論「政略」與「戰略」之運用

內容來源:卷十三  演講

隸屬章節: 演講\中華民國二十四年

 

 

——中華民國二十四年十二月十二日出席

  中央政治委員會第一大會議報告——

要旨
 一、中央最近處理華北問題之經過情形。
 二、國基未固時,吾人必須善用策略以補實力之不足。
 三、政略與戰略相互為用,中國必須「政略」隨「戰略」為轉移之特殊情勢。
 四、我們要以依據合理的戰略決定穩健的政略。
 五、吾人應堅定信心,善決國策,共同一致堅苦奮鬥!
本文
 今天我們中央政治委員會舉行第一次會議,兄弟想藉此機會,將最近處理華北問題經過的情形,和個人的感想,扼要的向各位報告:
 本來所謂「華北自治運動」,醞釀已經很久。到上月底情勢非常危急,至本月初,更是險惡萬分,朝不保夕!如果不是中央派何部長(敬之)迅速趕去,恐怕華北就在何部長趕到的那一天已經宣布自治了!當華北情勢危急的時候,因為中央執行委員會已經閉幕,而中央常務委員會和政治委員會又沒有正式成立,所以為迅赴事機起見,只得邀請林主席和五院院長共同商酌處理。照當時華北的情勢看,本來已經很少挽救的希望,不過大家認定:無論如何政府必須竭其所能盡到自己的職責;於是決定請何部長迅速北上,力圖挽救,並且決定了處理華北問題的四個原則,請何部長到了華北之後,再斟酌情勢,負

---------------------------------------------------P.556---------------------------------------------------

責辦理。這四個原則就是:
 一、如情勢許可,即就行政院駐平辦事長官職。否則參酌西南政務委員會現狀,設立冀察政務委員會。
 二、冀察政務委員會之組織,以適合北方特殊情勢為標準,其委員由中央委任,並以宋哲元為委員長。
 三、冀察一切內政外交,軍事財政,必須保持正常狀態,不得越出中央法令範圍以外。

 四、絕對避免自治名義與獨立狀態。
 當何部長領受上述意旨北上的時候,北方有許多人尤其是日本人當然不滿意,想種種方法來阻止他;甚至已經到了半途還有人來阻止他,不要他到北平去;但是我看當時情勢不好,決心督促何部長無論有效無效,必須不顧一切直到北平,照原定方針,積極處理。當然,何部長到了北平之後,處複雜險惡的環境當中,艱難奮鬥,所受種種的痛苦,自不待言。一切情形,他每天都有電報來報告,現在已根據中央所定的四個原則,決定設立冀察政務委員會,所有委員人選,今天已由國民政府正式發表。所謂「華北自治運動」,總算暫時打消;但是華北的情勢,依然是很危險,困難。
 關於最近處理華北問題的經過情形,略如上述。現在要附帶將個人對于國事一點感想,也可說是一點意見,向各位很坦白的說一說。也許有些話是不對的或不應該說的,還要預先請各位原諒。
 我們革命從民國成立時算起,到現在整整二十四年已經過去,現在真正到了我們國家存亡的關頭,

---------------------------------------------------P.557---------------------------------------------------

可說是我們革命另一個新階段的開始!在這個緊要的時候,我們對于當前國家的情勢,不可不加以檢討;對于今後革命的方針,不可不從新決定。自從本黨民國十三年改組到現在這十二年以來,自己是始終負重要責任的一個人,而且自己親眼所見,親手所帶的一般同志和一般部下,前前後後為革命而犧牲的,最少也在二十萬人以上。但是以如是重大的犧牲,所得的結果,只勉強求得國家形式上的統一,而且到現在東北四省被人家占去,處處要受日本人的干涉,牽制,弄成這種危急存亡的局勢,想起來真是對不起國家,對不起 總理和已死的一般先烈!這種悲痛,大家都是一樣;而兄弟個人因為責任更重,當然悲痛尤深!
 照現在的情勢看來,不必說東北四省被日本佔去我們不能收回;老實講,現在中央的權力已經不能在華北行使,事實上華北已經不是受中央統治的地方了!講到這裡,我們要問:究竟是不是我們願意放棄華北,才使華北弄成現在這個局勢呢?——當然不是的。我們當然絕對不願意放棄華北,使革命的形勢再受一度重大的挫折。但是我可以告訴各位:現在我們國家完全還是在艱難締造的革命時代,並不是一個有了基礎的國家;所以對于華北的事情,只能照現在的辦法!因為現在我們的國家一切還沒有基礎,不能自立;在此革命過程中,就不能講不許喪失一點權利或領土的話!例如蘇俄現在已經基礎鞏固國力充實,所以說:如果敵人侵占他一寸領土,就要和他拚!但是在民國十七十八年甚至可以說在民國二十一年以前,他就不敢說這種硬話!總之:我們革命要成功,除了主義和組織以外,一個是靠實力,一個是靠策略。現在如果我們的實力夠的話,當然立刻就要收回一切失地,取消一切不平等條約;但是事

---------------------------------------------------P.558---------------------------------------------------

實上力量太不足,至今國家還沒有立好基礎,而且隨時有被人家滅亡的危險,我們在這種情勢之下,就全靠策略能運用得當,來補我們力量之不足,而達到革命成功的目的。
 講到策略的運用,大家都知道:有所謂「政略」(即國策)和「戰略」兩種。照通常的理論講,「戰略」一定要隨「政略」為轉移,才是正當的辦法;「戰略」必須與「政略」一致,然後可以得到最後的勝利。但是事實上的運用,我以為並不盡然;「政略」與「戰略」二者,實相互為用,兩不可分;戰略固須依據政略,政略尤須參酌戰略;必須是在戰略上可以行得通的政略才能實現;也必須是與政略和諧一致的戰略才能成功。但這還是就一般的情形而論,如果是在被侵略而且一切沒有基礎隨時有被人滅亡的危險之弱國,那麼,策略的運用,必須以戰略為主。這就是說,不僅戰略不能隨政略為轉移,而且剛剛要反轉來,政略必須依據戰略來決定!現在照中國的情勢而論,就必須如此。若是我們不顧國情,不計國力,妄自比擬於國基鞏固國力充實的國家,根據虛矯空洞的政略來決定戰略,或戰略與政略兩相脫節,背道而馳,一面唱高調,一面無實力,則政略既不能行,戰略亦將失敗,最後,國家必至滅亡!所以我們今後要救亡復興,目前第一件要緊的事,就是要依據合理的戰略來決定穩健的政略,一方面以政略掩護戰略上一切的準備;一方面以戰略達到政策上最後的成功。
 自從廣東出師北伐以來,兄弟始終是負戰略責任的人,在十七年的時候,幸已完成國家初步的統一。但是國家的基礎始終沒有穩定,尤其是「九一八」以後,我們已得的一點成功,又從我們手裡再失去,國家又遭空前的危難,這在我個人當然比什麼事還要痛心!然而我們對於國家的危難,和革命的挫折

---------------------------------------------------P.559---------------------------------------------------

最近更新於 2014-08-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