鞏固統一與復興民族

內容來源:卷十四  演講

隸屬章節: 演講\中華民國二十五年

 

 

——中華民國二十五年十月十日

   在南京檢閱全國童子軍講——

要旨
 一、今日之統一,實為吾人建設國家,收回主權,復興民族最重要之基礎。
 二、今日之統一,實為我四萬萬同胞無量苦汗與鮮血之結晶,必須特別愛護,永遠鞏固!
 三、此次童子軍集中檢閱,精神整肅,實為全國青年服從命令,嚴守紀律,擁護政府之表現。
 四、希望全國國民,力行「黨員守則」,恢復固有道德;精誠團結,努力復興!
本文
全國各位親愛的童子軍:
 今天是我們中華民國二十五年雙十節——就是我們 總理和一般先烈艱難奮鬥來推翻滿清專制,創造中華民國,最光榮最偉大的國慶紀念日。在二十五年前,由於全國的同胞——就是你們的父兄師長能夠信仰三民主義,擁護中國國民黨,所以在 總理手裏創造了中華民國。到現在已經二十五年了,國家經過了不少的艱難,因為全國國民,尤其是你們一般親愛的青年童子軍能夠信仰三民主義,擁護國民政府,服從國家的命令,遵守革命的紀律,所以纔澈底實現了今天全國的統一。大家要曉得:從前我們為什麼會被人家看作不成為一個國家,受種種的輕侮?為什麼到現在我們的三民主義還沒有完全實現?我們的同胞到現在還不得救?就是因為我們的國家沒有統一。不統一便沒有力量,沒有力量便要受人家的輕蔑!所以我們要挽救國家,要復興民族,要收回主權,求得中國之自由平等,首先就要將中華民國整

--------------------------------------------------P.464--------------------------------------------------

個的統一起來!要使全國四萬萬同胞,大家永遠堅固的團結起來!今天我們全國的童子軍,大家從各省來到首都,不憚跋涉,來參加全國童子軍的大露營大檢閱,全體一致的能夠服從命令,遵守紀律;一切整整齊齊,有條有理;這就是表示全國的青年,能夠同心一德來擁護國民政府,服從國家命令;能夠親愛精誠,團結一致,來負起復興民族的使命。本會長就是全國童子軍的總司令,今天特別要鄭重的將你們的地位和責任告訴大家:你們的地位,就是中華民國最高尚的國民!你們當前的責任,就是要挽救國家,收回主權,復興民族!不僅你們自己要認清這個責任,而且大家此次回到各地方,各學校,和各人的家裏,更要告訴你們的父兄師長和一般親戚朋友:現在我們的國家已經統一了,統一之後,就要及時努力,挽救國家,復興民族!怎麼可以挽救國家,復興民族呢?就是要全國上下男女老幼,大家共同一致,擁護政府,服從命令,共患難,同生死!

 現在國家已經整個的統一了,這個統一的局面,就是我們今後建設國家,收回主權,復興民族最要緊的基礎。今後我們全國的同胞,大家要知道這個救亡復興的基礎,是我們四萬萬同胞前前後後無數的苦汗和鮮血的結晶,不可以不格外的保重,愛護,格外的努力使其永遠鞏固!如何纔可以永遠鞏固統一的基礎,達到復興民族的目的呢?就是要從根本上恢復我們中華民族固有的精神道德。過去因為一般人忘了民族固有的精神道德,所以大家不能同心一德,國家不能統一安固;今後我們要永遠鞏固統一,進而達成復興民族的目的,首先要將我們民族固有的精神和我們祖先固有的道德——即 總理所講「忠孝、仁愛、信義、和平」八德,同心一致的恢復轉來!國家民族果能如此,我相信我們的民族,就一定可

--------------------------------------------------P.465--------------------------------------------------

以復興,我們的國家,就可以得到自由平等!而且以後我們的民族,永遠可以在世界上做第一等的民族!我們的國家也永遠可以做第一等的國家!
 剛才我說要恢復我們民族固有的精神和祖先固有的道德,究竟要怎樣努力來做到這件事呢?就是大家要照去年中國國民黨五次全國代表大會所通過的「黨員十二守則」來身體力行!這十二條守則,定名為「黨員守則」,其實原來是「童子軍守則」,而且是本會長在陣地作戰時親自訂定的。今天各位童子軍遠道來京,本會長沒有好的禮物贈給大家,就將這十二條守則親口授與。現在本會長先將「黨員十二守則」宣讀一遍,大家再逐條循聲朗誦。
 一、忠勇為愛國之本
 二、孝順為齊家之本
 三、仁愛為接物之本
 四、信義為立業之本
 五、和平為處世之本
 六、禮節為治事之本
 七、服從為負責之本
 八、勤儉為服務之本
 九、整潔為強身之本

--------------------------------------------------P.466--------------------------------------------------

 

 十、助人為快樂之本
 十一、學問為濟世之本
 十二、有恆為成功之本
 大家要注意:這十二條守則,就是我們今後建設國家,收回主權,復興民族最要緊的一種武器。只要我們大家能夠實行這十二及守則,已失的主權一定可以收回;垂危的民族,一定可以復興!所以我們不怕主權不能收回,民族不能復興,只怕大家不能實行「黨員十二守則」!從此以後,大家對於這十二守則,不僅自己要敬謹遵行,而且要帶回各地方,各學校和各人的家裏,轉告你們的父母師長和所有的親戚朋友,使大家一齊覺悟,將我們民族固有的精神和祖先固有的道德,統統重新恢復,並且發揚光大起來!如此,纔可以永遠鞏固統一的基礎,儘早完成復興的大業!也纔可以盡到我們童子軍的責任。

 此次大家遠道來此,集中在一處大露營大檢閱,希望藉此機會,互相觀摩,共求進步;嚴守紀律,團結精神!同時,大家要特別注重衛生,鍛鍊身體,務必準備強健的體魄,以為報效國家,復興民族之用!

--------------------------------------------------P.467--------------------------------------------------

最近更新於 2014-08-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