黨政幹部對建軍建國所負之使命

內容來源:卷二十    演講

隸屬章節:演講 \中華民國三十二年

 

 

——中華民國三十二年十二月二十二日
在中央團部對黨政訓練班受訓畢業之青年團員與政工人員講——

要旨

    一、青年團團員和軍隊政工人員要認清其所負使命和責任,在革命建國,實行三民主義。
    二、青年團團員是黨國繼起的新生命與新血輪,就是本黨革命的核心和根本。
    三、政治工作人員是繼黨代表之後為軍隊的核心,要作軍隊的靈魂。
    四、青年團團員和政工人員要發揮核心作用,必須注重組織,運用組織。
    五、組織的方法淵源於科學,大家要學習科學的精神和方法,實事求是,精益求精。
    六、組織的精神在於大公無我,要視團體重於個人,視義務先於權利。
    七、希望大家依照本團長今天的指示,深切體會,一致作到,來完成建軍建國的使命。
本文
   今天無論是青年團團員或政治工作人員,大家都要認清我們對於革命建國所負的責任。這一點我曾經向大家屢次提到。我們作了團員,就要達到本團所交付我們的使命;作了政治工作人員,就要盡到軍隊政治工作的責任。這個使命和責任是什麼?就是我們一切的努力,一切的工作,都要集中到革命建國,實行主義的目標之下。今天在場的各位同志,雖然你們所作的事業有大小,所居的位置有高低,但人人都應該在整個建國事業之中,認定本身的工作,盡到應盡的本分,然後纔不愧為一個青年團團員和政治工作人員。

--------------------------------------------------P.292--------------------------------------------------

    我們要認清本身的責任,盡到自己的本分,首先就要知道:我們為什麼要有青年團,要有政治部?青年團和政治部對於建國的關係究竟是怎麼樣?這一點我們不必用旁的理由來解釋,就是從生物學來說:大家都知道:任何生物如果沒有核心或細胞,就不能成長,如果沒有根本,亦絕對不能發生這個生物。建國亦然,我們要建立一個三民主義的新國家,當然要有核心,要有根本。這個核心和根本在什麼地方呢?顯然的,從前我們推翻滿清,建立民國的時候,是 總理領導我們中國國民黨來作革命的核心和根本,所以能發揮出無限偉大的革命力量,推翻滿清的專制,使我們革命事業獲得初步的成功。但是大家要知道:本黨的組織是有機體的組織,他能成長,能發展,也需要新陳代謝。到了某一個時期,他就需要有一個新的生命來繼承他的使命。如果沒有這種繼起的新生命,那無論他的前途如何光明,主義如何偉大,結果都必歸消滅,現在我們黨的新生命在那裏?就是我們青年團團員。我在中國之命運裏面曾經說過:「中國國民黨是中國革命的大動脈,而三民主義青年團是這個動脈裏面的新血輪」。所以大家要認清自己是 總理繼起的生命,是革命的核心力量。如果國家不能建立,主義不能實行,就是我們團員的責任沒有盡到,就是我們人生莫大的恥辱。
    我們要建國,要實行主義,必須有核心力量;同樣的,我們要建立軍隊,爭取勝利,也必須在軍隊裏面有一個靈魂。國家如果沒有核心,軍隊如果沒有靈魂,那無論你人數如何眾多,武器如何精良,結果必定失敗。任何一國的軍隊,其強弱之所由判別,就是在此。我們在這次大戰期中,看到蘇聯的軍隊非常強韌,這就是因為蘇聯的軍隊,以政工人員為其核心和靈魂。他們部隊裏面一切命令和任務,都是

--------------------------------------------------P.293--------------------------------------------------

以政工人員為基礎來負責來推動的,而一般政工人員又能不顧艱危困難,不爭地位高下,總是千方百計的要達成任務,而無愧其核心的職責。軍隊裏面這個核心的力量形成之後,他就可以掌握一切,到了危急的時候,就是士兵要退卻也不敢退卻,要違犯紀律也不敢違犯了。蘇聯如此,英國也是如此,英國軍隊的核心,就是保守黨黨員,英國雖然是一個民主國家,軍人不許入黨,但事實上英國的軍隊——無論陸海空軍——都操守在保守黨員的手裏,所以英國保守黨近數十年來,能維持其政權而不替。其他軸心方面——如德如日各國軍隊之所以精強,亦莫不是基於同一的道理。德日兩國軍隊的靈魂,都是在他們統帥部的參謀系統,來做他的核心。他們一個上尉參謀派到團部裏面去,就可以控制全團,領導全團。由此可見軍隊之成敗,完全要看其核心之強弱,軍隊如果沒有核心和靈魂,那他作戰一定失敗。我們中國軍隊核心何在,靈魂何在。我們從廣州出發,領導北伐的時期,軍隊的核心是政治部。我們有了這個核心的力量,所以能夠以少數的部隊,窳劣的器械,掃蕩幾十倍以上的敵人,肅清軍閥,完成第一期國民革命的工作。但抗戰以來我們軍隊的靈魂在那裏?核心是什麼?我們自問一下,可以說根本就沒有核心,亦沒有靈魂!最多是靠少數本黨黨員和軍校學生,因為他們受過革命的教育和主義的薰陶,加上個人的感情和本黨歷史的關係來撐持這個局面。但是這只可說是得到領導作用而並不能發生核心作用!我們以後要建立軍隊,一定要以政工人員來負起這個核心的責任。必須這個靈魂建立之後,然後我們的軍隊,纔能在抗戰之中求得勝利,也纔能在建國的時候,確保成功。如此就可知道軍隊的靈魂當然要用我們政治工作人員來建立。但亦不必要有什麼形式上的規定像過去的黨代表制,例如軍隊的命令要由黨代

--------------------------------------------------P.294--------------------------------------------------

表來副署。這種規定,現在不但行不通而且也不必要。我們現在就是要在精神上,實際上,負起這個責任。簡言之我們政工人員要代我為官兵服務、為主義盡忠,就是要以無名英雄的地位,來擔負軍隊核心的實際責任,來作建軍的基礎。尤其是一般連指導員,一定要切實明白這個道理,要知道中國的軍隊就是我們保障三民主義的武力。我們政工人員在軍隊裏面,就是要保障本黨實現三民主義,這樣說來我們政工人員就是代表本黨一切亦就是處在主人的地位,要負起一切的責任。舉凡軍隊精神的提高,紀律的整飭,生活的改造與主義的講求,都是我們政工人員分內的工作,我們要是能擔得起,作得好,就可以在軍隊裏面形成一種核心的力量,由這個核心力量就可以引起全軍的向心力,使全軍團結一致朝著我們勝利的目標前進。總之,我們作了青年團團員,就是黨國的靈魂,作了政治工作人員,就是軍隊的靈魂,我們在黨國,在軍隊裏面,都是處在主人的地位。但是我們只負主人的責任而不管主人的名義。惟其我們是一個無名的主人,所以地位更難,用心更苦,就是只盡義務不奪權利,我們對于軍隊裏面,凡是共同生活的同志,對他要特別謙和更要格外公正,切不可稍有自私的心理,尤其要以身作則,服從上級的命令,協助提高官長推動工作,使各級官兵都能澈底執行命令,這是政工人員最大的職責。此外,如遇有權利時,要讓他人佔先,有責任時要由自己首先擔負。尤其是要刻苦耐煩,如此,纔能形成一個核心的力量,來團結所有的力量,以達成我們革命建國的使命!
    其次,我剛纔說過,我們作了團員,要擔負起團所付託於我們的使命。革命的成敗,國家的存亡,是我們每一個團員生死榮辱之所關。我們的責任如此重大,要如何纔能盡到呢?我們青年團只有少數團

--------------------------------------------------P.295--------------------------------------------------

最近更新於 2014-08-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