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黨政訓練班畢業學員之期望

內容來源:卷十七   演講

隸屬章節:演講\中華民國二十九年

 

 

——中華民國二十九年十一月二十四日出席黨政訓練班

第十一期畢業典禮講——

要旨
    一、大家要繼續本團精神,力行不輟,始終貫澈。
    二、畢業學員要切戒招搖自大,時刻謙和勤苦,以國家公僕自居。
    三、財政金融人員要改造生活,接近民眾。
    四、醫藥人員要發揚博愛精神,為苦難同胞服務。
    五、希望大家以身作則,感化僚屬,領導民眾,來完成我們革命的事業。
本文
    今天聚餐完畢乘各位即將離別之際,本團長還有幾點重要的意思,要對各位簡單的說一說。
    本期受訓同學,一般學業成績精神態度,都比較優良,這是很可安慰的一件事!本團長確信各位此次受訓完畢,回去服務,對於我們建國的前途,一定有很大的幫助。從今以後,你們要格外奮勉,要格外努力,要把握目前革命的良機,來完成我們革命的事業!各位在此一月之中,對於我們革命職責之所在,以及做人作事的道理,無論研究學習與躬行實踐,都已有很多心得、但各位特別要記住:我們不僅在團裡應該如此,將來離團以後,無論去到什麼地方,都要身體力行,始終如一。不僅我們本身應該如此,而且要以身作則實行感化,凡與我們共事的上官、同事、和部下,以及接近我們的民眾,都要使他們受到我們的感動,從而接受本團革命的生活和革命的紀律!如此纔能以一人發生千百人的功效,而本

--------------------------------------------------P.516--------------------------------------------------

團的訓練,纔可以獲得成功!
    本團前幾期畢業同學,一般說起來,都能認清自己的責任,任勞任怨,埋頭苦幹,無負本團的訓練。但也有極少數不明事理的學員,以為在本團受過訓練,就多有一重資格,多有一重保障,不但不能兢兢業業,愛護本團的名譽,反而藉此名義招搖自大,使上官同事難與相處,這是一種很不好的現象,與本團訓練的目的,完全違反!我相信本期畢業的各位同志,絕對不會發生這種錯誤的言動,不過你們出去之後,一定要互相監督,互相勸勉!要曉得:你們在沒有受到本團訓練以前,如果在社會上不免假借身份地位,標榜號召,那還可以說是不明白革命的道理;但是大家現在既然入團受訓,就是要打破過去特殊的身份和特殊的地位,從此真正立志,作一個革命黨的黨員,自認為國家與人民的公僕,以解放民眾,服務社會為職責。必須如此竭盡義務,不計權利,纔不愧為本團的團員,不愧為革命的幹部!否則如果大家受訓之後,反而藉此招搖,自私自利,那豈不是等於本團害了你們,也就是害了黨國一樣嗎?!所以各位畢業以後,不僅不好有一點升官發財自私自利的思想,而且地位愈高,態度愈要謙和,工作愈要勤勞,生活愈要刻苦!處處要虛懷若谷,自反自制,以期達成本團訓練的目的,完成我們所負的使命!
    復次,本期受訓的一部份財政金融界的同志,特別要知道:現在我們中國財政金融界一般工作人員,可以說成了政府公務人員中間的特殊階級!你們此次畢業回去之後,務必將過去的生活習慣和服務態度,下一番澈底改革的工夫,要使我們中國的財政金融機關,從此真正成為革命政府的機關,一般在財

--------------------------------------------------P.517--------------------------------------------------

政金融機關的工作人員,真正不愧為革命的幹部,然後纔能推行革命的經濟政策,實現 總理的民生主義。關於財政界尤其是金融界生活的奢侈浮華,現在已成為一般批評的對象。我們無論去到什麼地方,考察一般機關,住的是銀行最舒適,吃的是銀行最精美,所以從前一般專講舒適不能刻苦的公職人員到一處地方,往往要借銀行住宿。現在到了戰時,金融界的情形還是如此!如果長此再不改革,現在的財政金融機關,將來一定要成為革命的對象,也許有不能存在的一天!而我們現在財政金融界工作的同志,亦只有墮落而成為官僚政客甚至成為國家民族的罪人。所以各位此次畢業之後,在生活習慣上格外要警惕反省,要將本團的生活帶到財政界和金融界去,特別告訴你們的上官,勸戒你們的同事,大家從此都要過革命的生活,過普通民眾一樣的生活,而且在服務的時候,特別要接近民眾便利民眾,必須使我們的機關能成為民眾的機關,然後我們的業務纔能真正發展。
    你們還要知道:現在財政金融界的一般工作幹部的待遇,高級職員報酬之豐不必說了,就是一般低級職員的待遇,亦比任何機關都要優厚。本來財政界和金融界的工作人員,工作要特別精勤,操守要特別廉潔,待遇稍豐,未嘗不可;但現在的情形與一般相比,懸殊太遠了!一般社會人士,大家生活都在困苦之中,對此難免不平之感!所以我們在財政金融界服務的同志,以後不僅工作上和生活上格外要勤勞刻苦,而且對於一般貧苦的親戚朋友,更要時刻設法周濟,以期苦樂平均,然後纔不會被人家認為特殊階級。要曉得:我們如果被人家看成特殊階級,那還有什麼人肯和我們共事,還有什麼人願意幫助我們呢!

--------------------------------------------------P.518--------------------------------------------------

     這一期受訓學員之中,有幾位是在醫藥界服務的同志,本團長要特別對你們說幾句話,希望你們回去之後,特別要負責盡職,來發揚中國醫藥界的光榮。大家都曉得:我們此次抗戰發動以來,全國各界都盡到相當的責任,都有相當的貢獻;惟有我們醫藥界最無成績表現!須知我們醫生的責任,就是犧牲一己,拯救病人,解除病人的痛苦,愈是貧苦的人民,我們愈要熱心關切。而現在我們中國醫藥界的人員,在平時,見到貧民疾病,漠不關心,操術行醫,多是惟利是圖。尤其此次抗敵戰事發生以來,不僅香港上海的醫生,不願回到內地;就是原在內地的醫生,亦都往往逃避到香港上海去!對於內地一般傷病的將士同胞,痛苦呻吟,完全不管!這就證明我們中國醫藥教育,根本失敗!我們中國的醫生太無道德,太沒有國家民族的觀念!在外國,政府對於醫藥人員,平時都有登記,一到戰時,固可指派服務,但他們差不多都是自動投效,不必待政府指派。即此一端,就可以知道我們中國人服務的熱誠不如外國人了!醫藥界人員的責任,在舍己救人。推廣來說,就要立志救社會,救國家。所以一切要把自己擺在後面,把病人擺在前頭。不要說前方將士,為國負傷,我們本同仇敵愾之心,要不惜犧牲,竭誠救護;就是普通民眾有了疾病,我們為同情心所驅使,亦要不辭勞苦,妥為照顧,必須有這種博愛的精神,然後可以說「醫為仁術」。大家都曉得:我們 總理從前就是學醫的,他就是以醫生博愛的精神,化為革命救國的志願。不僅 總理如此,世界上多少悲天憫人的偉大人物,都是從醫生出身的。我們要作一個現在時代的醫生,一定要有這種捨己救人的精神,和博愛濟眾的抱負,耐勞耐苦,救死扶傷,然後纔能發揚我們中國醫藥界的光榮,對於中國革命事業,纔能有所貢獻!

--------------------------------------------------P.519--------------------------------------------------

最近更新於 2014-08-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