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於青年組訓的指示

內容來源:卷十六    演講
隸屬章節:演講\中華民國二十八年

 

 

——中華民國二十八年十一月二十三日在中央團部講——

要旨
        一、本團組訓青年,應避免重複與衝突。
        二、本團監察會之監察工作,應注重實際考察。
        三、團的訓練應有整個計畫,其中幹部之培養與青年之吸收,應按需要製定三年或五年計畫,妥善施行。
        四、訓練與測驗,應同時兼顧。
本文
    關於青年的組織和訓練,本團長有幾點意見,特和各位簡單說一說:第一、本團要組訓全國青年,應絕對避免與黨部政府及軍事機關的工作發生重複與衝突,以免事業進行遭遇不必要的障礙,同時組織名稱與機構層次系統應力求簡單。剛才組訓方案所提,太覺複雜而紛繁,應詳細研究,使確實可行,這一點希望各位審查時特別注意。
    其次,現在青年團監察會之監察,多係各大學校長兼任,我以為除此之外,應另設立機關專負實際考察的職責,或在組織處設立一考察科,考察科科長及辦事人員應經過嚴格的訓練,必須具有綜核名實大公無私的技能和精神,然後派往各地分團,考察團員工作精神能力以及其志趣與個性,分別登記報告。如此,團部對於各個團員纔能確切的認識,對於全團體員的工作,纔能作適當的分配。以後黨部方

--------------------------------------------------P.495--------------------------------------------------

面亦應該注意此點,其人事科應切實負起考察黨員的責任,如果對於人事考察的制度,不能建立起來,則一切組織不能健全,一切訓練都不能收到效果,各位審查提案時,務望本此意旨,妥為計劃,以期實現!
    其次,講到訓練,我覺得我們首先應該有個整個的計劃,需要培養多少幹部?訓練多少青年?每年訓練若干?這些問題在事前都應統籌兼顧,製定三年或五年計劃,然後分期推進,逐步完成。此外更應特別注意的一點,就是現在我們對於訓練的精神和方法,都已相當具備,但是組織的效力沒有發揮,分子與團體間之關係,太覺薄弱,訓練機關與受訓人員之間,不能保持密切的連繫。換言之,即訓練機關對於受訓人員畢業以後,不能經常的保持接觸,不能切實的掌握指揮,這樣就決不能發揮訓練的效果,即如中央訓練團黨政訓練班,先後已經舉辦四期,受訓學員已有一千多人,但是因為訓練團負責的幹部對於一般學員的能力,學問和品性,都不時有繼續不斷的切實調查,離團以後的學員,生活狀況和德業進退如何,以及在社會工作發生了什麼問題和弊病,也不能切實考察和研究,因此受訓學員畢業以後,與訓練團簡直脫離了關係,仍舊我行我素,並沒有得到訓練的實效!所以今後的任何訓練機關,均應建立完密的組織和連繫,對於受訓人員應經常考察其能力和品性,予以適當的工作之分配,及須研究受訓人員在社會工作所發生的問題和弊病,而予以切實的指導和解決,這幾件要點應有妥善人才,專司其責,照顧全局,以為幹部之幹部。即如中央訓練團僅有人事組還不夠,今後應選定數十人,擔任幹部之幹部的責任,至少在二三年之內,專心致意於訓練考察和督導的事業,以為訓練最重要之一點,我們擬議

--------------------------------------------------P.496--------------------------------------------------

訓練計劃和實施訓練時,均應注意及之。
    最後,訓練與測驗同時兼顧,我們現在已經作到,今後對於業務實習應該特別注意。現在中央訓練團已有這個科目,但還覺不夠,以後業務實習應注意作到實地練習,即如教育實習,工廠實習,即應指定某學校或某工廠,使受訓人員實地工作,從而得到實際的益處。至於青年技術的訓練,各位剛才已有意見認為不夠,我覺得現代的青年,至少應該使他知道電氣及機械構造的原理,和運用機械及簡單修理的技術和方法。尤其是無線電機及電話之構造與運用,汽車腳踏車的構造及其簡單修理方法,飛機製造的原理與性能,皆非使一般學校青年普遍明瞭不可。現在我們一般青年對於這種技術的修養實在太缺乏了,甚至很簡單的原理和技術,如電線斷了,就不知如何連接,所以今後對於青年技術訓練,應該特別注意這幾項事情,尤應指定工廠,以便實地練習;沒有工廠的地方,亦應陳列模型,以便研究。好在上述幾種機械,現在各地皆有,不難配置。此外訓練時間應有長期短期之別,長期訓練約以六月為度,期能引起一般受訓青年對於電氣與機械之興趣,與運用和簡單技術;短期訓練亦要使其有深切的注意和初步的認識。此在外國一般青年,已為日見習行之事,尚且還須訓練,我們若不急起直追,怎樣能建設現代化的國家?
    以上是本團長對於組訓青年的幾點意見,希望各位於審查「青年組訓方案」和「本團團員訓練方案」時合併研究,並應在最近兩星期內審查完竣,以便頒行全國,於明年一月開始實施。

--------------------------------------------------P.497--------------------------------------------------

最近更新於 2014-08-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