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第十八屆司法節書面致詞

內容來源:卷四十 書面致詞

隸屬章節:書面致詞\中華民國五十二年

 

 

——中華民國五十二年一月十一日——

    今日為第十八屆司法節,全國各地司法界同仁都熱烈慶祝這一節日,檢討既往,策勵來茲,並使社會人士認識司法的尊嚴,重視法治的精神,實具有重大意義。
    政府秉承 國父「廢除不平等條約」的遺教,自北伐成功以來,即從事於革新制度,制訂法律,提高司法的聲譽,樹立國家法治的宏規。美英各國都先後自動放棄在我國享有多年的領事裁判權,另訂平等互惠新約,使我國喪失多年的法權,重歸完整。而一年一度的司法節,更是我司法進步的里程碑。我們慶祝這個節日,自要積極的負起發揚光大承先啟後的使命。去年司法節,中正曾以「共同樹立優良的風氣,宏揚司法的功能」相勉。一年以來,司法界同仁在職務繁忙,生活清苦的情況下,黽勉盡職,邁步向前,無論在服務精神,辦事效率,或監所設施方面,均有顯著的革新和增進。這樣以實際努力的成績,來紀念節日,使社會人士加強對司法的重視和信賴,是值得我們欣慰的。
    司法人員負有維護國家公益,安定社會秩序的責任。如均能克盡厥職,則不徒使人民有安居之樂,亦且使前方無後顧之憂。因此就對國家民族的意義而言,司法人員與軍人同樣是革命的鬥士,並不因前方後方而有所軒輊。當前為充實反攻力量,完成復國準備,務盼司法主管機關及全體同仁,除應注意增

 ---------------------------------------------------P.107---------------------------------------------------

強辦案效率,確保廉潔操守,充實學養,提高信譽,期能以制度保障人權,以法治鞏固民治外,對於光復大陸後司法重建工作,更應預為規劃,詳加研討,制訂切實可行的方案,以為他日司法復員的張本。深信我司法界同仁,在此反攻復國的重要關頭,定能潔己奉公,各竭智能,作更大的貢獻,國家前途,實多利賴,願互勉之。

---------------------------------------------------P.108---------------------------------------------------

最近更新於 2014-09-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