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第二十二屆司法節書面致詞

內容來源:卷四十 書面致詞

隸屬章節:書面致詞\中華民國五十六年

 

 

——中華民國五十六年一月十一日——

    今日為第二十二屆司法節,我司法界同人集會慶祝,以紀念國民革命爭取自由平等、挽回國家法權的輝煌成就。我們回顧以往奮鬥的經過,更應體認此一節日意義的重大,為弘揚法治、保障人權,作繼續不斷的努力。
    政府遷臺以還,全體司法人員咸能認識本身地位的清高,與所負責任的重要,黽勉盡職不辭勞怨,諸如切實推行科學犯罪調查,以摘奸發伏,積極訓練監所作業技術,使增進謀生技能,亦顯見績效。由於司法界各同人均各就崗位,潔己奉公,勤慎努力,對於維護司法尊嚴,安定社會秩序,卓然有所貢獻,良堪嘉慰。而中正對諸同人工作的辛勤,生活的清苦,亦無時不予顧念,如何改善待遇,政府正在注意籌劃之中。
    司法之目的,在於寓刑於教,導致祥和,此與我國「明刑弼教」「刑期無刑」的古訓初無二致,故司法工作,須深體斯旨,不僅應做到公正持平,無枉無縱,而且應注意轉惡為善,化莠為良。而司法人員尤須砥礪廉隅,恪恭職責,蔚為優良的風氣,以作社會的楷模。必如此,方能樹立司法的威信,厚植法治的根基。

---------------------------------------------------P.189---------------------------------------------------

     中正在今年元旦文告中,曾以實踐精神動員,力求文化復興相期勉。共匪摧殘法治,蔑視人權,深信惟有弘揚三民主義的法治精神,復興博厚悠久的中華文化,纔能消滅共產主義的邪惡勢力。當此反攻機運日益成熟之時,實為全國同胞集中意志,發揮力量,以貢獻於復國建國的大業之重要關頭。我司法界同人必須賡續以往績效,適應時勢需求,除於本身工作勤慎將事外,對反攻登陸後各地司法之重建,尤當縝密研究,加緊準備,俾能配合軍事行動的進展,速謀光復地區的安定,深信我司法界同人必能懍於所負使命的重大,竭智抒忠,倍加奮勉,共同邁向重光國土,建立倫理、民主、科學的三民主義新中國之神聖目標。

---------------------------------------------------P.190---------------------------------------------------

最近更新於 2014-09-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