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橫貫公路通車典禮書面賀詞

內容來源:卷四十 書面致詞

隸屬章節:書面致詞\中華民國四十九年

 

 

——中華民國四十九年五月九日——

    今天是臺灣省東西橫貫公路正式通車的開始。這條公路由於全體工作人員將近四年的辛勤努力,得以順利告成,此不僅是我國交通史上的重大里程碑,也是建設臺灣成為三民主義模範省的輝煌事蹟之一。
    本省地形狹長,中央山脈縱貫南北,使東西隔絕,交通梗阻。自橫貫公路通車後,東西兩地區可直接暢達,無須繞道行駛,在交通上具有極高價值。更由於沿線地區蘊藏豐富的林礦,足資開發利用,並有廣大的農地,可供開拓生產,其在國防與經濟上的價值,誠屬無可限量;尤其對沿路人民福利的增進,以及山地同胞生活的改善,裨益實多。至於日後因交通便利而促使觀光事業的發展,增進對外關係,加強文化交流,這些深遠而有利的影響,亦是可以想像得到而值得欣慰的。
    正因為這條公路,在本省特殊地理環境中,是如此的重要,所以早在日據時代,便曾計劃興築。但以工程浩大,未能實施。因為全線地段,海拔過高,峰巒起伏,林木蔽天,在長達數百里的無人地帶和原始森林中,進行開路工作,處處要鑿山渡塹,披荊斬棘,其工程的艱鉅,是不言而喻的;現在我們居然在種種困難情形下,圓滿達成任務,這充分證明,我們中華民族具有戰勝環境與征服自然的創造能

 ---------------------------------------------------P.65---------------------------------------------------

力。
    這次參加開路的工作人員,以大無畏的勇氣與大自然相搏鬥,終日出入於高山深谷、叢林密箐之間,沐雨櫛風,胼手胝足,其堅苦卓絕的毅力與冒險犯難的精神,殊足令人欽佩!今天我要特別提出的,是參加築路的國軍退除役官兵,和一部份現役戰士,始終是施工的主力,他們抱著在戰場上犧牲奮鬥的決心,來參加工作,完成使命,其勞苦實不下於前方浴血作戰的將士,其貢獻亦與克敵致果同樣的光輝,可說這條公路的每一寸土地上,都凝著他們的血汗,也刻下他們的功績,他們的精神必將隨著這條公路的暢通,而永垂不朽!其次是工程技術人員,精思苦作,竭智盡力,在在有卓越的表現,而主持者的領導有方,計劃週密,執行澈底,更是成功的要素。今天舉行通車典禮,除對服務有功人員,表示無限的嘉慰,並已轉知行政院查明事實報候核獎以外,而於以死勤事的百多位同志,更致其衷心的悼念與敬意!
    國父說:「吾心信其可行,雖移山填海之難,終有成功之日。」當橫貫公路籌劃的開始,有些人認為不易成功,但我們始終信其可行,現在事實證明我們居然克服了困難,衝破了危險,這完全是由於深具信心的結果。今後當大家乘車通過這條蜿蜒於山嶺間的公路時,要記取 國父這一訓示,認識凡事只要有堅強的信心,戮力以赴,貫澈始終,必能創出驚天動地的偉業。同時更應該珍視這一次的成就,本篳路藍縷、再接再厲的精神,來繼續從事更有價值更為偉大的建設事業,完成反共抗俄復國建國的神聖使命!

---------------------------------------------------P.66---------------------------------------------------

最近更新於 2014-09-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