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讀會後憲草之缺點及補救辦法

內容來源:卷二十一  演講

隸屬章節: 演講\中華民國三十五年

 

 

——中華民國三十五年十二月二十三日出席 總理紀念週講——

要旨
 一、憲法第六十五條所規定之立法委員名額,在七百人以上,人數未免過多,恐開會不易。
 二、憲草第二十八條規定,現任官吏不得當選為國民大會代表,恐於事實亦有困難,似應設法補救。
本文
 國民大會制憲的工作,已完成二讀會的程序,三讀會今天或者可以結束,大會即可圓滿閉幕。各位同志能夠參加這次會議,制定國家根本大法,確立國家長治久安的基礎,實在是機會難得,極其光榮。而且各位同志在會場上的表現,都能服從黨的紀律,貫澈黨的主張,應該堅持的,大家都據理力爭;應該讓步的,就遵照黨團的指示,犧牲成見,顧全大局。這種誠懇坦白的精神,實不失為執政黨應有的態度,尤足以保證將來實行民主政治的成功。本人覺得非常的欣慰!大家要知道,過去五十年來,本黨是以軍事的力量,在戰場上戰勝一切的敵人,來保障民國;從今以後,我們必須以政治的力量,在議場上來爭取勝利,然後纔能達到我們革命建國的目的!
 上一週大會討論的結果,有兩點值得注意,今天要趁此機會,報告各位。過去幾星期以來,本黨同志都集中精力來應付會議,因此只注意到運用會場的方法和技術,對於憲法的本身反而不能作充分的研究,以期完善。因為這個緣故,對於條文的處理,就不免有疏忽之處。當然任何一部憲法,都必須遷就

--------------------------------------------------P.490--------------------------------------------------

當時的環境和事實,而不能盡善盡美,不過憲法如果有顯著的缺點,那我們就一定要在事前加以補教,以免將來實行的時候發生窒礙。就昨天討論的結果,我們發現憲法草案中有兩個很大的缺陷,第一是立法院的人數問題。照原來憲草的規定,是沒有職業團體產生的立法委員的,現在既加上職業選舉,而從省市區域選出的名額仍然照舊,那麼將來立法院的人數,將要超過八百人。而立法院的權限又非常龐大,行政院一切政務的推行,都必須對立法院負責。在今日中國國情之下,立法院人數實在不宜過多,否則意見紛歧,主張不一,對行政院的工作必多所牽掣,勢必減低行政效率,甚至增加兩院間的糾紛,所以這一點,各位同志必須予以切實的考慮,最好能設法加以補救。
 其次,昨天丁宣孝同志關於憲草第二十八條的修正案,已經通過了。丁同志當時提議當然沒有惡意,然而這個修正案,如果付諸實施,就一定要發生很大的困難。因為照這個修正案的規定,不僅行政官吏不得當選國民大會的代表,就是受政府委任的立法委員,監察委員,甚至於大學校長等都不能參加競選,把被選舉者的範圍限制得過分嚴格,則選舉的結果必然要遺漏許多人才。要知道我們所要選舉的代表,必須具備高尚的道德和優良的學識,而且要通達政情,為國民素所推崇的人物。現在大學校長以及政府各級公務人員,論他們的學問道德和識見,大多數都在水準之上,而現在我們嚴格限制他不得當選為國民大會的代表,豈不是限制許多聰明才智之士,不令其參加國家政治的活動嗎?而且被選舉權是人民應享有的公權,如果因其擔任國家所任命的公職而使之喪失被選舉權,也不是事理之平,所以就情理而言,這是說不過去的,就事實來說,這也是窒礙難行的。不過丁同志的修正案,已經二讀會多數表決

--------------------------------------------------P.491--------------------------------------------------

,不便完全推翻,現在本黨黨團幹事為補救計,將修正案改為當地官吏不得當選為當地代表,已準備提請大會複議,希望各位同志顧全事實,使之通過,俾將來憲法上關於這一條條文,能夠實施而沒有流弊。
 除了上述兩點之外,其他大會一切的進行都非常良好,國內國外都發生了極佳的反響,這是可以告慰各位同志的。不過憲法制定之後,還要切實實施,然後政府人民,纔有共同遵守的軌道。今天在場的各位同志,都負有協助政府領導人民實施憲法的責任,以各位同志這次在會場的表現,有組織的能力,有鬥爭的技術,有民主的精神,將來回去領導人民,相信必能奠定中國民主政治的初基,實現我們總理的三民主義,使我們中國真正走上現代國家的道路!這是今天三讀會之前本席的幾點簡單的意見,希望各位同志注意。

--------------------------------------------------P.492--------------------------------------------------

最近更新於 2014-08-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