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屆九中全會之要務

內容來源:卷十八    演講

隸屬章節:演講\中華民國三十年

 

 

——中華民國三十年十二月十九日下午三時出席中央五屆九中全會講——

要旨
    一、此次全會應注意解決之事項:
        (一)政治機構問題。
        (二)黨與團以及黨與行政之關係的問題。
        (三)戰時經濟問題。
    二、調整政治機構之要點:
        (一)政治機構不宜多事紛更,而要求其充實。
        (二)應延攬全國人才,俾共同參與政治——國民參政會應如何使成為代表民意機關。
        (三)人事、會計、考核與設計各種機構,須力加充實,發揮功效。
        (四)充實機構必先健全人事,要作到人盡其才,事盡其功。
        (五)要認識中央與地方之關係,破除地方觀念;凡事應遵守縱的系統,講求橫的聯繫。
        (六)法令規章應力求簡單明確,合乎時與地的需要,尤應嚴格遵守,認真貫澈。
        (七)高級官長要養成法治的精神,樹立建國的規範。
    三、改進黨務之方針:
        (一)黨與團之關係:各地黨務團務之發展,應以黨為重心,團部應受黨部之指導。
        (二)黨與政之關係:黨為推動政治之根基,政府要運用黨的力量,來實行三民主義。
    四、建設經濟之要務:

--------------------------------------------------P.442--------------------------------------------------

        (一)目前為建設經濟最好之時機,大家要立定決心,刻苦奮鬥,以奠定我國經濟獨立之基礎。
        (二)充實總動員機構與經濟機構,切實推進全國總動員與經濟作戰的業務。
        (三)土地政策為 總理三大經濟政策之一,應成立專管機關,切實推行。
    五、希望大家照此指示,詳細研究,開誠討論,以期獲得圓滿的結果,完成全會的使命。
本文
    全會開會已將五天,本席因為外交軍事緊急的關係,不能時常到會。現在各部門報告,即將完畢,今天特趁此機會,總括各位同志的意見,就本屆全會所應注意解決的幾件事,先對各位說明我的主張,以便大家一致了解,就這幾個要點,研究討論成立妥善的決議。
    這次全會急待注意解決的,舉其總綱,約有三事:一是政治機構問題;一是黨務與團務以及黨務與行政的關係問題;一是戰時經濟問題。現在分別說明如下:
    第一、政治機構問題。本席的意思,以為我們現在要使政治機構充實起來,是要注意各級機構之調整與充實,而不是要改變或增加什麼機關。凡是國家的法制,既經決定施行,就要持久貫澈,求其實效,非至萬不得已,不宜輕易改變。為要貫澈立法原意,毋寧使之越少改變越好。因此,我們現在要求改進政治機構,不是說對現有重要機構與法制應有什麼更動。不過現在戰時,我們一般政治機構,必須竭力求其充實,使能發揮最大功效。但第一要件還是在「人」。任何機關,用一人必須發生一人的效力,辦一事必須獲得一事的成績,如果人人能盡職,事事有成效,這個機關就能夠充分發揮其功用,如果所有機關都能夠如此,那我們政治機構自然能夠充實有力。否則如果人事不健全,而專求於組織,則徒法

--------------------------------------------------P.443--------------------------------------------------

亦不能以自行。所以目前各院部會最要注重的首要之事,就是要使我們所任用的每一個人如何都能盡到職責,工作都能發生效果。至於機構方面,則應竭力求其組織簡單,分配合理,運用靈活;而不可龐大繁瑣,以致辦事鬆弛遲鈍,不能適合戰時的要求。我們今後對於「人事」與「組織」的改善,必須特別注重。各機關服務人員的精神,必須振作,工作效能,必須提高,使真正成為戰時總動員之下的公務人員。至於組織之簡單化,重在層次減少,權責分明,關係緊湊,如果真有冗閒重複的機關當然應該裁併,但本席的意思,以為我們現在機構,如果都能實在辦事,各自發揮其工作效力,則事實上都屬必要,不必有所裁減或多所更張。所以當前的問題,並不是像一般人所說的駢枝機關太多,而是要如何使現有的一切機構有效。不過上級發號施令的機關,其組織與職權必求其愈簡單明確愈好。因此,我們現在應該討論如何使國防最高委員會的組織與職掌更趨簡單化,使能運用靈活,發揮最大效率?至於議政機構是否應恢復從前的中央政治會議,將其職權略為變通,並吸收社會上賢能之士參與其中,使成為戰時政治的贊襄機關?我以為如能就這兩點研究一妥善的方案,比之現在的情形,必然進步得多!

    其次,對於社會上富有學問能力的優秀份子,我們應如何識拔延攬使之共同參與政治,這實在是目前充實政治機構最要注重的一個問題。尤其現在我國已參加世界戰爭,對於民族安危與世界前途,責任更見重大,我們領導抗戰建國的本黨,格外要表示恢弘大度,羅致全國人才,使他們都能為國家效力。同時要乘此奠立民治的基礎。因此,我們現在的國民參政會應如何改進其機構?發揮其功效?參政員是否應完全由各省市參議會選舉,使成為真正的民意機關?確實做到參政會是代表人民的意見而不是代表

--------------------------------------------------P.444--------------------------------------------------

黨派的意見,而對于上次所指派的各黨各派參政員,是否仍使之參加國民參政會,這些問題,都請大家詳細討論,作成至善的決議。
    復次,對于人事與會計制度,目前必須加緊充實。中央與地方其他行政經費可以節省,但人事與會計的機構與經費決不可減省,考核與設計制度亦是如此。現在一般報紙的論調與黨內人士的意見,大家都說機關太多,為節省經費,緊縮預算起見,應盡量裁減。這種說法,固然也不無相當理由;但如認為一切新設機構如考核委員會與設計局之類,都要裁併,那我們除非不抗戰不建國不求進步則可,如要抗戰建國,要促成現代政治的實現,倘使沒有專設的機關來主持考核與設計事宜,如何能夠達到目的?!固然現在一般政治機構多半缺少成效,但改進之道,端在充實整頓,而不在減少裁撤,何況有些新設機關,工作成績已有相當表現,其所以沒有發生預期的功效,並不是機關本身不良,而是由於主持人員精神欠缺。有若干機關主官不明自己的職責如何重大,錯認了中央畀予的職責當作一個安插人員的地位,因此用人不稱其才,作事不求實效,以致要遭受外面人士的非議,這誠然是我們負責同志所應深切反省的!但如果因此就不分輕重緩急,認為只要裁併機關,減省經費預算,我們的政治效率就可以提高,這完全是不合情理的論調。我們現在對于政治,應該綜覈名實,講求效能,凡能直屬駢枝重複的機關固應斟酌實情予以裁併,但決不可因噎廢食,主張取消,而且因之對于推進政治必要的機關,也隨便主張裁撤。本此意旨,我們今後對于法制的變更,機構的調整,必須特別慎重,從整個政治的需要中權衡輕重,以定存廢的標準,而對于人事與會計,考核與設計各種機構,不但不應減縮,還要盡量加強,力謀充實

--------------------------------------------------P.445--------------------------------------------------

最近更新於 2014-08-28