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第二十一屆司法節書面致詞

內容來源:卷四十 書面致詞

隸屬章節:書面致詞\中華民國五十五年

 

 

——中華民國五十五年一月十一日——

    司法節是我們革命建國史上實現廢除不平等條約,使國家法權重歸完整的歷史性節日。今天我司法界全體同仁紀念第二十一屆司法節,回溯既往,展望未來,實負有承先啟後,恢廓前規的時代使命。
    語云:「徒法不足以自行」,司法人員乃是推行法治、保障人權,實現民主政治的主要力量。近年來由於司法同仁勤奮惕勵,對維護國家法益,安定社會秩序,提高司法信譽皆有甚多貢獻,殊堪欣慰。
    司法工作與人民權利義務密切相關,當前社會日趨繁榮,經濟加速發展,人民仰賴法律的保護尤為殷切,我司法同仁的工作亦因此而益加繁重,務應注意以科學方法實事求是,提高效率,做到公正廉明,毋枉毋縱,庶能明刑弼教,使人心向善,社會祥和,以杜絕訟源,克盡司法人員之神聖職責。
    國際局勢變動不居,東南亞地區更因共匪的滲透顛覆呈現空前緊張的狀態,我光復大陸,消滅共匪的機運,亦日趨成熟。一旦反攻發動,如何使司法工作與戰地政務密切配合,以便利軍事行動的推進,與光復地區的重建,允宜詳加研討,預為規劃,以應實際需要。尤盼當此貞下啟元的轉捩關頭,特別體認司法對社會國家所負責任的重大,益勵精勤,倍加勤勉,擴大服務成果,宏揚法治效能,以完成建設臺灣,光復大陸的革命任務,是所厚望,願共勉之。

---------------------------------------------------P.167---------------------------------------------------

最近更新於 2014-09-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