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第十七屆司法節書面致詞

內容來源:卷四十 書面致詞

隸屬章節:書面致詞\中華民國五十一年

 

 

——中華民國五十一年一月十一日——

    上年司法節,中正曾勗勉同仁,應充分發揮勤慎廉明的服務精神,培養任勞任怨的工作態度。一年以來,各級司法人員,尚能黽勉從事,恪盡職守。而司法行政當局,對於提高人員素質,改進審檢業務,革新監所管理等,均能努力以赴,著有成績,良堪嘉慰。
    回憶十九年前的今日,我國與美英等國訂立平等互惠新約,取消各國在華領事裁判權,政府為紀念此一光榮的史實,乃定此日為司法節。其後共匪在俄帝嗾使之下,擴大叛亂,竊據大陸,使建國工作遭受阻礙,在共匪虐待下的大陸同胞,已不知法治為何物,言之痛心。須知獨立的國家與完整的法治,乃一體而不可分,我們過去既能歷盡艱苦,百折不撓,從列強手中收回法治主權,衝破百年的枷鎖,深信今日亦能以同樣的精神和毅力光復大陸,消滅匪寇,重建法治的國家。
    司法為五種治權之一,用以達成法治的功能,保障人民的權益。法官執行國家法律,聽訟折獄,在在與人民的切身利害有關,必須本於大公,出於至誠,明辨公是公非,做到無枉無縱,才能維護法律的尊嚴,伸張社會的正義。臺灣自光復以來,經多年努力,已奠定法治的基礎,在社會日趨繁榮的今日,司法人員的職責益加繁重,而人民對司法機關的期望亦更為殷切。我全體同仁,務求淬礪奮發,在工作

 ---------------------------------------------------P.92---------------------------------------------------

上樹立績範,在操守上砥礪廉隅,在學養上更求進步,精勤自矢,守正不阿,共同樹立優良的風氣,宏揚司法的功能,實所厚望。

---------------------------------------------------P.93---------------------------------------------------

最近更新於 2014-09-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