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次南嶽軍事會議訓詞(三)

內容來源:卷十五    演講

隸屬章節:演講 \中華民國二十七年

 

 

           ——中華民國二十七年十一月二十七日出席第四次會議講——
要旨
    一、對於敵軍優點劣點之分析,足為我軍之借鏡。
    二、敵軍之優點:
    1·敵軍能勇往直前,不顧前後左右之攻襲,有誓死達成任務的 堅決精神。
    2·敵人富有研究能力與倣效性,對於情報之搜索分析,尤為擅長。
    3·敵軍官兵有貫徹命令之精神與習慣。
    4·各部隊各兵種均縱橫聯絡,密切協同,結成一體。
    5·對於幕僚能選任精明強幹人員,指揮部健全有力。
    6·敵軍官兵忍苦耐勞之能力,不亞於我軍。
    7·敵軍之特點,其交通通訊之健全敏捷,足為我軍取法。
    8·敵人以「忠君愛國」之精神,為團結全體軍民之中心,吾人亦應以「忠黨愛國」之精神,團結一致,為實行三民主義而戰鬥!
    9·敵軍戰鬥紀律極為嚴肅,其官兵之殘酷性能,乃其侵略軍事教育之結果,吾人應予認識。
    三、今後我們要戰勝敵人,必須實行四句口號:
    1·廢人利用。
    2·廢物利用。

---------------------------------------------------P.527---------------------------------------------------

    3·廢時利用。 
    4·廢地利用。
本文
    剛纔第一組(作戰)審查報告中,提到敵軍的優點和劣點,各位對於這一個題目,已經說得很詳細。各審查委員更歸納述說得很詳盡,本席再要就各位所未報告的幾點,補充說一說。
    我們現在要研究敵軍的優劣點,最要緊的就是注重分析敵人的優點,他的劣點還在其次,我以為敵人在戰術上沒有什麼特殊優長的地方,他到我們中國來實行侵略的戰爭,惟一的精神,就是自恃其暴力,不顧左右前後的環境如何,只是奮不顧身,勇往直前,以求逞其野心。所以他們的軍隊,凡接到一個命令,擔當了一個任務,不管我軍如何從左右側背去攻擊他逆襲他,他都不變初志,必求貫徹任務!這就是他第一個特殊優點。我們看清楚了敵人這一個長處,此後一方面要設法打破他,一方面要切實倣效他,我以為他之所以能養成這個侵略的精神,沒有其他的巧訣,就在於他能作到中國所說的「堅決」兩個字,我們今後要以抗戰來打破他的侵略,也要有這種「堅決」的精神,而且我們抗戰的精神和必勝的信心,要能夠比敵人更堅決、更勇敢,不管敵人如何從前後左右,來侵犯我們、攻擊我們,我們一般官兵一定要堅決不移,按照我們命令和任務勇往直前,貫徹到底,以獲得最後的成功。本來「堅決」兩個字,與通常所說的「拙」「直」兩個字相近,就是我們曾文正所說的「拙」「直」兩個字的精神。曾文正當年練湘軍戰勝洪楊,剿辦捻匪,他就是本一片忠誠,不徼倖,不取巧,以樸拙剛直的精神,苦戰硬戰到底,所謂「紮硬寨,打硬仗」,來貫徹他的初衷,完成不世的偉業。我們高級將領要成功抗戰建國

---------------------------------------------------P.528---------------------------------------------------

的事業,亦要學習這種「拙」「直」的精神和毅力,雖然我們軍隊現在一切學問技術武器裝備等容有不及敵人的地方,但我們如能本著主義的信仰,朝著公理與正義的目標,以「拙」「直」的精神勇往直前抗戰下去,最後一定可以獲得光榮的勝利,完成我們的任務。中國人辦事往往好弄聰明,好學巧妙,其實一取巧徼倖,就要壞事,即如我們軍隊打仗,如我們不告訴一般官兵硬幹實幹的道理,不按照命令的規定和自己的任務來作,而要取巧自便,結果,一定是敗壞事情,比如今天各位報告中所說的,過去我們的軍隊如能勇敢果決,冒著敵人的砲火攻擊前進時官兵的死傷少;而怕死不動,等敵人來攻的時候死傷多,又如退卻防禦時損失大,而固守力戰時損失少,這種事實就是告訴我們「拙」能制「巧」、「巧」必致敗的道理。又如我們平時作戰,只知憑我們個人的聰明和經驗去作,反而費了許多不必要的犧牲,僅獲得事倍功半的效果,而我們所沾沾自喜,由很大犧牲所得來的一點戰術和方法,其實在戰鬥綱要上已規定得很明白、很完善,只因我們從前丟了書本不研究,拋卻實在功夫不作,以致弄巧反拙。以後我們無論治軍、打仗、在動作上,和教育上一定要養成「拙」、「直」的風氣和堅決的精神,能夠堅定不拔,勇往直前,貫徹任務!
    第二、敵人還有一個長處,就是一面打仗,一面研究,尤其對於敵情能特別注重。他們每一戰下來,都有會報,就是每天亦都有會報,將他自己部隊所發生的缺點,全部檢討出來,拿來研究改良,而對於搜索敵情,分析敵情與綜核戰況之詳確周密,真是竭盡力量,無微不至,他有了這樣詳細周密的情報作根據,所以能夠定出適宜的作戰方案和計畫,他這種研究精神與分析能力之高超,實在勝過我們,所

---------------------------------------------------P.529---------------------------------------------------

以他能橫行侵略,有恃無恐!我們一般軍官多不注重研究,和缺乏分析的能力,以致事事落後,不能戰勝敵人,今後我們高級將領要針對自己缺點所在,效法敵人的長處,特別提倡研究的精神,增進分析的能力,要督率一般部屬,每天要有小會報,每週要有大會報,除隨時檢討並改進自己部隊所發生的缺點之外,特別要注重研究敵情,分析敵情,講求戰術,謀劃對策,要和敵人一樣勤勞精到。如一天所得的敵情不明,工作未完,一定不休息,不睡覺,必至完全研究明白為止。如此,纔算是有戰時工作的精神。
    但是現在我們一般官長大多數毫不注重研究,一切事情,還是和平時一樣因循敷衍,得過且過,戰時生活甚至較平時生活還要閒空舒服,儘管看到前方官兵浴血苦戰,而我們在後方的司令部人員,只是吃飯睡覺,無所事事,沒有以戰時工作為生活的精神和朝氣,這樣精神弛懈工作懶惰,如何能有勝利的把握!大家要知道,敵人之所以勝過我們的就是在他的研究精神與科學方法的進步;我們如要抵抗敵人,消滅敵人,亦必效法敵人的精神,拿我們與敵人同樣的長處而能勝過敵人,纔能打破敵人的優點。大家還要明白,戰爭就是進化,沒有戰爭,一切事業都不能進化。但要我們從事戰爭的人,特別是我們高級司令部要能夠本著科學的精神,運用科學的方法,及時研究,不斷研究,來建設改良,創造發明,纔能達成戰爭的任務;如果我們缺乏科學精神,不能繼續研究,則一切事情當然要落人後塵,歸於失敗;外國人看我們中國人腦筋在睡覺,就是因為我們有腦筋不用,沒有科學的研究精神,我們以後要推動一切事業,獲得抗戰的勝利,首先就要學先賢「金丹換骨」的方法,將一副靈活的腦筋,由荒廢靜止使他

---------------------------------------------------P.530---------------------------------------------------

最近更新於 2014-08-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