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剿大別山區匪軍之方針

內容來源:卷二十二  演講

隸屬章節: 演講\中華民國三十六年

 

 

——中華民國三十六年十二月二十九日出席漢口軍事會議講——

要旨
 一、聽取第一期作戰經過報告,作為決定第二期作戰計劃的張本。
 二、嘉獎第二十師師長楊幹才,忠實服從命令,達成任務。
 三、高級將領應振作努力,研究學習,減少缺點,以減少官兵的犧牲。
 四、用「築寨併村」方法,以打破匪軍佔領「面」的陰謀。
 五、戰術上應注意偽裝佯動、防間保密、伏兵堵擊,並優待俘虜。
 六、希望按照統帥部預定計劃與指示,使流竄大別山區匪軍,完全消滅。
本文
 本人此次乘大別山第一期作戰告一段落的時候,特別來到漢口,和各位將領見面,一方面是為大家在前方冰天雪地中艱苦奮鬥,辛勤萬狀,特來慰勞;一方面是要聽取大家對於第一期作戰經過的報告和意見,作為統帥部決定第二期作戰計畫的張本。
 剛纔聽了你們的報告,覺得都很實在,足見你們在這一年剿匪作戰中,已經增長了很多的經驗,獲得了很大的進步,這就是我們剿匪軍事勝利的基礎。在剿匪軍事開始的時候,我們一般將領,驕矜自大,把匪的力量看得太輕,自己不研究,對部下不訓練,以致後來和匪軍作戰,遭遇許多不光榮的失敗,增加了我們革命軍的恥辱!但今天大家因為受了這種恥辱,就能知恥奮發,振作自強,所以我確信剿匪

--------------------------------------------------P.359--------------------------------------------------

軍事的完成,必可事半功倍。這是我心裏覺得最安慰的一點,希望大家以後特別注意研究,要瞭解匪軍的長處,學習匪軍的長處,研究打破匪軍長處的具體方法,乃能獲得最後的成功。
 現在關內匪軍的主力,可以說已被國軍整個的打破了。大家都知道:關內主要的匪軍,只有兩股,一股是陳毅、一股是劉伯承,現在這兩股匪軍的戰鬥力,已經大不如前,這是眾所週知的事實。就武器來講,現在這兩股匪軍,不但沒有重砲,而且山砲也很少,攻擊我們的據點時,一般都是使用迫擊砲,只要我們據點堅固,火網布置周密,則匪軍無論如何也攻不下來。至於人員方面,他們老幹部的傷亡,尤其是一個不能補救的致命傷。自從去年作戰到現在,共匪過去在延安八年之中所訓練出來的幹部,至少傷亡了百分之七十,他過去是利用幹部來控制士兵,現在幹部傷亡,對於士兵的控制已不如過去的嚴密,戰鬥力亦因而大為減低,加以他離開老巢之後,被國軍不斷的追擊,在任何一個地區都不敢久留,子彈糧食,打一天少一天,可以說現在黃河以南的匪軍,真正已到窮途末路,快要整個崩潰了。

 現在劉伯承匪部在大別山只留了三個縱隊,其他幾個縱隊,雖已竄逃在我們包圍圈外,而其第十縱隊竄到柳林附近,遭受國軍殲滅性的打擊,傷亡殆盡,我們此次圍剿的計畫,可以說已獲初步的成功。在這裏我特別要嘉獎一個作戰有功的部隊,值得大家效法的,就是第二十師。第二十師自從八月中守衛滕縣到此次柳林殲滅匪軍第十縱隊,證明其能攻能守。他們之所以能獲得這樣優良的戰果,乃是因為第二十師楊師長幹才,一方面能忠實的服從命令,達成任務。守衛滕縣的時候,第二十師只有兩個團,遭受匪軍兩個縱隊的包圍,因為上面命令堅守,他就忠實的執行命令,屹然不拔,足證其官兵決心的堅強

--------------------------------------------------P.360--------------------------------------------------

。同時楊師長平時對於部隊的訓練,特別注重,所以他們能夠夜間行動機動作戰,用匪軍的方法來打擊匪軍,所以能收到意外的效果。現在我們有許多部隊作戰失敗,並不是因為匪軍有什麼了不得的本領,而完全是因為我們自己平時不研究,對於士兵不訓練,不注重情報,不講求戰術,一到作戰的時候,敵情不明,地形不熟,完全陷於盲目作戰,當然只有失敗。由此可知我們的失敗,都失敗在自己的手裏,如果我們一般高級將領,能夠振作努力,研究學習,減少自己的缺點,則不僅可以減少官兵的犧牲,而且一定能建立戰功,達成任務。
 現在要講到今後大別山區剿匪的計畫,據我近來研究的結果,認為有一個方法絕對可以打破匪軍佔「面」的陰謀。這個方法就是古人所謂「築寨併村」的方法。即就地理形勢,選擇重要的地區,將其中已有的一個村落,加以擴大,並構築防禦工事,然後將其附近十里或二十里的村落併入,而形成中心寨,其他的村落,並不必拆毀,而且匪軍不來時,人民仍可在原有的村莊居住,不過要將糧食物資,集中於中心寨,加以嚴格的管理。一旦匪軍竄入,則附近村落的人民,必須進入中心寨,共同防禦。這就是併村築寨的大意。不過現在有許多人反對中心寨的方法,以為物力人力集中之後,一旦被匪軍攻破,則反以資敵,殊不知此種情形,在沒有國軍而被匪軍流竄的地區,固將發生,但大別山區則到處皆有國軍,任何一個村落遭受匪軍攻擊,只要能堅守一天或兩天,則國軍立即可往應援,而匪軍就只有潰退了。須知匪軍佔面的目的,即在於裹脅人民,搶掠糧食物資。我們現在要打破他這個陰謀,唯一辦法,就是「併村築寨」,將人力物力集中起來,加以守衛,同時配置適當數量的國軍,隨時兜剿。如此,匪軍停

--------------------------------------------------P.361--------------------------------------------------

留則遭國軍的追擊,流竄則無所劫掠,久而久之,就只有歸於消滅。
 但要實行築寨併村,必須注重培養地方自衛武力。所以我們一方面要研究如何實行築寨併村的具體辦法,同時要著手組織民眾自衛隊,凡是我們所繳獲的匪方的武器,除重武器之外,都可以留給自衛隊使用。還有一點大家要知道:現在匪軍所畏者,只是國軍,凡有國軍駐紮之處,他即不敢竄擾,我們正可利用匪軍這種心理,畀自衛隊以正式的番號,如「國軍第幾營第幾連」等,這樣不僅自衛隊的官兵精神上感到興奮,可以增進其對於正規軍的情感,而且必要時我們還可以利用來補充正規軍,亦即等於正規軍的後備隊一樣。如此,我們一個團的正規軍,就可以發揮三個團乃至十個團的力量了。
 今後大別山區各縣城,皆須留正規部隊駐紮。在目前尚有大股匪軍流竄之際,每縣駐軍應以團為單位。將來匪軍主力擊破,實行追剿之時,應視為第二期。第二期中,各縣駐軍以營為單位。到了匪軍主力已被消滅,實行清剿散匪,則為第三期;第三期應以連為單位。這個駐在縣城(或縣城附近)的部隊,一方面要構築與其兵力相當的工事,以備大股匪軍竄擾防禦之用,同時要積極的向四郊發展,以築寨併村,組織民眾武力,建立情報網,清除散匪為其主要的任務。舉個例來講,在匪軍主力已被擊破的一縣,我們一個營駐守,上級就應該規定該營的任務,在一週之內,應照築寨併村的方法,推進到周圍十里以內。換言之,就是要將縣城附近十里以內,構築若干中心寨,集中物資糧食,組織民眾武力,布置情報網,清除散匪。到了一定的期限,上面就要派參謀人員去視察,看他的任務是否已經完成。然後第二週又應該推廣若干里,第三週若干里,必須明白規定。同時這個營亦不可呆板的駐在一處,必須川流不

--------------------------------------------------P.362--------------------------------------------------

最近更新於 2014-08-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