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工人員負責盡職之要道

內容來源:卷二十二  演講

隸屬章節: 演講\中華民國三十六年

 

 

——中華民國三十六年十二月七日對政工檢討會議講——

要旨
 一、政工人員對於過去工作不能發生效果的原因,必須切實研究、澈底檢討,以期發現根本病源,重新改革。
 二、由匪軍政治工作之成功,檢討我軍政治工作之失敗,發現病源不在制度之不良,而係由於人事之缺陷。
 三、主管機關,發展業務,必須具備犧牲奮鬥的革命精神,採取現代科學辦事的方法。
 四、共匪根本違反國家民族的利益,違背中國傳統的精神,最後必歸消滅。
 五、政工人員要認清自己特殊的身份和地位,以無名英雄自居,代表領袖,為部隊官兵與社會民眾犧牲服務。
 六、政工人員目前應努力的幾件實際工作:
   (一)慰問傷病官兵,改善醫藥救護;
   (二)整飭部隊紀律,提高官兵鬥志;
   (三)組訓社會民眾,培植地方武力。
本文
 今天全國政工檢討會議閉幕,特集合大家講話,趁此機會,要將我們軍隊政治工作過去不能發生效力的原因,以及政工人員今後如何負責盡職的道理,詳細告訴你們,希望你們切實記住,體會實行。

 本黨從事革命,迄今已經五十多年了,就從十五年北伐到現在,也有了二十一年,為什麼革命沒有

--------------------------------------------------P.335--------------------------------------------------

成功,主義沒有實現,而且國家的地位日益低落,人民的痛苦日益加深呢?抗戰勝利以後,我們中國艱苦卓絕的精神為全世界所推崇,我們的軍隊在國際間享有很高的榮譽,為什麼共匪竟敢割據地盤,公然叛國呢?國軍有很精良的武器,有很充足的補給,為什麼一旦和匪軍作戰,常遭失敗,甚至將領被俘,造成革命軍前所未有的恥辱呢?我們政工人員是本黨的幹部,是軍隊的靈魂,對於軍事的勝負和革命的成敗,負了極重大的責任,不可不將這些問題,加以切實的研究和檢討。我們今天不能消滅匪軍,究竟是因為匪軍的力量太大,我們敵不過他呢?還是因為我們自己的革命精神喪失,信心動搖,以致坐令共匪坐大呢?匪軍有什麼長處,有什麼力量?他的長處和力量在那裏?國軍有沒有長處,有沒有力量?我們的長處和力量何以不能發揮?對於這些重要問題,我們必須如古人所謂「困心衡慮」,研究到內容深處,要瞭解其根本之所在,乃能澈底改革,重新決定今後的方針和計畫,使我們軍隊有一番起死回生的進步,然後纔能完成我們消滅共匪完成革命的使命。

 大家要知道:任何一個機關、學校,以至於個人,要求工作進步,事業成功,必須不斷研究,不斷檢討,我們在決定一個計畫之前,對於本身、環境和對象,必須有充分的觀察和認識,然後我們所定計畫纔切合實際而不致落空,計畫決定以後,要付諸實行,尤須按照計畫的內容、程序,不斷的加以檢討。譬如我們定了一個計畫,要執行這個計畫,今天要完成那一部份,明天要完成那一部份?第一週要有什麼進步,第二週又要有什麼結果?到了預定的時間,一定要召集各部份執行計畫的人,共同檢討,不僅要分別報告工作的情形,而且作主官的要實地去檢查,看部下的報告是否實在?如果預定的目標沒有

--------------------------------------------------P.336--------------------------------------------------

達到,我們就要追究其原因何在?還是因為計畫不周,窒礙難行呢?還是由於我們執行的人能力不夠,或是陽奉陰違,不能達到任務呢?我們檢查出原因之後,有困難立時設法解決,有缺點立時設法改正。如此,則整個工作人員的精神時時在緊張,工作時時在推動,任何計畫就沒有不能實現的道理。這是我們個人成功立業惟一的要訣,大家一定要切實記住,身體力行。將來一定可以得到很大的成就。
 現在要講到如何來檢討我們軍隊政治工作的本身。我認為我們檢討工作應該注重兩方面,一方面是匪軍的政治工作有何長處,有何缺點?其次是我們的政治工作有何缺點、有何長處?尤其要明瞭的一點,就是共匪雖有長處,終必失敗?我們祗要改革短處,終必成功。必須對這些問題有了透澈的瞭解,纔能確立最後必勝的信心,也纔能發現我們工作改進的正確途徑。
 大家都知道:匪軍政治部不屬他們軍事的系統,而是屬於他們黨的系統,換言之,匪軍的政治部就是奸黨在軍隊裏面的支部,他負有黨的使命,執行黨的命令,為黨來組織、監督並指導一般黨員和士兵群眾。因為他們一般政工人員都有訓練,有精神,在軍隊裏面能真正發揮領導的作用,所以他們軍隊從縱隊部到每一士兵為止,莫不奉命唯謹,嚴格執行黨的決議和政策,這是他們組織的特點,也是他們所不同於國軍的。不過我今天要求大家反省一下,今天我們軍隊政治工作之所以無效,還是因為我們的制度有缺陷,不如匪軍的合理呢?還是由於我們政工人員本身的能力不夠,決心不堅,工作的情緒低落,以致成績無所表現呢?如其今天大家認為是制度不合理,以致阻礙了你們工作的發展,那我們在民國十五六年的時候,我們軍隊黨代表和政工人員的組織和權限,與今天共匪的組織完全一樣,——也可以說

--------------------------------------------------P.337--------------------------------------------------

共匪今天的組織乃是從國軍抄過去的——但我們當時一般政工人員除了極少數的以外,並沒有表現什麼成績,北伐完成以後,對於建軍工作更沒有什麼貢獻,而且大多數黨代表不是腐化,便是惡化,對於我們革命工作,反而增加障礙。這是你們親身經歷的事實,同樣的制度,何以共匪用之則成功,我們用之則失敗呢?我研討其原因,發現一個很簡單的道理,就是「徒法不足以自行」,一切法令制度,都是空的,是死的,必須人來運用。運用如得其人,則任何制度,都可以發生效果;運用不得其人,則任何良好的制度,都不免滋生流弊。共匪今天的行為,固然是禍國殃民,成了國家民族的蟊賊,然而他們一般幹部——尤其是政工人員卻真是死心塌地服從他們的黨,真是不惜犧牲一切,為他們的黨來奮鬥,所以他們權力愈高,組織愈大,愈足以增強他們黨的力量,鞏固他們黨的基礎。但今天我們一般政工人員,有沒有這種精神?有沒有這種意志呢?我們是不是願意犧牲一切,為國家民族的前途來奮鬥?為軍隊士兵來服務呢?你們經過十天的檢討,對於這個問題,中心之所在,都沒有提到,一談到政治工作,便歸咎於制度不行,經費太少,不能辦事。由此可見你們對於本身還沒有真切的反省,對於工作真正的缺點,還沒有發現,自然更談不到改進。
 共匪政工人員的成功,一方面是因為他們有犧牲一己為黨奮鬥的精神,一方面還是由於他們的工作得法,所以能發生效果。共匪現在標榜共產主義為科學的共產主義,這固然是騙人的說法,不值識者一笑。但是他們無論辦什麼事情,都是用科學的方法,則是不容抹殺的事實。他們對於一切業務,每天都不斷的調查統計、研究檢討,今天發現了缺點,今天立刻要研究改進的辦法、明天就要付諸實施,明天

--------------------------------------------------P.338--------------------------------------------------

最近更新於 2014-08-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