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役人員之急務

內容來源:卷十七   演講

隸屬章節:演講\中華民國二十九年

 

 

——中華民國二十九年十二月十五日出席中央訓練團

兵役人員訓練班講——

要旨
    一、兵役問題是抗戰建國中最感困難的問題,黨政軍學各界同志要一致協助兵役人員,確立中國兵役制度。
    二、兵役人員必須具備社會學的素養,明察社會環境與民眾心理,以期打破困難,貫澈法令。
    三、辦理兵役應注重宣傳,要激發壯丁的自尊心,使其認當兵為榮譽。
    四、希望大家依照今天的指示,誠心誠意,負責力行,使今後役政能有長足的進步!
本文
    今天黨政訓練班第十二期學員開學,同時兵役人員訓練班第七期亦在此舉行畢業典禮。兵役班學員畢業之後,就要分發各地服務,因此本團長今天特別要將今後推行兵役應該注意之點,向各位說一說。
    我們抗戰快到三年半了,在這三年半當中,其他一切有關抗戰建國的業務,皆有相當的進步,皆能逐漸增加其力量,不致發生特別的困難。現在最感困難的就是兵役問題!這也不僅我們中國是如此,即在外國亦難免不發生困難。不過在外國,他們平時社會已有嚴密組織,戶口已經調查統計,國民已有相當訓練,一到戰事發生,政府實行徵兵,就不致發生阻礙兵役,逃避兵役的事情了;但我們中國的情形,距此尚遠。所以抗戰迄今,對於兵役問題,還沒有獲得圓滿的解決。我們今後要抗戰勝利,就必須要解決這個問題!所以現在不僅兵役班各位畢業的學員大家要有這個認識,要切實負起責任;就是今天在

--------------------------------------------------P.564--------------------------------------------------

場黨政軍教育無論那一界的同志,你們的職務都與兵役有密切的關係,你們將來回去之後,都要一致協助,通力合作,使中國兵役制度,得以健全確立,使我們今後役政得以順利推行,然後纔能達到抗戰必勝的目的!
    講到要解決兵役問題,根本上先要全國戶口調查清楚,社會組織完善,國民教育普及,和其他先進各國一樣,行之既久,基礎已經鞏固,規模已經具備,才能達到目的;但我國在此次抗戰以前,不僅兵役制度,毫無遺規可循,就是戶籍、保甲、教育、訓練等,凡兵役實施必具的要件,都沒有基礎,以致役政推行,要發生許多困難!現在政府為要補救這種種事實上的缺陷,特別舉辦這個兵役人員訓練班,要造成一批健全的幹部,研究力行,改進創造,使我們中國的兵役制度,能夠走上正軌。所以各位今天畢業之後,務要格外奮發,格外努力,來達成你們的任務!要知道:這並不是作不到的事情,天下事全在人為,我們無論辦什麼事情,不能專靠機關制度或是法令規章,一定要運用我們的腦筋,精神貫注,然後因地制宜,因時制宜,纔可以獲得效果!但我們要作到這一點,首先對於整個社會的情形,必須認識清楚,這就是要有社會學的素養。固然社會學是一種專門高深的學問,不是我們兵役人員人人所能具備的,但我們必須有社會學的常識,能夠將現代社會學上已發明的各種原理原則拿來實際運用,本著科學精神與科學方法來解決役政上所發生的種種困難問題,尤其社會環境,變動不居,民眾心理,各個不同,我們到一處地方,對於當地實際環境與各人心理狀態,都要研究明瞭,然後兵役的實施與宣傳,纔能發生功效。所以辦理兵役比治軍作戰還要困難得多!但簡單說來,亦並非沒有辦法,只要大家遇事能

--------------------------------------------------P.565--------------------------------------------------

實地考察,精心研究,有困難、必求打破,有缺點,必求改進,務要貫澈我們的法令規章,實現我們的計畫和理想,久而久之,就可以樹立兵役制度的規模!所以你們現在要推行兵役,到達一地之後,首先要考察一般社會民眾,尤其是壯丁的心理狀態,為什麼他們不願意當兵?當兵入伍之後還要逃跑;是不是我們從前一般兵役人員辦事有什麼弊端?是不是一般官長對於新兵有不正當的待遇?以致引起他們的反感,使他們視當兵為畏途,這些問題都要我們實地調查,切實研究,才能想出改進的辦法。

    大家都曉得:我們要辦理兵役成功,除了要清查戶口,組織民眾之外,還要注重宣傳,要使一般出征軍人的家庭,不憂其子弟在外受到非法的痛苦,要使一般壯丁認識當兵是男兒對於國家應盡的義務,惟有好男纔可以當兵,惟有當兵纔是光榮的事業。換言之:就是要激發一般壯丁的自尊心,使他們自重自愛,為國服務!但我們要宣傳能發生這種效果,首先就要我們兵役人員的行動能與宣傳配合起來,我們對於受訓的壯丁要愛護他,要珍重他,尤其是新兵交換期間,格外要特別注意,不好使他吃不飽,穿不暖,或是隨便侮辱虐待他們。否則他們如果認為當兵是一種恥辱,那不僅他們時時要想逃跑,就是到了戰場上面,亦不能決心作戰,殺敵致果!所以你們以後對於一般辦理兵役的下級基層,如鄉鎮保甲長和機關的員役,特別要留心考察,如有侮辱壯丁的行為,就要切實糾正,嚴行取締。特別是有些地方對於入伍壯丁,用繩索捆綁,防之如囚犯,待之如盜賊,這完全是侮辱壯丁的自尊心,是我們中國役政上的一個大污點!格外要絕對禁止,不許再有這種舉動!

    上面所說:是我們目前兵役上幾點初步的改革,但我們要切實作到,就非我們誠心誠意,精神貫注

--------------------------------------------------P.566--------------------------------------------------

,刻苦力行不可!所以各位此次畢業之後,務要一致奮發,加倍努力,要使我們中國的役政能有一日千里的進步,然後我們抗戰建國的大業,纔可以獲得最後的成功!

--------------------------------------------------P.567--------------------------------------------------

最近更新於 2014-08-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