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第二十四屆司法節書面致詞

內容來源:卷四十 書面致詞

隸屬章節:書面致詞\中華民國五十八年

 

 

——中華民國五十八年一月十一日——

    今日為二十四屆司法節,全國司法界同人熱烈慶祝此一節日,一以紀念國民革命爭取國際地位平等,獲得司法權之獨立與完整;一以懷念既往,策勵來茲,使社會各界認識法治的重要,宏揚法治的精神,意義至為重大。
    近年以來,由於司法人員,恪盡職守,黽勉將事,業務頗多進展。諸如加強訓練考核,改進審檢業務,偵破違法案件,辦理財務執行,以及革新監所措施,提高行刑效果等,均能悉力以赴,具有績效,良堪欣慰。
    中正在今年元旦文告中,曾以建立一個現代文明的國家,一個現代的廉能政治,一個現代互助合群、愛國自愛的國民,一個現代明禮尚義、守法知恥的社會相期勉。司法在完成此項任務上,極應發揮其功能,以公平正義為依歸,蔚為社會國家的一種安定力量。我司法界同人尤須凜於本身所負任務的重要,從本身做起,互相砥礪品德,一致振奮精神,以公、明、勤、廉為服務的守則,求行求新,來爭取更大的成果,以維護司法的尊嚴。
    共匪蔑視人權,肆行暴政,大陸同胞陷於水深火熱之中,渴望拯救,以重享民主法治生活。而革新

 ---------------------------------------------------P.254---------------------------------------------------

司法,發揚三民主義精神,乃是在政治作戰上摧毀共匪暴政的一項主要工作。當此匪偽政權面臨總崩潰,國民革命光復大陸的勝利和成功,時機已日趨成熟,我司法方面允宜對過去一年的工作,認真作深入的檢討,務求針對缺失,適應需要,妥定全面性的革新計劃,一本科學精神,運用科學方法,努力貫澈實施,以冀計日程功,確實作到以法治為民主的保障,藉以收復大陸後推行法治的楷模,完成時代的使命。任重道遠,願共勉之。

---------------------------------------------------P.255---------------------------------------------------

最近更新於 2014-09-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