理,發揮親愛精誠之精神。
 三、革命必先革心、革心首當克己。——「戒慎恐懼」與「約旨卑思」即克己之工夫。
 四、一心一德,群策群力:精誠合作,和衷共濟為革命救國之基本要道。
 五、潔己奉公,實事求是,勤勞刻苦為辦事之精神;權責分明,知人善任,因時制宜,因地制宜為辦事之要訣。

 六、大家要效忠團體,盡瘁革命,以繼續完成並發揚光大中國之革命!
本文
 今年——民國二十四年已經完了,當此除舊布新的時候,我們應該下一番切實反省的工夫。就是要檢討過去種種的缺陷,從而知所補救;以新的努力求新的進步,纔能完成我們個人和團體對於國家所負的使命!我們先要檢查個人和團體這一年來所預定的工作計劃,已經做到的有幾件,還沒有做到的又有幾件;而且對於已經做到的應該如何繼續推進,使能達到更美滿的地步;對於沒有做到的又應該根究為何不能做到的原因,而設法趕緊實施與完成。關於一年來各種工作上的利弊得失,統統要研討出來,作為以後工作的教訓;再根據過去的工作情形和時代環境的要求,規定今後工作推進的新計劃。

 ---------------------------------------------------P.610---------------------------------------------------

  除工作方面以外,對於各人自己在這一年以來人格道德的修養,更要深切的反省一下,究竟有沒有遺憾?如有遺憾,缺點又在什麼地方?明知自己的缺點以後,就要痛自改悔,決然更新,總要能日新又新,不斷的進步!要曉得:偉大的人格,與高尚的品德,是做人革命和救國的根本基礎。你們過了一年,就增長一歲,自已的品德,總要一年有一年的進步纔好。但是據我看來,大家在道德精神上都不見得有進步,而且發現許多很大的缺點。最不好的,就是自私自利之心始終沒有剷除。所以大家爭權奪利,都想升官發財,都想做領袖。彼此勾心鬥角,排擠傾軋。責任便互相推諉,工作則互相牽制,對於同志同事間有什麼過錯的地方,既不能至誠規勸;能力不及的地方,又不能盡力協助;而且還要伺瑕抵隙,互相攻擊。或是看見人家有什麼好處,便嫉妒人家,甚至悍然加以破壞。再則稍微有點地位的人,就自負不凡,驕傲放肆,隨便自由行為,不遵守團體紀律,以為誰也不能奈何我。其餘一般下級的幹部也常以為自已了不得,上級的人不配領導我,因此不願意接受上級的領導,這完全是不明地位,不守紀律。這些毫無組織精神和革命道德的情形,不一而足!你們各人自已想想:應該如何的慚愧!試問這樣還配做一個革命的幹部嗎?如果今後這些弊病仍舊不澈底改革過來,不僅我們個人和團體的事業永遠不會有進步,而且我們個人和團體一定要同歸於盡,沒有生存的餘地!所以我們今後必須大家及早痛自懲艾,澈底剷除已往爭權奪利的思想,袪除已往排擠、猜忌、推諉、攻訐、牽制、傲慢等一切惡習,而修養高尚完美的道德人格,發揮「公爾忘私」的團體精神。同志間總要親愛精誠,有過相規,有善相勸;凡事互助合作,和衷共濟。更要明白地位,負起責任,遵守紀律。以後我們看到那一個同志有不對的地方,

---------------------------------------------------P.611---------------------------------------------------

應該以至誠之心,加以規勸。如果私地的規勸始終不聽,也可以在開會的時候,公開作善意的批評;但是絕對不好超出規勸的範圍以外,加以惡意的攻擊。否則,人家固然有錯,你不能盡到同志的責任,好好規勸他,而藉此攻擊人家,那你也就大錯特錯了!而且這種過失,比他的過失還要更大了。古人所謂「如切如磋,如琢如磨」,正是同學同志之間應盡之責與相處之道。無論在道德學問各方面,都要有這種精神,然後可以相勉而同入於善!

 講到修養道德最緊要的工夫,就是克己。無論待人接物,尤其做革命事業者格外要有這種修養。凡是做一件什麼事情,負一種什麼責任,就要隨時度德量力,省察自已的品德、學問、本領、力量究竟夠不夠。如果自己只有五分的能力,就只能說四分話做四分的事情;如果只有四分的能力,就只可說三分話,負三分的責任。行有餘力,再多負其餘一分的責任。總要時時刻刻從自已一切不對不夠和不好的缺陷方面去反省,知道自己的德行學問能力,一切不如人家!從自已的地位和責任來看,更是自愧自危!那裏好不兢兢業業,如臨深履薄格外小心呢?!這種「戒慎恐懼」與「約旨卑思」的工夫,就是「克己」的工夫,就是立身處世的基礎。大家如果無此精神,一切爭權奪利,損人利己的事情,便都可以做得出來。不僅不配領導人家,而且根本不配做一個革命黨員,到處被人家輕視,最後沒有人睬!今年一年間我得到很多報告,我自己也親自聽到與見到同志間互相排擠互相攻訐的情形覺得很可痛心。要曉得你說人家的壞話,報告人家的地位不相當,能力不好,或是人家有點小過失,就告發人家,雖然表面上你並非爭權奪利,其實就含有爭權奪利,損人利己的意思在內,這就不是克己的道理。我們革命,完全要靠大

---------------------------------------------------P.612---------------------------------------------------

家同志尤其我們一般幹部一心一德,共同奮鬥;要能一心一德共同奮鬥,必須各人先化除私見,存心公道,然後可以發生互信,團結精神,集中力量來革命。要能如此,必須各人先能克己修身。如果自已不能克己修身,要想使部下和民眾能敬佩你,受你的領導;使同志同事親愛你,和你共同奮鬥犧牲,絕對沒有這回事!我們做了一個革命者,身家性命都要隨時犧牲,還要存什麼私見,貪什麼權利?存私見,貪權利的人,還能夠不顧犧牲來革命嗎?!我們革命同志,無論精神性命休戚禍福都是整個的,大家時時都要共患難同生死;要將同志的毀譽榮辱,看作我們自已的毀譽榮辱。縱然自己吃點虧,給同志得點好處,還是一樣!如果大家都能存這種心思,不僅不會發生猜忌排擠的事情,而且互信可生,團結可固。否則,大家只為自己打算,爭奪傾軋,各不相下,只對領袖一個人有共信,而對於同志間毫無互信,那末,我們何必要這個團體?沒有團體,又怎麼樣可以統一意志,團結精神集中力量來做革命的事業?像這樣大家雖有共信,也沒有什麼用處了。所以我們革命必先革心,革心在於克己,克己就是我們立德成功的根本工夫。
 其次,我們在團體裏面,要想發揮工作的效能,做好一切的事情,必須注重分工合作的道理。一切事情,都是互相關連的,其所以要分工來做,不過是要求工作的精進,責任的專屬,以期辦好事情。但是如果只分工而不合作,便要發生各不相謀,各自為政,浪費人財,分散力量,甚至互相衝突,彼此牽制種種毛病,結果任何一部分的事情,都要失敗。現在團體裡面的情形就是如此。不僅一般黨員不知道分工合作,就是你們一般幹部,也不能照分工合作的道理來做。大家都是你為你,我為我,各行其是,

---------------------------------------------------P.613---------------------------------------------------

最近更新於 2014-08-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