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行新生活運動的方法

內容來源:卷十二    演講

隸屬章節:演講\中華民國二十三年

 

 

            ——中華民國二十三年十一月十九日在南昌新運總會講——
要旨
    一、聯絡各地學校員生,推行生活生產化與藝術化的工作。
    二、聯絡各軍事機關各部隊及政訓人員,推行生活軍事化的工作。
    三、推行新運,必注重改良警政,訓練警察。
    四、外僑生活,足為新生活之實範;在華教會,已成社會上有力之組織,應切實聯絡,共同推行新運。
    五、推行新運,應注意檢查、視導與糾察,攝製新生活教育影片,廣為宣傳。
    六、總會派赴各地之人員,須具有新生活的精神和修養,足為民眾表率。
本文
    現在我們推行新生活運動,不好單靠新運促進會幾個人,因為這個運動,是國民生活與精神之根本改造的運動,既要普遍於一般民眾,又要深入於整個社會,決不是少數人所能為力的。所以我們今後推行新運,一定要想方法推動社會上各部份的人,共同來努力。
    第一,關於生活生產化和藝術化這一類的工作,我們要和各地學校的教職員和高中以上的學生以及當地的公務員,切實聯絡,要推動他們多為社會服務。我們新運促進會可以訂出生產化和藝術化的具體規條,聯絡各校員生,大家指導一般民眾來做。
    第二,關於生活軍事化一方面的工作,我們應當與各軍事機關,或部隊長官尤其是政訓工作人員切實聯絡,使他們共同負起責任來做。大概運動的方式,應以精神為主,不必注重形式。也可由我們促進

--------------------------------------------------P.583--------------------------------------------------

會訂出一些具體的規條,請當地軍事長官,政訓處,別動隊尤其是負國民軍訓責任的人,大家發起,負責去做。我們以後可以根據新生活運動的原則與規律和實施的經驗訂出一種好像典範令一樣的章則出來,規定一個部隊每到達一個地方,對於社會應當做些什麼工作;也可以同樣定出一種章則,規定各學校的教職員學生以及公務員,對於當地社會,應當如何服務。一切工作,都要有詳密合理的規定,分期推進,然後才有進步!
    第三,我們要推行新生活運動,警察當然是最要緊的一種人;如果警察能夠辦好,新運的推行,一定是事半功倍;反之,如果像現在的情形一樣,各地的警察多半是愚昧腐敗,要靠警察來推行新運,簡直是絕對不可能!所以現在一方面政府裏面要特別注意改良警政,訓練警察;一方面我們還要謀根本改革的辦法。我想將來如果國民軍事訓練,推行有了相當的成效,就可以將各地警察根本廢除,而以各該地方受軍事訓練最好的土著,依軍隊的組織來代替。如此,現在警察所有的一切的弊病,或許可以澈底革除,而新生活運動,也才有達到最後成功之一日!
    第四,除了黨政軍學各界之外,還有一種人最應該連絡合作的,也最能幫助推行新運者,就是在各地辦教會、青年會這類團體的一般外僑。因為他們所辦的事業,是為社會服務,其目的和新生活運動相同,而且關于衛生、賑濟、體育、娛樂以及文化教育各方面的工作,正是我們新生活運動所要辦的。就事業而論,他們已經在各地辦好了一個基礎,創立了一個規模,甚至已有很好的成效;就經驗能力而論,他們過去在本國都受過很好的訓練,到中國以後,更增加很多的經驗,所以我們如果能和他們切實聯

--------------------------------------------------P.584--------------------------------------------------

絡通力合作,一切的事情,當然都可以得到很大的幫助,增加很多的效能。這些外僑,其中有許多很富于社會服務的實際經驗,我們就是拿錢去聘請他們做顧問,也很值得,現在既然各地都有,而且他們也樂意參加我們新生活運動,還不趕快設法聯絡,共同合作嗎?!而且大家要曉得:我們提倡新生活,不是貼標語喊口號,開會講演就能成功的,最要緊的還是要有一般人真正能以身作則,做出來給一般國民看。老實講,現在一般在社會上負領導責任的人,因為過去所處的社會環境不好,一切的生活習慣,大半都缺乏現代國民的修養,不配為一般國民的表率,然則我們提倡新生活,到那裏去找一個實際的模範呢?我以為在中國普通一般外僑的生活,就是新生活最好的實際模範。雖然在物質的享用方面,他們的生活水準要比我們中國人高,現在一般中國人不能在這方面來趕上他,但是他們的生活精神和生活規律,他們的起居作息,舉止態度,以及他們種種良好的習慣,如愛清潔,守秩序,講互助,尚合群等等,幾乎無不是我們中國人所缺乏所應當趕緊模倣的。就是在經濟方面,往往外國人和中國人花同樣的錢,而所過的生活所做的事業,外國人要比中國人所得的效果好,這就是他們比中國人講究經濟,而中國人不能減少浪費之所致,這一點我們也要取人之所長,以補救自己的短處。還有一點大家更要注意的:一個國家除了政府以外,在社會上一定更要有一種中心組織,可以普遍於全社會,更深入於各部份民眾,有了這種社會的中心組織,便可以補政府之不足,一方面辦理各種社會事業,一方面可以增進國民之團結,使社會的組織更加完備,政府的設施更加便利。這種社會的中心組織,在歐美各國就是教會;在蘇俄就是黨部,在我們中國,過去就是以文廟為中心之一般知識份子如秀才舉人等,所謂士大夫階級。民國

--------------------------------------------------P.585--------------------------------------------------

以來,我們很想能做到現在蘇俄一樣,以黨部為社會中心組織,但是照現在的情形看起來,因為各地黨部對於民眾的信用差不多完全失掉,無可諱言,所以現在中國的社會,沒有中心組織,至今還是一盤散沙的狀態。然而在另一方面,正因為中國社會沒有中心組織,所以外僑所辦的教會,勢力一天天潛滋暗長,到現在已經成為中國社會裏最普遍而有基礎的一種組織。在中國,無論到什麼邊遠的地方,總有教會;也無論男女老少,士農工商,那一種人,都有很多是受教會領導的,而教會所辦的事情,也一天一天在那邊發展,所以現在教會勢力之普遍與深入中國社會,實為政府,黨部以及任何組織的力量所不及!如果不能好好運用,就是我們國家社會最大的一個損失!大家要知道:這是一個很嚴重的事實!有一部份抱著褊狹的民族意識的人,對於教會盲目的反對,更有一部份根本沒有國家觀念的人,要去托庇於教會,甚至向教會納捐稅,我都覺得不對。我以為我們應當因勢利導,與教會通力合作,各地的新生活運動促進會,應當邀請教會派人參加,將我們新生活運動的精神,能灌注於教會,使教會的組織力量和所辦的種種事業,能夠用之於新生活運動,以達到共同為社會服務之高尚目的。由於新生活運動之成功,我們各地主持新生活運動的團體,當然慢慢的可以取得全民眾的信任,而變成中國社會的中心組織。其所裨益於社會國家者,更無窮盡了!我這一次到西北華北去看,已經告訴各省黨部政府和新運機關的一般負責的同志,要他們和當地教會切實聯絡,以虛心誠實的態度通力合作,這是關於推行新運最要緊的一點,希望總會各同志特別注意。
    以上是講我們推行新運應當連絡各部分的人共同努力,此外還有幾件事大家要注意的,第一就是新

--------------------------------------------------P.586--------------------------------------------------

生活運動,今後要注意檢查糾察的工作,各地新運情形要常常比較,予以批評,以收競進之效。新運糾察團的組織,也可以斟酌舉辦,但不可操之過激,對於一般民眾,仍以勸導為主;但對於一般軍人,警察,黨員,公務員,教職員學生等,應當要常常分區分期嚴密檢查,如果有違犯新生活紀律的,一定要予以相當的處罰。又無論黨政軍各機關,如有人派往各地,我們可以要他同時負視察新運之責。必如此利用時間和人員,使檢查糾察的工作,進行不斷,然後一般人的精神才能緊張,新運的推行,才可以天天進步!
    還有,現在剿匪雖告一段落,而一般受傷或患病的官兵,還有很多,我們總要想種種方法在精神方面或物質方面來安慰他們。對於醫院尤其要注重,以後隨時要派人去視察,並和醫院方面多方連絡,隨時幫助他們並督促他們改進院務。此外,關於新生活運動,我們應當攝出幾部教育影片,到各處巡迴演放,使民眾能了解新生活是怎樣的生活,有什麼好處。現在一般人的生活,又是如何的腐敗,如果不改革,將來會得到什麼壞結果,因而自動的實行新生活。
    最後,還有一點要緊的事情,就是總會所派到各地去的人,一定要真正有新生活的精神和修養,可以為一般民眾之表率。古人說得好「以身教者從」,我們要使新生活運動能風行全國,就必定要負責推行的人,在一切舉止言語行動儀表上,都表現出新生活運動的精神,而後能以身作則,感動大家。這幾件事都是今後推行新生活運動所最要注意的。

--------------------------------------------------P.587--------------------------------------------------

最近更新於 2014-08-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