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告武昌軍民各界

內容來源:卷三十六   別錄

隸屬章節:別錄 \中華民國十五年

 

 

——中華民國十五年十月十八日於高安——

 武昌軍民各界同胞:本總司令此次奉令北伐,原在打倒帝國主義及軍閥,賴我民眾援助,將士努力,不匝月而底定兩湖,被壓迫民眾聞之,莫不歡騰。不料逆軍主力已殲,而劉賊玉春,乃挾我武昌城內二十萬生靈為護符,負嵎匝月,兵民死亡枕藉,本總司令不勝惋惜。茲值武昌克復,有數端須為城內軍民告者:(一)城內官兵,均屬同胞,除劉賊玉春罪在不赦外,餘當一律優待。(二)官兵生命財產,當負完全保護責任。(三)人民受傷者,當為醫治,受餓者,當為救濟。(四)城內商務、交通、衛生、公安等事,當於最短時期恢復秩序,並求整頓改良。總之,武昌一切善後問題,本總司令當完全負責,所望各界同胞,堅信本軍紀律嚴明,勿再自相驚擾,本總司令有厚望焉。蔣中正。

---------------------------------------------------P.275---------------------------------------------------

最近更新於 2014-09-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