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第二十五屆司法節書面致詞

內容來源:卷四十 書面致詞

隸屬章節:書面致詞\中華民國五十九年

 

 

——中華民國五十九年一月十一日——

    今天是第二十五屆司法節,我司法界同人在全面革新聲中,慶祝這個光輝的節日,必能體認司法工作的重要,走向革新進步的里程。中正在今年元旦文告中,曾指出:我們要從精神、生活、行動、觀念上,從政治、經濟、教育、文化等各方面再革新、再進步。我們確認:法治是民主政治的基礎,司法又是法治建設的首要,因此司法的革新,乃全面革新的中心環節,司法的進步乃整體進步的重要保證。我們必須認真檢討工作的利弊得失,切實研究革新的有效辦法,勇猛精進,實踐篤行,以司法的革新,來促進和確保全面革新的實效。
    多年來,司法人員大都能認識本身地位的清高,與所負責任的重大,黽勉盡職,勞怨不辭,對於保障人民權益,安定社會秩序,卓然有所貢獻。而中正對諸同人工作的辛勤,生活的清苦,無時不予顧念,政府亦在不斷籌劃改善其待遇。但從另一方面看,惟其是生活清苦,更須砥礪廉隅,以期恪恭職責,作社會的楷模,樹立司法的威信。
    國父訓示我們「改革之任,人人有責」。今天談司法的革新,仍以健全人事為其首要,司法人員要勸善儆惡,要激濁揚清,固應具備適當的學識才能,而最要者厥為品德的修養,無論任用與考核,應以

 ---------------------------------------------------P.284---------------------------------------------------

品德為重,無論訓練與拔擢,亦應以品德為先。尤須注意培養人才,獎掖廉能,提高人員的素質,振奮其朝氣和銳氣,發揮其責任心和正義感,不斷強化新陳代謝的機能。
    關於審檢業務的革新,應以科學為準據。務須講求方法,注重效率。無論調查、檢察和審判,都要運用科學辦事的方法,激發求真求實的精神,才能做到不偏不倚,無枉無縱。更要把握時間,嚴守時限,迅速處理,才能真正達到便民的要求,實現「明刑弼教」的理想。對足以影響社會風氣,危害社會秩序的犯罪案件,尤須積極調查,主動偵訊,並深入研究,配合有關部門,合力予以消弭與防止。不良少年問題,已為近年困擾各文明國家社會秩序之重大問題,更應急謀有效對策,採取適當措施,防止其蔓延與滋長,以維護民族幼苗,發揚中華優良文化。
    總之,司法是政治的重要部門,應隨時代的進步而進步,先於各項革新而革新。必須使人人有良好的品德、修養和學能,事事有良好的計劃、考核和績效,人人以是否負責盡職為考核其成績的尺度,事事以是否革新進步為衡量其得失的標準。務望我全體司法人員竭智抒忠,研究發展,潔己奉公,躬行實踐,厚植法治的根基,蔚為優良的風氣,同為達成現代化建設的目標而攜手邁進。

---------------------------------------------------P.285---------------------------------------------------

最近更新於 2014-09-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