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治人員應有之基本修養與行政學問

內容來源:卷十七   演講

隸屬章節:演講\中華民國二十九年

 

 

——中華民國二十九年十二月七日出席中央政校高等科

第二期開學典禮講——

要旨
    一、現代國民和公務人員之基本條件在德、智、體、群四育。
    二、國家民族平等之基礎,在於國民健全之體格,大家要講求體育,鍛鍊身體。
    三、大家要注重群育,發揮團體力量,完成革命事業。
    四、行政三聯制為提高行政效率,改造中國政治之唯一有效辦法,希望本校師生,率先實行,樹立風聲,來達成本校長的期望。

教育長、各位教職員、各官長、學生:
本文
    今天是本校高等科第二期開學典禮。本校長除了要指示大家今後作人辦事的幾點要領之外,還有我最近所作的行政三聯制大綱一書,要藉此機會向大家宣佈,希望各位以後切實研究實行。
    關於本校教育的方針,以及本校長對於一般學生的期望,我在各期學生入學和畢業的時候,已經講得很多,你們參看我過去的訓詞,就可以知道;不過今天還有兩點意思,要向各位簡單的說一說。在現代我們要作國家一個行政人才,或政治人才,甚至作一個普通健全的國民,必須具備四個條件,就是「德」、「智」、「體」、「群」四育。如果四者缺一,就不合現在時代的要求,必將為時代所淘汰!尤其是我們政治學校的學生,要改革中國過去政治的積弊,要建設一個三民主義的國家,責任如此重大,

--------------------------------------------------P.559--------------------------------------------------

更不能不具備這四種基本的素養,然後我們作人作事,纔有基礎,纔能堅苦卓絕,達成任務。
    革命黨員為國家民族而服務,為實行三民主義而奮鬥,要有豐富的常識和高深的學問,要有成仁取義的精神和犧牲奮鬥的美德,這個道理大家都很明白,不必多說;我今天特別要提起你們注意的,就是體育和群育的重要。大家都曉得:一個人身體不健全,不能耐苦耐勞,那無論他有怎樣優良的品學,都不能充分發揮運用,來盡到他革命的職責。這是顯然的道理。何況我們今天在政治上要建設一個三民主義的國家,亦即要實現 總理所言:求得中國國際地位和民族地位之平等。我們要達到這個目的,固然要我們人人都有和外國人同樣的學識,都有和外國人同樣的品德,忠於自己的國家,忠於自己的民族。但尤其重要的一點,就是要我們人人都有和外國人同樣的體格。如果我們中國人和外國人站在一處,身段顯得瘦小,體格比較衰弱,那不僅外國人要看不起我們,就是我們自己亦要因為體格之不如人家,在精神上感受一種威脅,那你還能和他講平等嗎?所以我們要求國家的平等,首先就要求我們的體格能和外國人平等。要體格能和人家平等,我們就必須注重體育。本來我們中國古代的教育,體育和智育是並重的。到後來漸漸為人所忽視;尤其近百年來,更覺每況愈下!我們且不說秦漢時代中國人的體格是何等魁梧奇偉,就是和我們祖父、父親同時代的人,其身體亦大都比我們要高大雄偉得多。我們現在如果再不覺悟,再不鍛鍊,則將來影響我們整個民族的健康,真是不堪設想!我們政校的學生,要作一般民眾的模範,要領導民眾求得我們中國的平等自由,更不能不有健全的體格,作為我們爭取國家平等自由的基礎。我常說:一個國家的平等自由,不是空言可以爭得,而是要具有真實的基礎,如果我們自己真

--------------------------------------------------P.560--------------------------------------------------

正有了這種基礎,人家自然要還我平等,還我自由!你們現在都是二十歲左右的青年,生理正在發育時期,格外要自己愛護,加緊鍛鍊,以為將來擔當革命事業的準備。
    第二,講到群育的重要,在現在中國更值得提倡。我們常常發現,一個中國人和一個外國人比較,其聰明才智不僅不會比外人差次,而且有許多地方往往要勝過他們。但如果兩個以上的外國人和兩個以上的中國人相比較,那我們中國人集團的力量,就比他們差得遠了!外國人無論經營事業或研究學問,只要有兩個人在一處,就能互相鼓勵,互相切磋,發揮團體的力量。如果人數愈多,則他們的團結愈堅,力量愈大。但我們中國人的情形,洽洽相反,個人的聰明才智雖然很強,但如果有兩個人在一處作事,就要互相磨擦,互相牽制,甚至人數愈多,反而衝突愈甚,以致力量分散,辦事毫無效果!這種情形在我們中國政治界看得格外清楚!近百年來,我們中國在政治上、軍事上和外交上屢次的失敗,到現在要受到敵人這樣猖狂的侵略,最大的原因,就是我們無論對內對外,團結不能堅固,力量不能集中。這就是我們中國人向來缺乏群育的訓練,沒有樂群的習慣,更沒有捨己為群的精神,只是憑個人的力量來對抗人家團體的力量,結果當然要失敗!我們現在要完成抗戰建國的使命,要建設一個三民主義的國家,這樣偉大而艱鉅的工作,當然不是少數人所能完成,一定要全國同胞,群策群力,通力合作,纔能達到我們的目的。尤其是本校學生,大家都是本黨同志,將來都要擔負改革中國政治的責任,格外要親愛精誠,團結一致,互相勉勵,互相切磋,就令人家有對我們不起的地方,我們亦要規過勸善,互相諒解。如此,纔能使本校同學的學問道德,有不斷的進步。也必須如此,纔能將我們團體的力量,充分發揮

--------------------------------------------------P.561--------------------------------------------------

,然後我們中國革命建國的事業,纔可以在我們手裡成功!以上兩點是說明本校學生今後特別要注重體育和群育,纔能發揮我們的力量,盡到我們革命的職責。
    其次,各位將來學成之後,要到各地擔任行政的工作,所以今天特別要將行政的道理,對各位提一提。我觀察我們中國現在政治不能進步,政府各部門行政效率不能增加的原因,並不是一般負責同志沒有努力,也不是我們辦事沒有經費,而是因為大家不知道行政的道理,不懂得推行政令的原則,以致事倍功半,甚至徒勞無功。為了補救這個缺點,我在本屆七中全會的時候,曾有完成行政三聯制的提案。所謂行政三聯制,就是行政上三個重要的程序——設計,執行和考核——必須密切聯繫的意思。這個道理我現在已經寫成一本小冊子,叫做建設基本工作——行政三聯制大綱,即要分發給你們,將來希望你們切實研究,並須身體力行。務必趁大家在學校的時候,就能養成這種新的行政的腦筋和習慣,然後將來出校服務,纔能改革中國過去行政上的積弊,充分發揮行政的效能,達到我們實行三民主義的目的。現在先念一念本書的目錄:(校長朗誦本書目錄全文,並逐條略加解釋。)

    目錄念完之後,詳細的內容希望本校教師自己去精心研究,力加闡揚,並要指導一般學生悉心體會,澈底了解。大家更要切實遵照實行。不僅學校方面教務、訓育和總務各處,辦事要採用三聯制的辦法,就是師生個人亦可用三聯制的原則,來增進你們的學問和品德。你們每天有每天的計畫,每天有每天的工作,到了晚上寫日記的時候,就可以考核自己今天的計畫和工作,是否確實完成?所以行政三聯制這個道理,實在是我們成功立業的秘訣。用之於國家治政,用之於個人治身,都可以發生偉大的效果!

--------------------------------------------------P.562--------------------------------------------------

最近更新於 2014-08-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