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治人員應樹立新風氣和新精神

內容來源:卷二十    演講

隸屬章節:演講 \中華民國三十二年

 

 

——中華民國三十二年十二月二十九日在
中央政校第十二期開學講——

要旨
    一、提示政校師生應有的責任和使命。
    二、要寶貴時間,不可浪費光陰,來增進我們的修養,充實我們的學問,共同一致,來參加建國的工作。
    三、樹立新風氣和新精神,使我們的精神道德,表現於日常生活行動之中,才不愧為一個現代的國民和革命的黨員。
本文
    今天本校大學部第十二期學生舉行開學典禮,本校長趁此機會,要將我對於各位學生的期望,以及你們今後在校所應注意的事項,告訴大家。
    因為抗戰時期,各地交通阻滯,十二期的學生遠道來校,今天纔得到齊,長途跋涉,想必備歷艱難;尤其是一般淪陷區的學生,這次能夠回到祖國的懷抱,來受本黨的教育,格外是機會寶貴,際遇難得!因此,我們在這年終開學,一方面要想到我們國家的不幸,時代的艱危,以致戰禍連結,增加了我們求學的困難,荒廢了我們求學的光陰。一方面又要想到我們最後的勝利已經在望,而建國的工作尚未開始。我們恰好生在這個承先啟後的時期,每個人都負有繼往開來的責任,將來每個人都可以在建國大業及改造世界的工作中盡到一分貢獻。各位要知道這是我們中國三千年來所僅有的機會,僅有的遭遇。惟

--------------------------------------------------P.299--------------------------------------------------

其我們的機會如此難得,所以我們的責任亦十分重大。我們經過這七年的抗戰,國際地位雖已提高,但環顧國內一切政治、經濟、社會的基礎,完全沒有建立,實在夠不上成為一份強國。今後我們要存在於這個世界,要為國家的獨立自由平等而繼續奮鬥,就全靠本校各教職員學生同志,在本黨的領導之下,赤手空拳,自動創造,將我們的國家建設起來,使我們世世代代的子孫不致為人家的奴隸牛馬。這是我們政校師生應有的使命。要能完成這個使命,纔不愧為 總理的信徒,各位學生也纔不辜負此次遠道來學的辛苦。
    關於如何增進修養,努力研究,以期學以致用,報效黨國?我在歷次開學典禮中已經講得很詳盡,各位要仔細閱讀,切實作到。在今天開學的時候,本校長還有兩點重要的意思要提出來告訴各位的:第一是光陰易過,時機不再。抗戰的勝利在望,這是大家都知道的事。但在抗戰勝利之後,要如何緊接著開始建國的工作,使時間不致空過,建國可以早日完成;這是本校師生所應特別注意的。我們要控制時間,使之與世界大勢互相配合;要準備建設,使建國工作在戰後立即可以依我的計劃切實執行。沒有一天浪費的光陰,沒有一件延擱的工作,這是就建國而言。至於講到個人在學校裏面,也要特別寶貴時間,愛惜時間;要利用每一分每一秒的時間,來增進我們的修養,充實我們的學問,使我們的智識道德得以加速的進步,加速的提高,以為將來建國的準備。這是第一點。其次本校是黨辦的學校,我們教職員學生都是革命的黨員,因此我們比之一般普通大

--------------------------------------------------P.300--------------------------------------------------

學的師生,更要擔負一種特殊的責任,就是要作建國的基本幹部,成為實行三民主義的中心力量。所以我們的精神、態度、氣魄、見識,都要能作一般普通大學師生的模範,使他們在不知不覺之間,受到我們的影響和領導,共同一致,來參加建國的工作。我們政校師生最大的責任,就是在此。
    總之,各位學生在此求學,大學部不過四年,高等科與普通科不過一年或半年,在此短促的時期之中,必須格外精勤,格外努力,以期不愧為全國學生的模範,尤其精神道德,生活行動,特別應該注意,要由我們政校作基礎,來樹立全國學校的新風氣與新精神。要作到這一點,就必須所有的學生個個人嚴守學校的紀律,服從師長的命令,養成尊重秩序的習慣,團結一致的精神。如此,到了建國時期,纔能發生偉大的力量,也纔能使我們的政治、經濟、社會各方面,事半功倍,走上軌道。以後你們個人成功立業的基礎在此,而完成革命建國的基礎亦在此。希望各位一致體認,切實作到,使我們的精神道德,表現於日常生活行動,真不愧為一個現代的國民和革命黨員,然後纔能領導全國的智識青年,完成我們建設三民主義新中國的使命!

--------------------------------------------------P.301--------------------------------------------------

最近更新於 2014-08-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