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發敵國陰謀闡明抗戰國策

內容來源:卷十五    演講

隸屬章節:演講 \中華民國二十七年

 

 

——中華民國二十七年十二月二十六日在重慶
出席中央黨部 總理紀念週講——

要旨
    一、抗戰已入後期,全國軍民意志堅強,精神積極,實為良好現象。
    二、敵寇不能以武力亡我,遂出以威脅計誘之方法,企圖自欺欺人,對中國肆其迷惑麻醉之毒計。
    三、近衛聲明,為敵國妄圖吞滅中國,獨霸東亞,征服世界的總自白。
    四、說明敵寇最近所倡「建立東亞新秩序」、「東亞協同體」,與「經濟單元」之含義,及其設立「興亞院」之目的。
    五、提示近衛聲明中之要點,並揭發其陰謀所在。
    六、近衛聲明為「明治遺策」,與「田中奏摺」內容之說明——由此可知敵寇侵略政策,已由大陸擴張到海洋,由北進推進到南進。
    七、敵寇陰謀如此險毒,和平妥協無法圖存,只有始終不屈不撓,纔能保障國家民族的生命。
    八、以我廣土眾民與悠久之歷史、文化,必能卓然屹立,不懼滅亡;而敵國則朝廷無權,軍人跋扈,長此以往,必自陷於萬劫不復之境。
    九、中國向以不侮鰥寡,不畏強暴,崇尚信義為立國精神,今後仍當本此精神,抵抗暴力,恢復東亞和平秩序。
    十、我國此次抗戰,為善與惡、是與非的戰爭,終必能獲得一切善良人類之合作,以完成我維護正義、恢復世界和平之使命。

---------------------------------------------------P.569---------------------------------------------------

本文
    我們抗戰已進入一個新的階段,我最近屢次指出,過去十八個月可名為第一期的抗戰,就是抗戰的前期,從今以後乃是第二期的抗戰,亦就是抗戰的後期,我們現在無論南北各戰場上前方士氣和戰鬥精神的旺盛,實為自開戰以來所未曾有的好氣象。一般官兵都明瞭這一次中日戰事,在敵人是要整個的滅亡中國,在我們是要從根本上救起中國,所以意志都異常強固,精神更是十分積極,而一般國民,也都能認識敵人非貫徹他侵略毒謀不止,非滅亡了中國不罷手,我們非從死中求生,就無倖存之理。所以環境儘管苦痛,而各地軍民的意志愈趨堅定,祗要前方後方一致認識國家的危機,萬眾一心,向著最後勝利的目標,刻苦努力,犧牲奮鬥,不懈怠,不屈服,深信必能達到抗戰的目的。
    在敵人方面,因為看到我們抗戰的堅決和全國意志的團結,他就於軍事行動之外,出以種種威脅計誘的方法,自從十一月三日敵國政府發表宣言,接著他的首相及陸海外務當局陸續發表了許多離奇怪誕的謬論,五光十色矛盾百出,意在內欺其國民,外欺世界友邦,更對中國國民妄想肆其迷惑麻醉恫嚇之毒計,一方面他們的公私輿論,軟硬兼施的在旁吶喊助威,到了最近十二月二十二日,乃有其首相近衛文?所謂與「更生中國」調整國交的聲明,可算是敵人玩弄玄虛的一個總結局,使我們整個的明瞭他的陰謀的全貌。
    近衛的這個聲明本來不外是陳腔濫套,在我們一心抗戰的期間,不但沒有駁斥的必要,簡直也沒有理會的價值。但是綜合敵方這幾個月來的所言所行,略為分析一下,就知道他表面是空泛支離,而骨子裏實在是暗藏著機械利刃,我可以說一句,這是敵人整個的吞滅中國,獨霸東亞,進而企圖征服世界的

---------------------------------------------------P.570---------------------------------------------------

一切妄想陰謀的總自白,也是敵人整個亡我國家,滅我民族的一切計畫內容的總暴露。原來搬弄字面,巧計詭辯,放出煙幕,貽害世人,本是敵國擅長的慣技,試看他發表了談話之後,接著又有所謂日本政府發言人二十四日的談話,簡直說這就是必須向中國提出的條件,但又自命為溫和派的見解,這是如何狠毒的手段,又是如何滑稽的姿態,我深恐世上或者還有一小部分人,不明瞭他這種煙幕後面所包藏著的禍心,還以為他所提出的並不怎麼樣苛酷,所以特地將敵國日本的用心整個的揭露一下,讓國民知道警戒,也讓世界友邦明瞭日本的野心陰謀,充其極量行將攪亂世界貽禍人類到什麼地步!
    我要促起大家注意的,是日閥的兇悍,日閥的狂妄,日閥的自欺欺人,和日閥的愚昧無知,而最急要的是要大家認識日本目前有整個吞噬中國的決心,現在就以近衛十一月二十二日聲明為中心,再追敘他日本這幾個月來輿論所盛倡和實際所進行的各種陰謀和口號,以分析的方法,提供一種綜合的認識。為說明的方便,首先要請大家注意下面的四點:
    (一)建立東亞新秩序,這是日本人最自命得意的口號和作法,照他的外相有田十二月十九日的解釋,「東亞新秩序云者,即在『日滿支三國』政治、經濟、文化各方面之密切連絡與互助,以阻止赤禍,擁護東洋文明,撤除經濟壁壘,而使中國脫離半殖民地以期東亞之安定」。而近衛在十四日之談話亦謂:「中國事件之最終目的,不僅在軍事勝利,乃在於中國之新生與東亞新秩序之確立,此項新秩序係以中國新生後日滿支三方面合作為基礎」。大家要注意他所謂新生中國,是要消滅獨立的中國,另外產生一個奴隸的中國世世受其支配,而此新秩序,則是根據於中國已變為奴隸國家後與日本及其造成之「滿

---------------------------------------------------P.571---------------------------------------------------

洲偽國」緊密聯絡而成的,目的在什麼呢?以防止赤禍的名義,控制中國的軍事,以擁護東洋文明的名義,消滅中國的民族文化,以撤除經濟壁壘名義,排斥歐美勢力獨霸太平洋,再以日滿支經濟單元,或經濟集團的工具,扼制中國經濟的命脈。大家試想建設東亞新秩序這七個字之下,包藏著怎樣的禍心。簡單一句話,這是推翻東亞的國際秩序,造成奴隸的中國以遂其獨霸太平洋,宰割世界的企圖的總名稱!
    (二)所謂「東亞協同體」與「日滿支不可分」及「日滿支互助連環的關係造成東亞協同體」;又是敵國朝野在過去數月中所多方鼓吹的一個口號,他這個口號是比以前什麼「經濟單元」「經濟集團」云云,更廣義,更普泛,也更進一步了。他是要以他們的「日滿支不可分」論為理由,而主張在政治、經濟、文化各方面,整個的將中國及東北吞噬併合為一個單一體,他們的雜誌並且公言東亞協同體下的日滿支,應該是立體關係,而不是平面關係。又說應該是家長制,日本為家長而「滿支」為子弟。換一句話說,前者為治者為主,而後者為被治者為奴,大家想想這不是吞併是什麼?這不是整個消滅中國是什麼?而且近衛在上一月還散發一種荒謬的傳單,中間一句極驚心怵目的話,就是「樹立日滿支政治、經濟、文化互助連環的關係」。這連環關係是什麼?大家不是看到枷鐐上的鎖鍊嗎?這一個連環關係,就是要像鎖鍊般牽曳著我們整個民族,降到十八層地獄之中,而永遠不能自脫。
    (三)所謂「經濟單元」和「經濟集團」,這是日本倡導多年了,最近此論依然盛行,而且也猛力進行,這是東亞協同體中間的主要環節,他們隨時改變著口號,有時稱經濟提攜,有時稱經濟合作,而其

---------------------------------------------------P.572---------------------------------------------------

最近更新於 2014-08-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