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第二十屆司法節書面致詞

內容來源:卷四十 書面致詞

隸屬章節:書面致詞\中華民國五十四年

 

 

——中華民國五十四年一月十一日——

    今天是第二十屆司法節。回溯二十年前,由國民革命的進展,使我國從百年來不平等條約的束縛之下,取得了獨立自由的地位。從此我國法權重歸完整,展開了民主法治的新頁,這是我國革命史上的一件大事。當此二十週年,我們瞻顧以往的奮鬥經過,更應體認紀念這一勝利節日的重大意義。政府遷臺十餘年來,我各級司法同仁廉潔從公,勤慎將事,對於維護司法尊嚴,保障人民權益,安定社會秩序,貢獻殊多,良堪欣慰。
    共匪竊據大陸,摧毀法治,蔑視人權,深信惟有弘揚三民主義的法治精神,致力光復,纔能使大陸同胞重見天日,恢復人性的尊嚴。回憶當年艱苦抗戰,廢除不平等條約,寫下了為人道、為正義而戰的勝利光輝的歷史。今天對共匪作戰,也就是人道對奴役的戰爭,正義對邪惡的戰爭,民主法治對極權暴政的戰爭,仁者無敵,必能消滅共匪的暴力,贏得最後的勝利。
    年來國際形勢波譎雲詭,我中華民國的地位益見重要,反攻時機亦日趨迫切,在此國家民族由剝而復、轉弱為強的重要關頭,我司法界同仁,咸應發揮毋忘在莒的精神,倍加奮勉,明刑弼教,守正不阿。全體同胞尤須認識民主以法治為基礎,自由須法治作保障,人人以守法為光榮,以違法為恥辱,培養

 ---------------------------------------------------P.144---------------------------------------------------

善良風氣,配合戰鬥要求,並進而以今日弘揚法治,建設臺灣的成果,作為將來反攻勝利,重建民有、民治、民享新中國的藍圖。任重道遠,願互勉之。

---------------------------------------------------P.145---------------------------------------------------

最近更新於 2014-09-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