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戰檢討與必勝要訣(上)

進退攻守。大家要知道:戰事的勝敗,一是決於兵力,一是決於智謀。而兵力的使用,尤其靠我們高級將領有超越的智力和謀略,纔能夠發揚無上的威力。因此,我們高級指揮官應加倍勤勞,竭盡心智,來求得指揮若定,所向必克的效果!
    第九個缺點,就是高級將領沒有自信心,不知道這一戰究竟如何打法?打到什麼地步?如此無成算,無自信,如何不打敗仗!我們以後作戰不僅要成竹在胸,按照計畫遵從命令來完成每一戰的任務,並且要時刻堅持最後勝利的自信心。我們到達那一個陣地,就要與那一個陣地共存亡,非奉命令,決不後退!現在官兵貪生怕死,就是沒有自信心,連個人生死關頭都打不破,還從何處來培養我們最後勝利的自信心!?我們軍人既以身許國,就要有隨時為國犧牲的決心,要知道一個人上壽不過百歲,普通不滿六七十歲,最後終不免一死!我們如為國家為民族抗戰而死,死有無上光榮!因此我們必不怕死,我們必定抓住這千載一時最難得的機會,以一死來報黨國!大家要有這種為國而生為國而死的自信,就可以堅定我們最後勝利的信心。我們高級將領如果沒有這種自信心,就不能帶兵作戰!大家既作了高級將領,各人都指揮了幾千幾萬或幾十萬的部隊,國家的存亡,民族的生死,都握在我們手裏,我們就要如臨薄履深,堅定自信,不惜任何犧牲,來爭取國家民族的生存!所以以後未奉命令而向後退,我一定要按連坐法來辦,那一師後退,就殺那一師的師長;那一軍後退,就殺那一軍的軍長,只有認真實行連坐法,纔可以振勵士氣,挽回危局!如果連坐法不實行,則國家亡了,就是我的罪過!希望大家發揚軍人高尚的道德,抱定犧牲的決心,拿我們這種不怕死的勇氣和最後必勝的自信心,從精神上和行動上表現出來

---------------------------------------------------P.21---------------------------------------------------

,給一般部屬作榜樣,使我們全軍官兵,人人有自信心,就可以增加部隊極大的戰鬥力量,來消滅倭寇!
    說到這裏,還有一層要特別講明的就是我們官長因為沒有堅強的自信心,不能養成一種刻苦耐勞,不怕犧牲的精神,就不能與士兵同甘苦,共寢食,同生死,共患難,更不能使部下官兵對我們發生真摯的感情。現在我們不能掌握部下,士兵隨便逃跑,不守紀律,不受約束,就是這個緣故!大家都知道:子弟為什麼敬愛父兄,信仰父兄,就是因為父兄愛護子弟,子弟有何疾病痛苦,一切如同身受,並且一生辛辛苦苦來教養子弟,與子弟同寢食,共甘苦,照顧提攜,無微不至,所以子弟能服從父兄,生死以之;我們帶軍隊,也要和父兄帶子弟一樣,各級官長要愛護士兵,士兵生了疾病,我們要為他醫治;士兵有何痛苦,我們要為他解除;士兵吃什麼,我們也吃什麼;士兵穿什麼,我們也穿什麼;士兵住什麼地方,我們也要住在什麼地方,並且凡是好的東西,就先分給一般部下,如此纔能取得部下的尊敬和愛戴,使他絕對信仰我們上官,我們要養成一種父子之兵,纔能夠成為真正的革命軍,我們要有這種父子之兵,纔能夠革命,纔能夠救國家!所以今後團長以下官長,一定要與士兵同寢食共甘苦,團長以上官長,尤須以身作則,切實指導監督,我們為國家為民族,雖死亦在所不辭,則任何辛苦與艱危,當然都可以擔受,我們官長有此精神表現出來,一般部屬一定能夠跟著我們始終一致來為國犧牲奮鬥!來消滅強暴的倭寇!
    第十個弱點就是各軍的武器裝備,無論槍砲彈藥、交通車輛、通訊器材、衛生裝具等等,專靠後方

---------------------------------------------------P.22---------------------------------------------------

接濟,不知在前方補充,這是一個大弱點。我們革命軍從前由廣東出發的時候,武器裝備之不及北洋軍閥,亦如現在我軍武器裝備不及敵人一樣,但是我們革命軍有一句口號,就是「在前方補充」,一切槍砲彈藥裝具等許多都是靠繳獲敵人的來補充自己,現在敵人所用的武器裝備糧食等都是由他們國內運來,所以每到一個地方,就要設立兵站、倉庫,他現在愈深入內地,運輸線就愈要延長,如果我們有健全的偵探隊或別動隊,能夠不避艱險,冒死偵探,知道敵人兵站倉庫的所在,就可以派隊突擊,繳獲敵人的槍砲彈藥等來補充我軍的需要!今後大家應趕快恢復革命軍這句口號,並要拿來教育部屬,要使一般官兵都有這種精神,使各個部隊都能在前方補充,尤其我們現在遊擊戰,就要拿「在前方補充」作為遊擊的一個最大任務!我們如果能夠完成這個任務,不僅可以削弱敵人的實力,斷絕敵人的接濟,並且可以充實我們的軍實,增加我軍的戰鬥力量,也必須如此,纔能夠消滅侵入我們國境的倭寇。
    第十一個缺點就是缺乏秘密的習慣。凡是無線電有線電密碼,隨便洩漏,或被敵人偷取,這是我軍此次失敗的最大原因。我們一般官佐士兵,缺乏保守機密的精神,對於通訊的知識和技能,平時缺少訓練,戰時尤不去研究,以致發生這種大的毛病。今後我們要嚴切改進,凡是團長以上官長對電報密碼,必須妥密保存,謹慎使用,對一般通訊官兵或電務人員要嚴加訓練監督,並且隨時考察,凡已經用過多次而又普通易譯的密碼,就要謹防被敵人偷去,應即作廢,停止使用。至於一般電務人員怕勞苦,怕麻煩,散漫疏忽的毛病,尤應嚴厲督促改正過來!以後軍事委員會頒發各軍密碼雖較難譯,但可防止敵人偷竊,各軍高級官長應謹慎保管妥慎使用,每種並須限制使用次數,頂多不過三次或四次。總之,電報

---------------------------------------------------P.23---------------------------------------------------

關於軍機,非常重大,各級官長必須以綜理密微的精神切實改進,尤須養成部屬嚴守秘密的習慣,纔可以糾正過去洩露情報貽誤軍機的缺點!
    最後第十二個缺點就是一般部隊缺乏政治訓練,以致軍民失卻聯絡。軍紀風紀,無形廢弛,宣傳工作不能推進,敵愾心固不能盡量激發,士氣亦不能持久振作,我們這次失敗的許多原因,都是由此發生出來!這完全是我們一般高級將領平時忽視政訓工作之所致。今後我們要振刷軍紀,推廣宣傳,鼓舞官兵抗戰精神,強固官兵戰鬥犧牲的決心,加緊軍民的協力合作,擴大長期抗戰的戰鬥力量,就要一洗過去輕視部隊政治訓練的心理,從而力加改進,確切實施,並要提高政工人員的地位,加重政工人員的權責,一般政工人員尤其要學識優良品格高尚,能夠刻苦耐勞不怕犧牲,足以為一般官兵的模範,如此,纔能夠發展部隊政工的政治教育,改進軍隊的素質,進而使全國軍民團結一致,同心協力,抗戰到底,來爭取最後的勝利!
    以上是說明這次抗戰以來我軍所發生的十二個弱點和缺陷,大家想必都已聽明白了,回防以後,就要剴切詳盡的轉告一般部屬,上下一心,力圖改進,為今後抗戰樹立一個轉敗為勝、轉弱為強牢固不拔的基礎。至於戰鬥訓練的重要,和抗戰必勝的要件,及其他要緊的意思,今天因限於時間,不能多說,留待下次再講!

---------------------------------------------------P.24---------------------------------------------------

最近更新於 2014-08-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