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第二十七屆司法節書面致詞

內容來源:卷四十 書面致詞

隸屬章節:書面致詞\中華民國六十一年

 

 

——中華民國六十一年一月十一日——

    今天是第二十七屆司法節,我全體司法同人,在此聯合國自毀法紀、國際公理正義湮沒不彰的時候,來慶祝我國這一爭取國際地位平等、維護法權獨立完整的節日,益感意義的重大,和責任的艱鉅。
    這一年來,我司法人員多能黽勉盡職,勞怨不辭,對於審檢辦案效率的提高,少年事件的處理,監所業務的改革,減刑寬典的實施,以及犯罪的調查與預防等,努力以赴,使我們的司法工作,獲有進步的績效,良堪嘉慰。
    司法人員的任務是保障人民權益,安定社會秩序,必須從本身做起,修養品德,砥礪廉隅,振奮精神,恪恭職責,要人人以因循貪瀆為戒,以表率人群自勉。纔能樹立司法的威信,發揮法治的功能。
    民刑訴訟的目的,在維護私權,保障人權,消滅犯罪,安定秩序,都與人民有切身利害關係。審判固須不偏不倚,無枉無縱,尤須迅速判決和執行,方能獲致實效。因此審檢業務,應求確實公平,並注重效率。近年司法主管機關雖曾規定結案期限,但仍多拖延積壓,未能盡符迅速便民的要求,且久懸未結的民刑案件,時有所聞。究竟稽延的原因安在?應再詳加檢討,務期改進方法,簡化程序,力避上下推諉,切實稽催考核。並須於民事案件方面,強化公證和調解制度,以疏減訟源,減免訟累,藉收仁政

  ---------------------------------------------------P.359---------------------------------------------------

法治之功。至於監所業務,旨在化莠為良,對於人犯應繼續加強訓練謀生服務之技能,啟迪新生向善之心性,使其出獄後成為自立自強、知恥守法的良好國民。
    弘揚法治精神,維護杜會秩序,不祇是政府的責任,亦不祇是司法機關的責任,而必須全體國民有共同的認識,作共同的努力。因此不僅要加強訴訟輔導,普及法律常識,尤須注意培養國民道德,厚植法治根基,使人人以崇法守法為榮,以違法亂紀為恥,導社會於祥和,致民生於樂利。
    共匪殘民以逞,大陸同胞渴望拯救,渴望恢復自由、恢復人權,重享民主法治的生活。而我們革新司法,發揚三民主義的法治精神,乃是在政治作戰上摧毀共匪暴政的一項主要工作。我在今年元旦文告中,曾指出我全體軍民同胞今日更能「堅持三民主義的理想正鵠,篤信自由正義的人權天職」。當此共匪內部反覆鬥爭,危如累卵之際,深望我司法界同人莊敬自強,竭智盡力,維護司法的尊嚴,弘揚法治的功能,藉為光復大陸後推行法治的楷模,完成我們保障人權、鞏固國權的時代任務!

 ---------------------------------------------------P.360---------------------------------------------------

最近更新於 2014-07-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