革命成敗的機勢和建設工作的方法

內容來源:卷十一    演講

隸屬章節:演講 \中華民國二十二年

——中華民國二十二年十一月十四日
對南昌行營黨政軍調查設計委員會全體會議講——

要旨
    一、調查設計委員會成立的目的,是要改進各省的黨務政治軍事,以儘早完成剿匪及收復區的建設工作。
    二、將要憑現代的科學知識,用現代的科學方法,來辦理一切黨政軍方面的工作。
    三、上級同志要以身作則,領導下級,下級應當服從上級的領導。
    四、要注意研究一切眼前的實際問題,完全針對客觀的事實,一件一件從實地調查來擬訂具體能行的辦法。
    五、大家要精誠團結,和衷共濟,共同努力於協助剿匪的一切實際工作。
    六、我們要完成一個革命事業,不必怕其徹底破壞,而是要有建設的能力和決心,乘勢來改造一切。
    七、要本自強不息的精神,將新的政治設施向最容易改造的地方來推進。
    八、全國的新人才集中起來!都到新收復區裏來建設我們三民主義的新社會。
本文
    今天行營黨政軍調查設計委員會第一次全體大會,我們這個會,是行營最近的一個新組織,所以我特別要將本會的性質及其使命,和大家講明。大家要曉得,我們調查設計委員會,就是今後剿匪各省一切黨務政治和軍事的參謀部,所有各省無論是關於黨務、政治或軍事方面的事情,將來統統要我們調查設計會來研究設計,準備在各省收復區內實施。我們的目的,一方面是要使剿匪各省的黨務政治和軍事

---------------------------------------------------P.601---------------------------------------------------

,能夠依分工的方法,分途並進,一方面更要使其由一個機關主持其事,而能互相連繫,在通力合作的原則之下,共同發展。總之,我們的目的,就是要想方法改進各省的黨務政治軍事,以儘早完成剿匪及匪區收復以後一切應有的建設工作。
    本會組織規程第一條說:「本行營為力謀黨政軍諸般改革,以助剿匪之進行,及為善後起見,特設黨政軍調查設計會」,就是這個意思。我們這個會,既在這個意義下設立,以後凡關於各省黨務政治軍事的事情,不論其是由委員長或常務委員交下來的一個問題請大家研究,要求一個完備的具體計劃,或者是由你們各委員依據自己調查研究的所得,報告委員長,再由委員長交下來共同研究,二者的目的,雖然都是要集思廣益,但就其發動的方式而言,前者是由上向下徵求意見,後者是由下對上陳述意見,前者是諮詢,後者是建議,因此我們曉得調查設計會是行營裏面黨政軍的一個參謀部,亦即委員長一個幕僚機關,而依其被諮詢的工作而言,就可以說是委員長的顧問團,依其自動調查研究的工作而言,就可以說是委員長的情報處,即秘密調查機關,而各位委員,即是行營的高級參謀。因為本會是委員長一個幕僚機關,即僅屬內部的一個組織,所以不能對外。本會會議規則第四條規定:「本會遇有接洽調查事件,須委託其他機關團體代辦者,應呈明委員長,用行營名義行之」,就是這個意思。還有因為本會是行營內部一個設計機關,而且還要做調查工作,負有情報的責任,所以一切事情,大家都要對外守秘密,即除特別許可向外宣佈的事情以外,一切都要嚴守秘密,調查設計委員會的性質,大概就是如此。其次,我們要講到調查設計會的組織和工作,扼要的說,我們這個會的組織要求簡單而內容必須充實,工

---------------------------------------------------P.602---------------------------------------------------

作不拘範圍,但一切務須實事求是,我們曉得,現在一般的毛病,就是多一個什麼機關,就多一個組織龐大的衙門,安插許多人員,用去許多經費,結果則是空談一頓,或是做做文章,並不能辦出什麼事情,若是考察他們的內容,差不多都是閒逸迂緩、敷衍塞責、沒有一些積極辦事精神,更不注重一點科學的方法,因此無論辦什麼事都沒有條理,不得要領,他們這些人,因為其環境的關係,其頭腦和一切習慣,都已經是頑梗不化,積重難返了。然而這些實在也難怪他們,也不能要求他們一下子完全改過來,因此普通一般機關,我們要在短期內整理得怎樣好,實在不容易做到。所以我們要特別設這個調查設計會,集中各方面優秀有為的人才,來完成一個現代化的新組織,將要憑現代的科學知識,用現代的科學方法,來辦理一切黨務政治軍事方面的工作,希望能夠發生一個小型初試的示範作用,一方面要設法來改革一切的機關,一方面要做出一個模範來給他們看,使他們有所取法,漸漸的都能改革進步,而成為現代合理化的有效組織,因為我們這個機關之設立,既有如此的意義與作用,所以我希望大家,自個人的言論行動精神工作,以至整個機關一般人與普通一般機關所犯的毛病,我們都要剷除淨盡,一掃而光,這就是剛才我所講的旁的機關組織龐大複雜,而實際的內容,很空疏迂緩。我們這個機關的組織,不要求範圍擴大,特別要注重充實內容,旁的機關辦事敷衍,沒有實際的成績,我們這個機關一定要工作緊張,實事求是,發揮最高的效率,表現最好的成績來。根據我們的經驗,一個機關的組織愈龐大複雜,愈不能做事,所以組織要求簡單,以簡單的組織來發揮高度的效能,表現優良的成績,就全要在能夠注重充實組織的內容。所謂充實內容,除了具備材料,集中人才使組織內各部份都能通力合作以外,還

---------------------------------------------------P.603---------------------------------------------------

要在組織的制度和辦事的方法,以及空間時間的配合上力求完善,並能不斷的改進,一切配備手續和方法等等都要妥切適當,而臻於合理化。今天所訂的本會組織規程,和會議規則十條,我看都很切實,就是先照這樣實行好了。
    至於其他各種規程和工作綱領之類,大家可以再加斟酌決定實施,還有充實內容所最要緊最根本的一點,就是我們個個人要積極工作,而且要實事求是,如何才算是實事求是呢?第一、就是要能抓住工作的重心和扼要之處的要點,集中精力,著實來做。我剛才已經講過,我們調查設計會的工作,是沒有一定範圍的,因為一方面剿匪各省一切黨務政治軍事都在我們調查設計之列,同時委員長或常務委員無論有什麼問題,都可以交給會裏面來研究,要求一個具體的對策或工作設計。雖然我們的工作不拘於一定的範圍,不過在另一方面亦自有其重點所在,現在我們這個會分黨務、政治、軍事三組,除軍事組尚未成立,今天暫時不提外,其餘政治組織的工作,大概應當著重的有三件事情:第一件事情就是外交情勢,即研究各國的外交現實情況,與今後演變的趨勢,以及我們所應注意的事情。第二件事情就是剿匪各省的經濟設施,經濟設施是救民養民的前提,也是政治的基本要務,今後剿匪各省就力之所及,使國計民生整個打算,如何作有效的合理的經濟設施,我們應當注意研究。第三件事情是中國文化的改進,這是要從教育學術和一切文化事業上,將國民心理和社會風氣,以至民族的氣質性能,使之革新變化,以謀根本的挽救危亡,復興民族,這件事當然最為重大,尤其是剿匪各省,我們應當如何致力於此,以消滅匪禍於無形,並於匪禍消滅以後,乘機以我們的新文化新教育新精神來陶鑄出一般新國民,以為建

---------------------------------------------------P.604---------------------------------------------------

最近更新於 2014-08-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