黨政班訓練之目的與方針

內容來源:卷十六    演講
隸屬章節:演講\中華民國二十八年

 

 

——中華民國二十八年十一月二十九日在中央

訓練團黨政訓練班第五期開學典禮講——

要旨
    一、說明黨政訓練班第一期開學訓詞的意義:
            1.創辦黨政訓練班的宗旨。
            2.痛改過去主義不能實行之缺點。
            3.對教職員生的期望。
            4.使學問與實際聯合一致。
            5.實行地方自治與推進民生需要的建設。
            6.要實行地方自治必須具備自治的智識、技能、修養、精神、品德。
            7.推行自治的基本要務。
            8.軍事化之要義。
            9.合理化之要義。
            10.生產化之要義。
            11.黨政人員當前的急務。
            12.希望大家團結一致,互助合作,來發揮革命的力量。
        二、對軍事與六藝教育的要義再加說明。

--------------------------------------------------P.503--------------------------------------------------

本文
    今天是中央訓練團黨政訓練班第五期開學典禮,本團長要將第一期開學日訓詞的要義,對各位簡略說明。要知道:本班雖已陸續舉辦五期,但自第一期以至現在,訓練目的始終一貫,訓練的方針也沒有改變,因此本團長在第一期開學日的訓詞,也就是今天對各位的訓詞。換言之:就是要使各位知道本班訓練的目的何在?訓練的方針如何?各位來團受訓以後,又可得到什麼益處?
    本團長在黨政訓練班第一期開學訓詞講明:
    第一,我們創辦黨政訓練班的宗旨,在造就革命幹部,實行三民主義。
    第二,黨員應痛切懺悔過去主義不能實行之缺點,人人應自勉為革命戰士和信徒,以實行主義完成革命為己任。
    第三,說明此次開學本團長對於全體官長和教職學員的懇切期望。
    第四,本班教育惟一要旨——使學問與實際聯合一致。
    這個意思,就是要將過去一切學問離開實際、教育脫離生活的毛病,根本革除,從而養成一種即學即行,篤實踐履的風氣。
    第五,實行主義的起點,在實行地方自治與推進民生需要的建設。
大家過去都知道三民主義切合中國實際的需要,而且只有實行三民主義纔能挽救中國復興民族,但是不知道實行主義,應從何處著手?換句話說:就是不知地方自治的重要,不肯切實研究,盡力推行;更不知道推進民生需要的建設,與實行主義有什麼關係?由此民國成立二十八年,不但主義不能實行,

--------------------------------------------------P.504--------------------------------------------------

國家不能富強;而且外侮日亟,民生日困,都是由於我們忽略了這個實行主義的根本前提!以致我們過去許多的努力都成為浪費!今後大家務要以研究如何實行地方自治,完成地方自治為唯一的急務畢業以後,就一致認真實行,以奠定實行主義的基礎。
    第六,要實行地方自治,必須具備自治的智識和技能,修養自治的精神和品德。
    我們既然知道推行地方自治為實行主義的起點,就必須具備自治的智識和技能,修養自治的精神和品德,然後纔能以身作則,精誠感應,纔能領導社會民眾一致奮起,共同致力於完成地方自治的工作。
    第七,推行自治的基本要務,在著實行新生活運動及勞動服務運動,以改造國民生活;著實行國民經濟建設運動,以發展國民經濟;著實行國民精神總動員,以建設新的社會。
    第八,說明軍事化之要義與六藝教育之重要。此點留待後面再與各位詳細講明。
    第九是說明合理化之要義。
    第十是說明生產化之要義。
    第十一,說明黨政人員當前急務,在於著切實研究及澈底執行法規與命令。著建立自治的基礎。
    大家要知道:過去我們一切事業不能成功,主義不能實現,最大的毛病,就是一般黨政軍公職人員對於黨和政府的法規命令,不肯切實研究,更不肯澈底奉行,甚至陽奉陰違,玩忽荒怠,結果弄得一切法規命令只是官樣文章,虛應故事;一切黨政機關內容空虛,事業廢弛!如此下去,主義如何能夠實行?國家安得不敗!所以我們中國雖是一個擁有四萬萬五千萬人口的大國,要受七千萬人口的小國——倭

--------------------------------------------------P.505--------------------------------------------------

寇的侵略壓迫!今後我們要雪恥圖強,使一切黨政軍機關都能健全充實,發揮最高的效能,就必須各界公職人員對於黨和政府的法規命令,切實研究,真確認識,更進而澈底奉行,求其實現!希望各位在團受訓,首先作到這一點,對於本團一切法規和官長命令,在小組會議時要詳細探討,在日常生活行動中,要求其貫澈!同時各位長官亦要時時指導監督,務必養成尊重命令,貫澈命令;研究法規實行法規的精神和修養,然後各位去到社會服務,纔能盡到應盡的責任,一切黨政軍機關纔能充實健全,纔能發揮行政的效率。
    第十二,希望大家團結一致互助合作,來發揮我們革命的力量,完成抗戰建國的大業!就是說大家要親愛精誠,本生命一體,榮辱與共之義,人人能站在自己的崗位上,成為奉行主義執行命令之革命的戰士,一德一心通力合作,以完成我們抗戰建國的歷史使命!如果大家能夠依照本團長今天所指示的方針,努力作去,我相信這一個月的訓練,一定可以收到三年普通教育的益處!
    最後,還要將軍事化與六藝教育的要義對各位說一說。
    本團長在第一期開學訓詞講「所謂軍事化,並不是說我們戴了軍帽穿了軍服,作了一個軍人,就叫做軍事化;也不是說我們每週規定了幾小時軍事訓練,要大家上課出操,就是軍事化。須知軍事化最緊要的一個特點,就是注重禮節」。軍禮是一切禮的發源,禮義廉恥之「禮」就是由此而出。軍沒有禮,就不成為軍;一個社會如果沒有禮,亦不能維持其生存;個人不知禮,便是根本不知做人的道理!所以我們要有軍事化的精神,就要使我們的生活行動都合乎禮,就是要合乎一切生活行為的準則。知道「秩

--------------------------------------------------P.506--------------------------------------------------

最近更新於 2014-08-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