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大學生之責任與必要的修養

,皆實學也。善讀者,既索而有得焉,則終身用之,有不能盡者矣。」
 這就是說宇宙萬物,性道相同,如果我們能存養省察,在自己本身,便可去人欲而存天理,充其本然之善而「獨善其身」。如推而廣之,便可做到「吾之心正,則天地之心亦正矣;吾之氣順,則天地之氣亦順矣」。所謂正天地之心和順天地之氣,就是「兼善天下」和「治國平天下」的意思。中庸之道,功效如此,真所謂「終身用之,有不能盡者矣」。此外,在中庸上還有一點我們要特別注意的,就是所謂「莫見乎隱,莫顯乎微」兩句話,明白指示了我們謹守秘密和探求秘密的道理。這在軍事上是格外重要的一件事情。雖然這兩句話本來是講慎獨存誠的工失,但我們推究到天下一切事物,也是一樣的情形:凡是隱微的事物,愈是顯現出來;反之,愈是日常顯現的事物,愈是變成隱微了,本來萬事萬物,紛陳畢露,無時無刻不呈現於我們的四周,只是我們因為不留心觀察體認,而不知不識。尤其愈是習見習聞的事物,愈沒有人注意,便愈覺得無一而非秘密了。如果我們隨時隨地即事即物,能切實注意,精心研究,宇宙間的秘密,就可以舉一反三聞一知十為我們所識破。反之,如果隨時隨地,遇事懈怠,遇物疏忽,那末宇宙所有的事物,都要變成秘密而毫無所知,這種人便是糊糊塗塗混過一生,全無意義,決無出息!由上所說,可知秘密的意義,決不限於隱微,我們探求秘密,儘可索之顯著。所以我們把一件東西謹藏於秘密的處所不使人家看見,這當然也是秘密,但是這種秘密是有限的;最大的秘密,就是隨時隨地呈現於我們眼前耳所習聞目所習見的一切事物。我們軍事上最要注意秘密,所以最緊要的就是要從最平常的一切事物上來著眼,加以注意和研究,務求巨細周知,表裏洞澈。如此不僅可以明白自己保守秘密

---------------------------------------------------P.576---------------------------------------------------

的道理,更可以領悟怎樣探求敵人的秘密的要訣。這種精微的軍事哲理,是孔子發明的,現在中外的軍事家都沒有講到,實在是我們軍人最重要的寶訓。總之,學庸的道理,是我們立己立人治國平天下唯一的基本大道。宇宙間一切事物的真理,只有一個,沒有第二個,所以一切最適當合理的政策、方案,計劃以及做事的機會,也只有一個,沒有第二個。如果我們對於這個唯一的適當合理的政策、方案,計劃以及機會不明瞭或是隨便錯過一點,那就要陷於失敗。反之,如果我們能夠澈底明白,並且抓住機會而努力實行,就一定可以成功。這也就是「惟精惟一」的道理。我們澈底理會這個哲理,然後可以知幾見微,通本達用,能夠如古人所說:「運用之妙,存乎一心」。因為極物窮理之重要如此,所以大學之道,首重格物致知。程子有一段解釋的話最為精要,他說:
 「所謂致知在格物者,言欲致吾之知,在即物而窮其理也。蓋人心之靈,莫不有知,而天下之物,莫不有理,惟於理有未窮,故其知有不盡也。是以大學始教,必使學者,即凡天下之物,莫不因其已知之理而益窮之,以求至乎其極。至於用力之久,而一旦谿然貫通焉,則眾物之表裏精粗無不到,而吾心之全體大用無不明矣。此謂物格,此謂知之至也」。
 這就是說我們的知識有限,而事物之理無窮,我們必須不斷的利用我們所已有的知識,來精研深究其他的事物之理,務求達到最終極點,然後可以得到一個至當不移的真理,然後可以拿來應用。我們現在做了軍官,國家和部下的生命都在我們的手裏,我們一念之差,一機之失,一事之誤,都足以斷送部下和國家的生命!然則對於一切事物的道理,怎麼可以隨便看過而不精心體察以求澈底了解呢!?尤其是對於

---------------------------------------------------P.577---------------------------------------------------

做人做事和革命建國的基本哲理——大學中庸之道,怎麼可以不特別注重,努力研究呢!?
 今天我們第十一期學員畢業,和第十四期學員開學,其意義的重大,正復相同,而先後兩期學員所負的使命尤屬一貫,都是以建設新的國軍來完成革命,復興國家為目的。政府為要造就革命軍的高級人才,以求達此目的,所以當此國家萬分困難的時候,仍不惜花了很多的民脂民膏來辦我們這個學校,使各位能夠完成學業,這件事情實在不容易!這種機會,實在很難得!希望各位在學校求學的學員,要用心研習,努力準備,以為將來報效黨國之用。今天畢業的學員,學業已經相當完成,國家和各位師長對於畢業學員的教育責任,可說已經盡到,以後便是各學員對國家負責任的時候,大家格外應該竭忠盡智來報效黨國!大家總要時刻記著:我們國家當前的環境,已遠非從前可比。在明天或後天,敵人就要來滅亡我們國家民族和我們大家的生命也不曉得,各位尤其今天畢業的學員處此國家民族存亡的最後關頭,所負的責任,比從前各期畢業的同學要增加幾十乃至幾百倍還不止。從前畢業的人,沒有盡到他們的責任,所以國家才弄到現在這樣失敗。以後國家的興亡,便完全繫於我們一般後起者的身上,尤其今天畢業的各位學員特別要立志負起責任。大家要本「精一執中」的修養與「自強不息」的精神,堅定志氣,鍛鍊體魄,精進學術,盡忠職責,準備一切來為國家民族作最後最壯烈最光榮的犧牲!今天各位畢業學員就要離別了,本校長平時未能常常到學校裏來親自訓導各位,實在抱歉!今天臨時提出上面所說的幾點最緊要的道理告訴各位,希望各位切實體察,終身力行,如此,我相信各位一定可以完成各位所負的重大使命!

---------------------------------------------------P.578---------------------------------------------------

最近更新於 2014-08-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