駐川部隊長官目前之急務(下)

內容來源:卷十七   演講

隸屬章節:演講\中華民國二十九年

 

 

——中華民國二十九年十二月二十五日講——

要旨
    一、士兵給養為當前重要問題,各部隊官兵飲食應有定量,但求足食,不求過飽。
    二、革命軍要有吃粗的能力;米麥之外,大家要養成兼食雜糧的習慣。
    三、各部隊得就地採購大戶存糧,但須嚴禁沿途阻截。
    四、各部隊負責官長,要振作精神,奮發努力,促成部隊進步,發揚革命軍榮譽!
    五、對各副師長副處長與團附工作之指示——應注意軍風紀之維持,士兵生活的檢查,清潔衛生的視察,以及社會調查與民眾聯絡等,以樹立部隊信仰,取得民眾愛戴。
    六、希望大家對於本委員長一切訓詞文告,要身體力行,完全貫澈,來完成革命事業,達成你們所負的使命!
本文
    此次召集各位來到重慶,除報告部隊情形之外,還有幾件應特別注意的事情,要告訴各位。
    現在各部隊最重要的問題,就是士兵給養問題。我們中國人,通常因為對於飲食不注重節制,食物沒有定量,所以現在政府規定士兵每人每天二十兩食米,大家尚覺不能吃飽,如在外國,他們一般士兵因為從小就在家庭裏面養成了飲食有定規,有定量的習慣,一個人無論體格如何高大,每天有了這樣定量的食糧,就已足夠維持。即如德國士兵每天的食糧,曾經規定為麵包二十四兩,蘇俄士兵每天約給予麵包二十五兩,日本士兵每天定量食米亦不過二十兩左右,本委員長從前在日本留學的時候,看見日本

--------------------------------------------------P.573--------------------------------------------------

軍隊每天只吃三餐,每餐每人只吃一碗,習以為常,並無困難。後來在聯隊實習,曾經親自度過這種生活,亦是每天三餐,每餐一碗,再用一些鹹蘿蔔佐飯而已,每逢星期三或星期六,各人纔另外分得一些鹹魚和豆腐,其他食肉,更是很少。全隊官兵在一個星期之中,每天應該吃些什麼?每人分量應有幾多?都是在上一週由醫官列表規定,通令實行,不論你的身體大小如何,食量如何,人人都是如此,沒有一人例外。這種生活,在開始的時候,不僅平時飯量大的人,覺得難過,就是任何人,都不免感覺腹中容易饑餓,但行之一月之後,習慣成了自然,就不覺得有何困難了!至其他歐美各國軍隊亦復如此!官兵每日給養,都有一定,也許每人每天食物分量,比日本軍隊還要少,不過每人每天多有一些食肉而已。然而他們一般官兵,身體大都強壯高大,少有疾病。反觀我們中國的軍隊,平時官兵食量既沒有節制,人人以吃得多吃得飽為好,結果,身體不僅不能如外國士兵一樣高大強壯,而且常不免「病從口入」,病兵加多。由此可知食物少,只要無害於營養,反可以卻病強身,如多食,轉足以傷身致病!記得民國五六年的時候,雲南講武堂曾試行定量給食的辦法,規定每人日食三餐,每餐一碗,實行三個月之後,原來學生患病很多的,這時候,疾病人數,大為減少,而且因為飲食有了定量,生活合乎規律,一般學生的體格比平時格外整齊強壯。即此更可證明我們中國人平時多食求飽,實是有害無益。大家要知道:「飽食」與「足食」不同,我國古聖教人亦只是說「足衣足食」,而要我們「食無求飽」。現在一般人飲食的缺點,就是貪多求飽,恣意饕餮。外國人則不然,他們飲食只求清潔衛生,足夠營養,而決不在於多食。這種習慣,不僅我們部隊官兵應該養成,就是各人家庭子弟,都要詳細告訴他們,飲食必有

--------------------------------------------------P.574--------------------------------------------------

節制,只求足以養生,而決不可取之過量。這種多食飽食的心理與習慣如能改正過來,不僅可以節省糧食的消耗,而且可以強壯官兵的體格,充實官兵的精神。
    其次,就食物的種類來說,中國人向來的習慣,南方人非吃米不可,北方人非吃面不可,不知除了米麵之外,還有各種雜糧如玉蜀黍,馬鈴薯,紅薯,地瓜以及其他豆類瓜類等都是很好的營養資料,而且有許多所含維他命等養分,較米麥還要豐富,故不僅我們遇到米麥缺少的時候,應該就地採辦各種雜糧,供給士兵需要;就是我們平時米麥給養已經足夠,亦不妨參食一些雜糧,可以調劑生活,配足養分。你看我國鄉村農民,終年食米少而雜糧多,往往身高體壯,年壽很長,絕不像富有人家日常飽飲食肉者之反而體弱多病,難得高壽。所以今後一般官兵不重雜糧非吃米飯不可的心理和觀念,必須改正。尤其在抗戰時期,我們革命軍官兵更應養成吃粗吃雜糧的習慣,人人都要有這種吃苦耐勞的能力,更要由我們軍隊切實推行,普及於一般社會民眾,使大家都知道:每餐不必米飯,雜糧亦是頂好的食品;而且每餐不必求飽,但求足夠養生,把過去各人心理上非吃米飯似乎不能過活,吃飯非飽似乎不足以養生的錯誤觀念,切實改正過來。人人都要能吃雜糧,而且人人都是食有定量,那末,以我國土地之肥沃,出產之豐富,幾乎到處都是糧食,還怕我們部隊軍食無從取給嗎?!我軍前次克復南寧,曾搜得敵人一種化學口糧,即是用某種食物製成的;小如丸藥,隨身攜帶,每餐用水調食,就可以當一頓飯,他們的飲食給養,是多麼簡單省事,我們現在官兵習慣,每餐非吃熱飯不可,而且非三四碗不飽,這決不是現代革命軍應有的辦法。你們回去要告訴一般官兵,務必逐漸改正,要和外國軍隊一樣,無論你身軀如何高大

--------------------------------------------------P.575--------------------------------------------------

,每天只要吃夠身體所需要的營養分即足,不必餐餐米飯,更不可超過所需要的定量,大家並要將本委員長從前在日本聯隊所過的生活與外國軍隊少食的習慣,和敵人現在縮食的情形,以及當年雲南講武堂實行定量給食的辦法,剴切勸告一般官兵,務必作到飲食不必求飽,但求足以養生,而且不必專食米飯,亦要能吃雜糧,要忍耐開始時的難過,等到實行兩三個月成了習慣之後,自然不覺其苦。還有,我們要養成官兵節糧少食的習慣;更要注意均勻的原則。既然規定每人每天食量多少,就要全體一致遵行,無論何種食糧,不可一人太少,而一人獨多,各團連長以下官長,必須與士兵同餐食,隨時指導檢查,督促切實作到。現在各部隊官兵給養,往往不患寡而患不均,如能食有定量,食量均勻,亦可以節省許多無益的消耗,增進糧食營養的效用。總之你們各部隊主管長官,對於士兵給養問題,應本「人饑己饑」的胸懷,以家庭父兄待子弟的態度,切實負責改進,使他們不致飲食不足,營養不夠,但定量節食與參食雜糧的習慣,首須普遍養成,這樣,以後糧食分量減少,行軍極為簡便,而且吃飯快當,可以節省許多時間,對於增進官兵健康,提高軍隊素質,都有莫大的效益!
    再講到軍糧採購問題,大家亦要特別注意!現在我們各部隊所用軍糧,多半是就地購辦,但我們軍隊到一地方,如果仍照從前的辦法,要各縣長按戶攤派,從各小戶三斗五斗勉強買來,這是徒然費事擾民,更不能供應部隊大量的需要。我們以後必告訴地方長官,先要調查大戶存糧,開列名單交給我們,凡有五十百石或數百石的,就要儘先向他們採購,決不可聽憑地方官吏與鄉鎮保甲長等拿了購買軍糧的名義,隨便向沒有餘糧的小戶攤派,本委員長現在規定,准許你們各部隊就地購買大戶存糧,但嚴禁軍

--------------------------------------------------P.576--------------------------------------------------

最近更新於 2014-08-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