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代軍人之精神與第四路軍的責任

內容來源:卷十四  演講

隸屬章節: 演講\中華民國二十五年

 

 

——中華民國二十五年八月三十日在

 黃埔軍校俱樂部對上校以上官長講——

要旨

 一、我們恢復革命根據地之後,更應恢復當年 總理和一般先烈革命的精神!
 二、革命軍人的一切皆為整個的,大家要精誠團結,為整個國家民族奮鬥!
 三、本人之職責,乃在教導全國軍人使皆成為真正的現代軍人!

 四、高級將領應以身作則教導部屬,使能具備現代國民之模範人格。
 五、現代軍人首當刻苦耐勞,節儉樸實,革除驕奢淫佚的惡習。
 六、第四路軍務須發揚革命精神,實行三民主義,成為模範的革命軍。
 七、「黨員守則」與「軍人讀訓」,為現代軍人修養革命人格完成革命事業之至德要道。
 八、「忠」「誠」兩字為吾人立身處世成功立業之根基。
本文
余總司令、各位同志:
 今天我們集合全國的高級將領,來到革命策源地的黃埔舉行 總理紀念週,這是最難得的一個機會也是最偉大的一個紀念。本委員長要趁此機會將我們軍人應該知道的革命建國的道理和大家說一說:
 這一次我們第四路軍官兵將 總理所遺下來的革命根據地恢復轉來,實在是革命過程中最重大的一件事,也是我們革命歷史上最光榮的一頁!我們恢復了革命根據地以後,更要恢復當年 總理和一般先烈革命的精神,纔不致辜負第四路軍辛苦造成的功績。如果祗是恢復了革命根據地而不能恢復革命的精

--------------------------------------------------P.429--------------------------------------------------

神,就不能使革命根據地的廣東,建設起來,鞏固起來,連此次四路軍全體官兵同心協力撥亂反正的革命行動之意義,也就失掉了。所以我們今天在場的全體官兵,尤其是一般高級將領一定要將我們的革命精神恢復轉來,纔可以鞏固革命基礎,完成革命事業,使此次恢復革命根據地的光榮歷史,發揚光大,永垂不朽!
 本委員長此次來到廣東,全國的高級將領,也先後都來到廣東,更有許多軍隊調來廣東。大家此番來到廣東,究竟是為著什麼?有什麼意義?大家都知道:就是此次廣西將領要反抗中央,要作統一的障礙,中央為貫澈和平統一的主張,一方面儘量設法開誠勸導,希望這少數軍人的覺悟;一方面也不得不在雲南貴州湖南廣東等省配備相當的兵力,作最後的準備,以便在和平統一最後絕望的時候,執行國家紀律,來掃除革命的障礙,求得國家真正的統一,增加對外禦侮圖存的力量。固然我們大家來到廣東是要來解決廣西問題,但是我們來到廣東最大的意義決不在此。因為我們要掃除統一最後的障礙,並不必要這許多軍隊,更不需要本委員長親自來此。所以我們如果是為要解決廣西問題,而派這許多軍隊來此,實在太無意義;尤其是本委員長如果是為廣西問題而親自來到廣東,那就真是把廣西問題看得太難了!老實說我們要解決廣西問題,值不得我們派這許多軍隊來,更毋庸我自己來到廣東。我們這回來到廣東,並派這許多部隊來粵,第一個意思就是要使全國高級將領及官兵親自來到廣東,提起對於過去悲壯的回憶,振作以後奮鬥的精神,使大家親切觀察,知道我們這個革命根據地,已經恢復轉來了,從此以後我們革命已有了很好的基礎,已經增加了禦侮圖存不少的力量;從今以後大家格外要共同一致,安心

--------------------------------------------------P.430--------------------------------------------------

對外!第二個意義,就是我們第四路軍的官兵,許久沒有到外省去,如果與全國的軍人,始終不見面,對於彼此的情形,難免隔閡;將來對外作戰,又恐難於團結感情,發揮親愛精誠的精神,提高禦侮抗戰的力量。所以大家此次來到廣東,最緊要的意義就在彼此切實聯絡,增進感情,以後永遠要團結一致,共患難,同生死!從此以後,我們全國的軍人,人人都要知道:國家是整個的,軍隊也是整個的;國家的生命和軍隊的生命,全是整個的,將來對外作戰,大家的成敗利鈍,生死榮辱與國家之存亡,民族之盛衰,都是整個的。我們當此革命根據地剛剛恢復轉來的時候,無論原來在廣東的或新由他處調來廣東的官兵,大家格外要懂得這個道理,和衷共濟,團結精神,將整個國家的軍隊,從心志和情感方面切切實實團結起來,將過去分彼此,講派別的毛病,完全剷除乾淨。要知道在廣東沒有恢復以前,就是籍隸廣東的許多軍官都不能回廣東,對於我們在廣東的一般同袍同志,大家心裏雖十分親愛,但是彼此常想要見面,亦不得見,想講話亦都不能講。從前受了這樣的痛苦,到現在大家纔能夠相聚一處,切磋觀摩,趁此極難得的機會,人人應當儘量增進感情和道義關係,以團結精神,不好和平常的人別後相逢一樣,彼此僅僅空泛應酬一番便算了,以辜負這個最難得的機會。
 至於本委員長此次來到廣東,並召集全國各高級將領來此,最大的目的就是要告訴大家如何做革命軍人,如何建立革命軍隊,以及如何建立現代國家的道理。使我們全國的軍人,個個都能成為真正的現代軍人,能夠與外國的軍人並駕齊驅,不致永受人家的欺侮壓迫。本委員長就是要藉這一次我們全國高級將領會集於廣東的機會,將這些做現代軍人和革命建國的道理,親自來傳授給大家。使大家從此以後

--------------------------------------------------P.431--------------------------------------------------

,個個人都能成為真正現代國家的軍官,將全國的軍隊,訓練成為真正能夠禦侮復興的國防軍。我必須使全國的將領,和一般官兵都明瞭這些道理,造成真正健全的現代軍人和軍隊,然後我做統帥的才算是盡到了職責,對得起你們全體部下。反轉來說,如果你們中間有一個人不能了解革命的道理,不認識革命的光明大道,因而自暴自棄,那就是我做統帥的有虧職守。所以我此次來到廣東,不是要來打廣西,此來最重要的意義,就是藉此革命根據地重新恢復的時機,集合我十年來所念念不忘的全國將領集合一堂,將這些做現代軍人,以及革命建國的道理,親自告訴各位,並督促大家切實力行,庶幾可以盡我的心願,盡我的職責;使大家真正能成為健全的現代軍官,建立真正現代國家的武力,能夠擔負革命建國的責任,完成復興民族的大業。如此,纔可以安慰 總理在天之靈!安慰一般殉革命殉主義的先烈!
 關於做真正現代軍人和革命建國的道理,希望我們原來在廣東的各將領格外要注意做到。我們在外省的人常常聽到一般由兩廣參觀回去的人說廣西軍隊如何勇敢,如何廉潔,如何整齊,如何能夠刻苦耐勞。而對於廣東的軍隊,就妄加惡意的批評。大家要曉得:他們到兩廣來參觀之後,只說廣西怎麼廉潔,怎麼耐苦,怎麼整齊,不就是說我們廣東的軍隊不廉潔,不耐苦,不整齊嗎?!我們駐在廣東的各部隊,從前雖然是完全由陳伯南負責,但是我在外聽到人家批評廣東的部隊如何不良,心理如同聽到人家罵我們 總理一樣的難過。但是我們要將批評我們不良的這些反宣傳,仍舊要資為藥石,痛自反省,勤加檢點,對於他們所批評的種種,應當有則改之,無則加勉。不僅要使反動派對我們軍隊無法攻擊,而且要以我們正大光明的態度,整齊嚴肅的精神和一切生活行動上種種革命的表現,去感化全國的軍人,特

--------------------------------------------------P.432--------------------------------------------------

最近更新於 2014-08-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