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第二十三屆司法節書面致詞

內容來源:卷四十 書面致詞

隸屬章節:書面致詞\中華民國五十七年

 

 

——中華民國五十七年一月十一日——

    司法節是由於國民革命的進展,廢除不平等條約,使我國法權重歸完整的光輝紀念日。今天我司法界同人以歡欣興奮的心情,慶祝第二十三屆司法節,同時並舉行犯罪調查、科學技術與設備展覽,及監所作業成品展覽,使社會人士共睹司法的成果,認識司法的尊嚴,從而提高崇法守法的精神,達成弘揚法治的目的,實具深遠的意義。
    司法的使命,在安定秩序,保障人權,我各級司法同人以往咸能體認本身所處地位的清高,和所負責任的重大,精勤惕勵,黽勉從公,使司法工作有不少的進步,對安定社會秩序,維護人民權益,有甚多的貢獻。今日司法業務已具規模,此乃全體司法人員智慧、能力、心血的結晶,自應益勉精誠,以宏績效。中正對各同人的辛勤工作,潔己奉公,無時不在繫念之中,而期望各同人更加努力,更求進步者,亦至殷切。
    民主國家所賴以綱維者,就是法律與制度。必須尊重法律與制度,並使之成為一種生活方式,養成一種民主與法治的風範,如此,人民與政府之間,人民與人民之間,方能各守分際,相互尊重。要達成這一理想的境界,其與司法工作之推進,莫不息息相關,因此,如何確立責任觀念,強化制度功能,實

 ---------------------------------------------------P.215---------------------------------------------------

為當前最重要的課題,司法同人以往固多良好的表現,今後仍應隨時檢討缺點,勤求改進,這就是我所說的「知恥知病,求行求新」的道理。希望各同人在工作態度,服務精神,生活操守各方面,臻於至善,尤須切實負責,實心任事,不辭勞苦,不避嫌怨,纔能刷新司法風氣,樹立司法威信。
    施政要時時為民眾著想,事事為民眾服務,替民眾解除困難,為民眾解決問題,司法因與人民的權利義務關係綦切,所以司法行政應以便利民眾,服務民眾為第一要義。司法人員應以公正廉明,守法盡職為民眾楷模。各級法院辦案,必須定有期限,如期辦結,不容拖延。尤須運用科學的方法,提高工作的效率,達成改革司法的任務。
    近年來,關於司法各項建設,尤其是物質方面,如法院與監所等房舍的修建,已具相當的基礎,今後各級司法人員應更發揮精神的力量,篤實踐履,以身作則,務期一言一行,均為社會所尊重,本乎「寓教於刑」、「明刑弼教」的方針,達到化民成俗,維護優良文化傳統的目的。我們深知法治不僅要嚴格執法行法,而尤賴大家守法重法,因此期望全體國民認識民主以法治為基礎,自由須法治作保障,人人以守法為榮,以違法為恥,共同一致,促使人心向善,社會祥和,從弘揚法治的道路,邁向建設三民主義新中國的目標,願互勉之。

---------------------------------------------------P.216---------------------------------------------------

最近更新於 2014-09-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