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後發展黨務的途徑

內容來源:卷十六    演講
隸屬章節:演講\中華民國二十八年

 

 

——中華民國二十八年十二月二十四日出席

黨政訓練班    總理紀念周講——

要旨
    一、對於宣誓入黨入團新同志之訓勉。
    二、黨務人員應痛除官僚化的積弊,切實盡到革命的責任和服務的本分。
    三、對於改良行政,建立自治,地方黨部應努力之重點。
    四、幹部和黨員團員在革命職責上應具之功能:
    1﹑應作社會的醫生,醫治一切社會病態,增進社會康樂與幸福。
        2﹑應如傳教牧師,宣揚 總理遺教精神,闡明革命與人生之要義。
    3﹑應作國民的教師,教導民眾實行主義,以推行政府法令,發展各種社會事業。
    五、革命應從樹立黨的信仰作起,黨有信仰,斯有民眾,斯有黨員。
    六、希望大家以新的生活行動和新的精神,來感導僚屬與一般民眾,盡到我們革命的任務,貫徹入黨入團的志願!
本文
    今天是本班學員分別舉行入黨入團宣誓典禮。各位宣誓之後,既作了本黨黨員和青年團團員,就要立定志向,抱定決心,為黨為國,為主義來盡忠竭力,奮鬥犧牲,將來無論遭遇什麼困難,顛沛造次,都要依照今天誓詞,切實作到,並要一德一心,始終貫徹!要如古人所說的「鞠躬盡瘁,死而後已」。如此,我們纔能夠作一個革命黨的黨員,纔不媿為一個頂天立地的人,否則如果我們宣誓以後,不能依

--------------------------------------------------P.571-------------------------------------------------- 

照自己所發的誓言,真實作到,甚或遇到一點危險困難就灰心喪志,感到威脅利誘就中途變節,那麼,不但我們自己的事業不能成功,而且信義一失,人格掃地;對不起我們自己的朋友和同志,更對不起生我們的天地父母!所以我們在未宣誓入黨入團以前,一個人的生活、行動、思想、態度,偶然隨便一點,還不致有如何嚴重的影響,但一經宣誓入黨入團之後,既作了本黨的黨員和革命的團員,我們的生活言行,如果有一絲一毫違反了革命,違反了主義,違反了黨和團的命令與紀律,那不僅他個人對黨對團對一般同志喪失了信用,而且影響所及,勢將使全國的民眾對於黨與團以及主義的信仰都要為之動搖破壞!大家要知道:過去我們革命之所以不能成功,一般民眾對於本黨缺乏信仰,就是因為一般黨員宣誓加入革命以後,不能依照誓詞作到,不能盡忠主義,而祗知道自私自利,苟且偷安,所以主義不能實現,政令無法推行,以致到現在國家遭受敵人的侵略!各位今天入黨入團,就要切戒過去這種「誓而無信」的大病,尤其在本班經過一個月的研究學習,並且親承本團長的訓示和傳授,你們對於主義和團體必有了深刻的認識和信仰,與旁人的入黨入團不同,今後就更要以始終一貫的精神,和至死不移的決心,履行神聖的誓言。將來回到各機關學校之後,必要以身作則,一個人能感動幾千幾萬人,從而使全國同胞都能為實行主義而奮鬥!如此,各位纔不辜負今天的宣誓,纔不媿為 總理的信徒!這是本團長對於今天入黨入團的新同志的期望,希望各位特別努力作到!
    其次,本團長在上週接見本班黨務、行政、教育各工作同志之後,有幾點重要的感想,今天特別提出來對各位說一說。

--------------------------------------------------P.572-------------------------------------------------- 

  首先要求各位切實注意的就是我們作省縣黨部委員和書記長的同志,一定要確確實實認清自己的責任和本分!我們既然下了決心從事黨務工作,就不比作旁的事業,一定要將我們個人的一切,捐獻於黨,死心塌地,為實行主義而努力!換言之:就是要抱定犧牲個人的決心,確立救國救民的大志,來實現主義,至於一切個人權位、安樂、絕對不去計較,而惟革命救國是務。如此,主義纔能實現,黨務纔能推進!大家要知道:自從我們 總理創造三民主義,建立本黨,迄今已五十年,為什麼以我們過去的犧牲和努力,還不能實現主義,成功革命?這就是因為我們一般黨員往往忘了自己的本分,不能盡到革命的責任,尤其是一般黨務幹部人員,以為黨部就是衙門,辦黨就是作官,每天只是坐在黨部裏面,辦幾件承上轉下的公事,就算盡了革命的責任,自己高高在上,不去接近民眾,不知道民眾的痛苦,更不曾努力去解救一般民眾的苦難!如此,民眾當然就要與黨部隔離,不會發生好感,更談不到信仰!因此,我們雖然有了好的主義和好的組織,只因組織份子不健全,職責不能盡到,反而使主義不能實現,黨務不能發展!這是今天我們一般同志都應該沈痛反省的!我們現在要創辦黨政訓鍊班,其目的就是要將從前種種毛病徹底改正過來!大家要知道:我們黨務工作人員的責任,決非辦幾件例行公事或是組織幾個區黨部區分部就算盡職的,而是要發揮我們固有的道德和革命服務的精神,督促一般黨員同志,從事於救苦救難的社會服務,以悲天憫人的懷抱,為民僕役的決心,來解除一般民眾饑、寒、疾、病的痛苦!我們自己寧顧挨饑受凍,而不忍使民眾遭受饑寒,我們自己寧顧憂勞困苦,而不忍使民眾遭罹疾病!如此,一般民眾自然要為我們的精誠所感動,認為我們革命黨員,是他們唯一的救星!認為我們的黨,是

--------------------------------------------------P.573-------------------------------------------------- 

真正能為民眾謀利益的黨!我們一定要使一般社會民眾,對於我們的黨部和黨委黨員同志個人,都有了這種信仰,然後我們的主義纔能實現,事業纔能成功;也必須如此,我們纔是真正從事革命,我們的黨國纔能挽救!否則,如果不此之圖,則我們不成為革命黨員而只是一些官僚,都不但不能革命,而且反成了革命的對象。

    其次,在行政方面,現在縣以下各級機構要實行改革,其中最要注重的一點,就是要使學校校長(教育),合作社長(經濟)和保甲長與團隊的團隊長(自衛)三者能夠打成一片,密切聯繫。換言之:就是要由黨部來作整個的策動,督促各部份負責同志和一般黨員徹底做到分工合作,而使管教養衛四者切實配合起來,能夠不斷推進擴展,以發揮事業的功效,確立地方自治的基礎!所以我們一般黨務工作人員對於地方行政的改進,和自治的建立,亦就是對新縣制的推行和革命政治的建設,實在負有很大的責任!大家將來畢業回去,一定要切實盡到這個職責,領導社會,發動民眾來一致推行政府的法令和制度,完成新縣政建設的任務!
    再次,講到我們黨務工作人員的服務精神和工作態度。我以為大家都要同時具備外國社會牧師、醫生與教師三種人的修養和毅力。外國一般社會無論都市鄉村,通常有三種領導的人物,就是教堂的牧師、醫院的醫生和學校的教師。這三種人——牧師服膺宗教教義,刻苦修行,熱心傳道,至死靡他;醫生執行醫術,撫傷痛,除疾病,救人救世,惟仁術是務;教師啟發愚盲,化導人生,循循善誘,教不倦而誨不厭。——他們都是以無限的熱誠和毅力深入民間,為民服務,無論遇到怎樣的艱難辛苦,甚至危險

--------------------------------------------------P.574-------------------------------------------------- 

最近更新於 2014-08-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